對構式語法形式與意義的思考

2023-02-05 07:09:04 字數 916 閱讀 7134

作者:王文玉

**:《文藝生活·文海藝苑》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主要討論了構式在形式和意義方面的範圍問題,並由此初步**了語法教學的主觀化趨勢,希望能對構式語法的教學趨勢有所啟示。

關鍵詞:構式語法;形式;意義;主觀化

中圖分類號:h0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5-5312(2011)30-0030-01

構式語法理論以認知語法為基礎,區別於傳統語法自下而上的路向,開拓了對外漢語教學的新思路。下面本文將主要對構式範圍的確定進行討論及思考。

一、對於構式範圍的思考

goldberg對構式作出的經典定義是:c是乙個構式當且僅當c是乙個形式—意義的配對(fi, si),且c的形式(fi)或意義(si)的某些方面不能從c的構成成分或其他先前已有的構式中得到完全**。也就是說,構式是語言中的基本單位,如果短語型式的形式或意義的某些方面不能從其構成成分的特徵或其他構式中得到完全**,那麼該短語型式是乙個構式。

從以上定義中可以看出,構式就是形式和意義的結合體。這句話可以從三個層次來理解。首先,乙個語言表示式,它的形式、語義或功能的某些方面是不可**的,就可以稱之為構式。

例如片語「let alone」是乙個動詞和副詞組成的動詞短語,但這一表示式無法用英語中的一般造詞規則來解釋;此外,「let alone」的整體意義並非其組成分子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產生了乙個不可**的意義「更不必說」;在功能上本該做謂語的片語卻用做了連線詞。這三方面的不可**性可以說明「let alone」是乙個構式。其次,即便是按照語法常規組合起來的詞彙或句子,如果它們的意義獨立於組合成分的意義或不是它們意義的簡單相加,則同樣也是構式。

例如「木馬」,這是乙個按照語法常規組合起來的詞彙,但是其意義除了表示「用木頭做成的馬」之外,還可以表示一種電腦病毒等至少三種不可完全**的意義,因此這也是乙個構式。最後,即便形式上按照語法常規組合,如果乙個表示式的語用意義特殊,它也同樣屬於構式。

關於朗讀的形式及教學意義的思考

作者 林匯波 中學語文 教師版 2012年第10期 朗讀,把文字文字轉化為有聲語言的活動,是一種出聲的閱讀方式。朗讀在語文學習中的積極意義不容否定。課堂閱讀往往表現為朗讀,追求讀的表現力,通常教師是指定一 朗讀高手 進行 表演 讀得字正腔圓 抑揚頓挫,有走向 讀書腔 的表演化傾向。課堂中的閱讀就一定...

舞蹈創作內容與形式的思考

摘要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具有內容和形式,內容是構成這一事物內在要素的總和 形式則是內在要素的組合方式和表現形態。因此對任何舞蹈作品來講,內容和形式都是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 相互協調 相得益彰。本文筆者僅從切身工作實際作一小結,分析近年來衢州市群文舞蹈創作存在的幾點問題,共同商榷,關於如何辯證處理內容與...

關於對高中生進行漢語語法教學的思考

現在的初中語文教材中,早已沒有了語法知識的痕跡。初中生的語文能力中,缺少了語法這一重要元素。然而在高中的教學中,特別是一些能力點的試題上和理解古漢語關於 倒裝 這一概念上,卻牽扯了語法的內容。比如說這樣的一道題 將下面這段話改寫成乙個單句 內容不得有刪削 裡克特是德國著名作家。他出生於小資產階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