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數位化校園公共基礎平台的建設研究

2023-02-05 07:12:02 字數 1861 閱讀 7607

作者:林泓愷

**:《電子世界》2023年第14期

【摘要】數位化校園作為高校資訊化建設的核心,對其基礎平台的建設規劃更是重中之重,乙個良好的基礎也能保障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持續發展。本文分析了數位化校園的現狀及發展,並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出了整體建設規劃,並對數位化校園公共基礎平台中的幾個核心方面作了一些探索與研究。

【關鍵詞】數位化校園;公共基礎平台;資訊化建設;統一身份認證

1.引言

數位化校園建設以資訊資源與資訊服務為核心內容,實現數位化的學習、教學、科研和管理,建立數位化的生活空間,建立虛擬大學空間,實現教育資訊化和現代化。數位化校園的建設不是一項單純的技術工作,而是一項人類工程,它將先進的資訊科技引入到教學、科研、管理和服務等各項活動中去,提高教、學、管的質量和效率,創造新的教育和工作模式,完成傳統教育模式難以實現的目標。教育資訊化的過程是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育模式轉變的過程。

在教育行業資訊化的大背景下,數字校園的建設水平不僅體現了高校教育資訊化的程度,也反映了決策者的對現代教育發展趨勢**遠矚的水平;更是衡量學校辦學能力和教學科研水平的重要標準之一。

作為中國高校資訊化的重要體現,數位化校園建設已經被越來越多的高校所重視。目前國內各高校的數位化校園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數位化校園是結合學校的整體發展戰略,規劃資訊化目標和發展方向,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提高資訊利用效率,提高學校教學、辦公管理水平,實現學校資訊化管理,提高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其具體目標可以分為促進教學、增強科研、優化管理和提高服務質量四個方面。要達到以上的幾個目標,就必須對整個數位化校園進行透徹的分析,為數位化校園的各大要素建立科學合理的模型,例如:使用者模型、許可權模型、流程模型、業務模型、資料模型等。

從全盤進行架構,從區域性開始實施,做到統一規劃分布進行。在確保整個數位化校園穩定、可靠、可用的同時,保護現有資源,做到易延續、易擴充套件,從而創造新的教育和工作模式,完成傳統教育模式難以實現的目標。

2.數位化校園建設規劃

2.1 建設目標

專案前期規劃的合理及完善程度,直接影響到後期的實施效果。乙個完整的專案規劃,不但應該滿足當前的需求,還要對未來發展目標做出明確的規劃。通過對學校當前狀況的分析,結合當前高校資訊化的發展趨勢,從資訊化的建設方面考慮,校園專案建設規劃的總體目標定位為利用技術創新手段,通過組織和業務流程再造,提高辦學效益和工作效率,提公升管理水平,促進科學決策;在技術實現上,建成學校的三大基礎平台,搭建資源高度共享的業務及應用平台,提供個性化資訊服務,構築數位化的教學、科研、管理和校園生活環境。

為了最大限度的保護投資,利用現有資源,兼顧軟體建設的實施步驟,同時也為了動態實時的展現學校各項指標,為學校實現現代化管理提供決策依據。系統的建設目標為:基於統一的技術架構、標準與環境,構建符合學校需求的各應用系統,並對學校各部門相對獨立的資料資源和應用系統進行整合。

建立乙個統一身份認證中心、乙個具有安全性好、可靠性高、可用性強、可管理的門戶中心,乙個統一的能對全校資料資訊實行集中管理、維護的統一資料庫平台,從認證層面、資訊的集中與個性化服務層面、資料層面上實現全校範圍內資料的統一集中和共享,實現各級部門以及應用系統之間資訊資源共享,全方位滿足使用者對學校有關資訊資源的查詢檢索,以此來提高學校教育資訊化整體水平,為進一步實施學校資訊化建設中其他管理及後續應用軟體系統的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2.2 建設原則

學校數字校園建設是根據統一領導,依據總體規劃、分步實施、標準統

一、資源共享、重在應用的原則,有計畫,科學合理地進行構建,實現學校數字校園高起點、大規模、跨越式發展。在建設過程中必須全校上下統一思想,齊心協力,在規劃設計、建設實施、**宣傳、人員培訓、推廣應用、管理維護和制度建設等方面協調同步,共同推進;必須準確地切合學校現實的應用需求,以數字資源建設為重點,通過組織和業務流程再造,推動學校進行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必須重視資訊標準體系的建設,採取硬體集群、資料集中、應用整合的模式,實現學校網路化、標準化、整合化的資訊資源共享。

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研究

作者 王林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 2012年第24期 摘要 在對高校數位化校園基本內涵進行論述的基礎上,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資訊資源的基本特徵。同時,根據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專案的主要內容,了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典型問題,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為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提...

數位化校園雲錄播平台建設方案

建設方案 安徽華年教育科技 2013年08月 科技進入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傳播,計算機文化使得現代學校中的傳統教育受到強烈的衝擊。粉筆和紙張 固有模式的傳統教育體系受到了時間和空間的極大限制,已不能適應普通教育的需要。以計算機和網路為支撐的教育現代化是我國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目前,計算...

學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與認識

作者 王崑崙 中國新通訊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從我院數位化校園建設實踐入手,從保障機制等方面進行闡述,不斷提公升資訊化應用水平,提高學校教育現代化,使全體師生能夠充分利用資訊化環境進行教育教學 管理 學習等活動,實現基礎的數位化校園。關鍵詞 數位化高等學校 數位化校園是以數位化資訊和網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