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情境創設

2022-04-30 15:42:05 字數 1153 閱讀 3745

一篇好的作文,非常講究謀篇布局,做到「鳳頭」「豬肚」「豹尾」,一堂經典的好課更是如此,課的「鳳頭」,即教學的匯入部分,我非常認同數學課堂創設問題情境的做法。當然,創設情境不能只圖熱鬧的形式,而沒有深層次的體驗與數學思考,那麼,數學情境的創設究竟該關注什麼,如何創設生動活潑的情境,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下面,我結合一些教學例項,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情境創設應以境激趣,出奇制勝

兒童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喜歡追求新鮮事物。教師所創設情境就應根據兒童的特點與教學內容,善於運用故事、動畫、遊戲等形式來創設情境,不斷創新,力求體現趣味性,只有這樣「出奇制勝」,呈現出讓學生耳目一新的材料,才能更有效地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吸引學生去發現、思考、探索和創新。如,教學《線的認識》時,我設計了這樣的引入:

同學們,你們都喜歡看動畫片《齊天大聖孫悟空》嗎?(多**課件出現孫悟空的形象。)孫悟空用來降妖除魔的寶貝是什麼呀?

(金箍棒)隨後教師引導學生說出金箍棒的特點可以變得無限長,等學生說出可以向兩端變長後,啟發學生在紙上畫一畫,用線條來表現出一根無限延長的金箍棒,指著其中一幅圖說像這樣可以向兩端無限延伸的直直的線,我們可以給它取個名字,從而引出直線概念,並進而點題。通過這個婦孺皆知的神話故事裡金箍棒可以向兩端無限延伸的特性,使學生對於直線的特性掌握得輕而易舉,有了以上的教學活動。「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中興致極高,很快地進入了思考和**的學習氛圍中去了。

二、情境創設應善於捕捉生活動態,啟用思維

在課堂教學中,要把教材內容與生活情景有機地結合起來,把數學問題巧設成生活中的問題情境,使數學知識成為學生看得見、摸得著、聽得到的現實,這就要求教師應從學生認知結構、生活實際出發,創設新奇、有趣、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誘發學生思考那些與已有的知識所不同的一些問題,讓學生心理上形成認知衝突,從而打破原有心理平衡,造成「憤」「悱」的心理狀態,產生探求新知的慾望。如在教「長方形的周長」時,為了在課堂伊始使學生產生新奇感,啟動思維,同時也為分散教學難點,我先用多****這樣乙個情景:王大爺的一塊長方形菜地,為了不讓小雞、小豬跑進菜地吃菜,王大爺準備在菜地的四周圍上籬笆。

王大爺交給我們乙個任務,菜地的長5公尺,寬3公尺,要我們計算籬笆的長要多少?這時同學們驚奇了,但不會計算。這時我抓住契機說:

「今天,我們學習了長方形的周長後就會算了,下面我們一起來**長方形周長的計算。」學生進入狀態後,我說:「老師把王大爺的菜地縮小後畫在學習紙上,我們共同研究這個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方法。」

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二。一 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年 月 總第 期教學研究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吳華健 義烏市蘇溪鎮中,浙江 金華 中小學要實施素質教育,其主渠道是課堂教學。在初中數力兩者不一定是正比關係,能力不會隨知識的增加而自然形 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獲得應有知識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種能力是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攔河小學曾小艷 2011 2012年度 一 課堂提問現狀反思 小學數學課堂中的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學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學方法之一。經過教師精心設計 恰到好處的課堂提問,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燃起學生對知識的 熱情,從而極大地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但在日常教學中,教師的課堂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