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2021-06-22 20:16:14 字數 1833 閱讀 7657

攔河小學曾小艷

2011-2023年度

一、課堂提問現狀反思

小學數學課堂中的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學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學方法之一。經過教師精心設計、恰到好處的課堂提問,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燃起學生對知識的**熱情,從而極大地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但在日常教學中,教師的課堂提問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

1.提問「只顧數量,不求質量」。課堂中過多的一問一答,常常使學生缺少思維的空間和思考時間,表面上很熱鬧,但是實際上學生處於較低的認知和思維水平。

2.答案被老師完全控制。有時候,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即使給了學生回答問題的機會,但是仍然會很不放心地打斷學生的回答,或者草率地加入個人的評價,左右學生個人想法的表達。

3.候答時間過短。學生回答問題需要醞釀和思考的時間,教師在極短的時間就叫停,學生的思維無法進入真正的思考狀態。

4.不注重利用課堂生成資源。教師不僅要會問,而且要會聽,會傾聽學生的回答,才能捕捉可利用的生成性資源,否則,問題就失去了它應有的意義。

上述問題的存在,嚴重制約著課堂提問的有效性,使其低效甚至無效。

二、有效提問的教學策略

有效提問是相對「低效提問」和「無效提問」而提出來的。所謂「有效」,《現代漢語詞典》對其解釋是:「能實現預期目的;有效果。

」「有效提問」,意味著教師提出的問題能夠引起學生的回應或回答,且這種回應或回答讓學生更積極地參與學習,由此獲得具體的進步和發展。有效提問包含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有效的問題;二是有效的提問策略。

為了達到「教學過程最優化」,充分體現課堂提問的科學性與有效性,我們在實踐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備教材要「懂、透、化」

這一點是絕大多數老師都知道的,但是,能否真正做到「深入」,卻是我們每個老師需要反思的。筆者認為,對教材的研究,要達到「懂、透、化」的目標。「懂」,就是要理解教材,只有理解了教材,我們才能分清哪些問題是基礎性的問題,我們就可以用「是什麼」「怎麼樣」來提問;哪些問題是拓展性問題,我們就可以用「你是怎麼想的」來提問;哪些問題是**性問題,有必要讓學生討論、**。

「透」,就是要掌握教材的系統性、重點和難點,做到透徹掌握,融會貫通。「化」,就是要使自己不僅能夠站在教師的角度,而且能夠站在學生的角度去體會、感受學生的學。只有做到這樣,教師才能游刃有餘地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才能更大限度地提高教學質量。

2.備學生要 「實」

我們常說,「我們教師備課,不僅要備教材、備教法,而且要備學生、備學法」。所謂「實」,是指教師必須深入實際,了解自己所教學生的基礎知識、接受能力、思維習慣,以及學習中的困難和問題等。只有真正了解了學生,才能有針對性地提問,恰當地把握問題的難易度,使得提問更加有效。

3. 提問過程要突出學生主體

思維來自疑問。一般教師只看到讓學生解答疑難是對學生的一種訓練,其實,應答還是被動的。要求學生自己提出疑問,自己發掘問題,是一種更高要求的訓練。

教師在設疑時應設法讓學生在疑的基礎上再生疑,然後鼓勵、引導他們去質疑、解疑。從而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經常會很自然地問一問學生:

「還有什麼問題嗎?」學生也往往很配合地回答:「沒問題。

」如果總是「沒問題」,那這一現象就極不正常了,恐怕就真的「有問題」了。對任何乙個數學問題的認識,都永遠不可能所有的人始終保持在同乙個水平上,必然有高有低,有學得輕鬆的,也有學得困難的。也就是說,應該「有問題」。

「沒問題」的問題,反映了教師的一種教育觀念,似乎只有順順利利的一節課才是好課。其實不然,課上的這種「順利」,只會培養出唯書唯上的人,不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課上的這種「順利」也會使學生缺少一種精神,一種實事求是、刨根問底的精神。

總之,在實踐中,教師要聯絡實際,優化提問內容,把握提問時機,講究提問技巧,不斷提高自己提問的能力,做到有效提問;同時也要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和發現問題的能力,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二。一 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年 月 總第 期教學研究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吳華健 義烏市蘇溪鎮中,浙江 金華 中小學要實施素質教育,其主渠道是課堂教學。在初中數力兩者不一定是正比關係,能力不會隨知識的增加而自然形 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獲得應有知識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種能力是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情境創設

一篇好的作文,非常講究謀篇布局,做到 鳳頭 豬肚 豹尾 一堂經典的好課更是如此,課的 鳳頭 即教學的匯入部分,我非常認同數學課堂創設問題情境的做法。當然,創設情境不能只圖熱鬧的形式,而沒有深層次的體驗與數學思考,那麼,數學情境的創設究竟該關注什麼,如何創設生動活潑的情境,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下面,我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