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課堂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2023-01-23 01:48:02 字數 949 閱讀 2391

作者:吳志鵬

提問對於課堂教學十分重要,是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師生互動的重要手段.如何把握提問的科學性、有效性,是眾多教師應認真思考的問題.下面筆者結合多年的一線課堂教學經驗,談談課堂提問的技巧以及如何把握課堂提問的「度」.

一、初中數學課堂有效提問的技巧

1.提問要講究層次性.

對於有一定難度的問題,教師可以設計一些鋪墊性的子問題,逐步引導學生發現問題的規律,並解決問題.講究問題的層次性,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出可供不同層次的學生回答的問題.

2.問題的趣味性要強.

興趣是人做一切事情的原動力.因此,教師在數學課堂中所設定的問題應能夠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學生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教師應從教材本身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設定相應的問題,引人入勝、步步深入地提出富有趣味性、啟發性的問題,用科學的、藝術的、生動的語言促使學生積極思維.

3. 提問要適度,要科學掌握時間.

教師所提問題難度要科學適度,科學掌握問題的難易程度.哪些問題對應哪些學生,教師應心中有數.再者,要科學地掌握提問的頻率和時間,有效的提問要選擇恰當的時間.

一般的,應把有效提問的時間控制在教學時間的四分之一左右.

二、影響課堂提問有效性的主要因素

1.學生方面.由於現階段初中數學課堂提問的現狀,導致學生對於課堂提問往往應接不暇.

很多學生往往不喜歡在課堂上接受提問.即使接受提問的學生,也希望教師在提問之中能給予自己更多的思考時間.初中生正處在生理、心理發展的**時期,他們願意擁有更多的時間思考問題,並獨立進行問題的解決.

所以在課堂提問上,教師應該盡可能地尊重學生的基本意願.

2.教師方面.在初中階段的數學教學當中,教師的普遍素質相對於高中、大學教師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所以其在課堂上的提問往往缺少一定的科學根據,同時存在著隨意性較大的特徵.所以初中教師應該盡可能地豐富自身的知識含量,在課堂上設定更多具有針對性以及前瞻性的問題.並且幫助、輔助學生獨立進行問題的解決.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攔河小學曾小艷 2011 2012年度 一 課堂提問現狀反思 小學數學課堂中的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學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學方法之一。經過教師精心設計 恰到好處的課堂提問,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燃起學生對知識的 熱情,從而極大地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但在日常教學中,教師的課堂提問...

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二。一 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

初中物理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

物理課堂提問可以引導學生進行回憶 對比 分析 綜合和概括,達到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在多年教學實踐中,我嘗試採用下述幾種提問方法,獲得了較好的效果。一 對比式提問 可以誘導學生通過比較發現共性 區別個性 加深理解,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求異思維和求同思維。例如在學習電流錶和電壓表之後,我讓學生從它們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