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2022-06-03 04:33:03 字數 957 閱讀 3119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

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一二。

一、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容:

1.備教材。先對教材進行分析,明確教材在本章中的作用以及它在教科書中的地位。

再精讀《教學用書》,列出教學目標。在教學目標中要體現教學重點及如何落實,教學難點及如何突破。在牢固確立三維目標的意識下,教師要為每節課制定切合實際的課程目標,並準確地加以描述,使每節課都有明確清晰的教學方向。

依據學科特點和學生認知水平,精選教學內容,突出學科特色,抓住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使學生每節課都有實實在在的認知收穫和學科感悟。教學目標的確立,體現了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和對自己教學行為的選擇。教師的一切教學活動如教法設計、新課引入、新課進行、教具利用、針對訓練、作業布置等都是圍繞教學目標進行的。

教師在確立教學目標時,不僅要關注知識與技能目標,還要關注學生的情感與態度目標。

2.備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出發點,也是實現教學目標的終點。

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實際學情和現有的教學條件,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及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而要實現課堂教學有效性,就要求教師對學生有足夠的了解。這樣,教師在教學設計上才能更吸引學生。

一旦課堂對學生產生了吸引力,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就有了保證。

3.備教法。教師要根據教材內容、學生水平等因素採用有效的教學模式。

所謂「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因材施教,貴在得法」,靈活、有效地運用多種教學模式有利於立足學生,優化課堂。從教材內容方面考慮:對於概念、定理、公式、法則,為了突顯知識形成,可採用發現模式;對於可閱讀討論的內容,為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可採用自學模式;對於習題教學,為保證教學進度,可採用講授模式;對於比較適合結構教學模式的章節內容,為貫徹結構體系,可採用結構教學模式。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年 月 總第 期教學研究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吳華健 義烏市蘇溪鎮中,浙江 金華 中小學要實施素質教育,其主渠道是課堂教學。在初中數力兩者不一定是正比關係,能力不會隨知識的增加而自然形 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獲得應有知識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種能力是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

如何進行初中數學的有效課堂教學

摘要 有效課堂就是教師和學生一同發展,共同成長。從而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主動參與,發展個性。有效課堂的核心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 主動學以及怎麼學 會不會學。關鍵詞 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 主動參與,發展個性。工作在教學第一線的我,有幸參加了重慶市合川區骨幹教師培訓和新教材培訓,連續聽了多位專家的講座,...

初中數學課堂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作者 吳志鵬 提問對於課堂教學十分重要,是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師生互動的重要手段.如何把握提問的科學性 有效性,是眾多教師應認真思考的問題.下面筆者結合多年的一線課堂教學經驗,談談課堂提問的技巧以及如何把握課堂提問的 度 一 初中數學課堂有效提問的技巧 1.提問要講究層次性.對於有一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