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數學課堂有效性教學

2023-02-14 07:15:05 字數 850 閱讀 3521

作者:韋玉紅

目前,我們學校正在進行eepo有效教育課堂教學實驗,本人聆聽了專家的講座,參與了有效教育課堂教學模式的研討活動,在教學中嘗試運用了有效教育課堂教學理念,下面就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激發學生思考的有效性

通過創設有思考價值、有挑戰性問題情境,可以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協同作用,組織學生在活動中開展交流,最大限度地提高思維的效率。

例如:在教學《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時,筆者創設了這樣的乙個問題情境:在學校舉行的籃球比賽中,裁判員小明遇到了乙個難題,希望你們能幫他解決。

大家願意幫忙嗎?學生聽後很樂意幫忙,然後利用多**課件出示:在投籃球比賽中,張明投籃總次數20個,投中次數15個;李強投籃總次數50個,投中次數35個;何華投籃總次數100個,投中次數72個,誰是投籃冠軍?

為了幫助小明解決這一難題,同學們議論紛紛,積極開動腦筋,提出了自己很好的見解,有的說:「假設把張明和李強投籃總次數看成100個,那麼張明可投中30個,李強可投中70個,何華投中了72個,所以何華是投籃冠軍」;「張明投中次數佔投籃總次數的15/20,也就是30/100;李強投中次數佔投籃總次數的35/50,也就是70/100;何華投中次數佔投籃總次數的72/100,所以何華是投籃冠軍」。在討論中,教師適時引導學生把分數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從而引出了百分數的意義。

通過這樣的乙個課堂匯入,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學生表現出了很大的課堂積極性,對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有效性

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進行思考,首先要引導他們對所學內容的關注,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去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所以在教學中要注重讓學生在實踐操作中去感知、去獲取知識、去驗證、去總結,使學生對知識有更深入的了解。

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二。一 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年 月 總第 期教學研究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吳華健 義烏市蘇溪鎮中,浙江 金華 中小學要實施素質教育,其主渠道是課堂教學。在初中數力兩者不一定是正比關係,能力不會隨知識的增加而自然形 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獲得應有知識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種能力是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評價

襄城縣汾陳鄉中心學校 景新玉 2015.4.1 襄城縣汾陳鄉中心學校 景新玉 2015.4.1 課堂評價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手段。教師多樣 靈活 生動 豐富的評價方法,能使學生如沐春風,讓課堂充滿勃勃生機。教師的評價語言機智多變,評價方法靈活多樣,評價過程充滿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