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評價

2021-03-04 09:58:05 字數 3238 閱讀 3039

襄城縣汾陳鄉中心學校:景新玉

2015.4.1

襄城縣汾陳鄉中心學校:景新玉

2015.4.1

課堂評價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手段。教師多樣、靈活、生動、豐富的評價方法,能使學生如沐春風,讓課堂充滿勃勃生機。教師的評價語言機智多變,評價方法靈活多樣,評價過程充滿人文關懷,這是時代的呼喚。

《數學課程標準》也指出:評價的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因此,數學評價應以課程改革新理念為指導,遵照數學課程標準四個方面的目標要求,把握「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發展」的主方向,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探索發展性學習評價機制,激勵、誘發學生的內在潛能,做出有利於促進每個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對終身學習有價值的公平的客觀的評價。

然而,從目前的課堂學生評價現狀看,我們只是機械地理解了新課程的評價,只學會了新課程評價觀的「形」,而沒有領會其「神」,一是一味的好評,評價缺少針對性;二是課堂教學評價重「結果」,輕「過程」;三是物質評價獎勵多,情感評價投入少;四是學生亂評過於浮淺,教師為了突出學生主體地位而不敢多說。

在小學數學課堂中,我們如何全面地、科學地、合理地進行課堂教學評價,真正發揮評價的作用,促進教師不斷改進教學,這是值得研究的課題。好的課堂評價可以使課堂教學生機勃勃,可以使孩子重拾自信,也可以使課堂教學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總之,好的課堂評價可以使數學課堂教學充滿生命,那麼,如何才能做好課堂評價呢?

我認為應做好以下四點:

一、課堂表揚應堅持多元化和有效化。

1、對學生評價方式要多元化。如果一堂課永遠是教師的幾句「好」、「好的」、「正確的」簡單評價,這堂課勢必有如一潭死水,無激情可言。這樣課堂太沉悶,太淡而無味了。

長此以往,學生天生的學習熱情會逐漸弱化掉,直至變得厭倦、乏味學習起來。所以,教師在課堂上一定要想法改變單一的評價。當然,多元的評價並非要教師簡單地把評價方式不斷變換花樣,而是要以學生自身的實際特點和獲得情況為基礎,根據學生的掌握情況作出中肯的評價!

教師要引導學生自評和互評,促進合作,共同發展。要幫助學生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夥伴,從夥伴的優點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從而激勵學生共同發展。老師的評價語言應該引導他們慢慢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夥伴,能正視自己、正視夥伴。

2、對學生評價一定要有效、適度。所謂「有效」,就是表揚要適得其所,要關注學生的需要與狀態,使表揚真正起到激勵與促進的作用。該表揚時,慷慨真誠;不該表揚時,守口如瓶。

所謂「適度」,就是要掌握表揚的分寸,不任意誇大學生的優點。

不同的學生,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是不相同的。如回答簡單的問題,學優生對於老師是否表揚往往表現得無所謂,受了表揚也常常是反應平平;而後進生則不然,他們很在乎老師的表揚,即使是乙個簡單的問題,受到表揚後也能高興一番。同乙個學生,在不同的時候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也不相同。

如學優生在解出難題或者對某題有新的解法時,他們就很在乎老師對他們的讚揚,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會感覺很興奮」。

簡而言之,表揚要貼近學生的心理,表揚學生需要的,表揚學生在乎的,這樣的表揚式評價才會真正起到有效的作用。

二、課堂教學評價應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學習的積極體驗與情感的評價。

評價整堂課,不能侷限於課堂的熱鬧氛圍,也不能只看學生參與的多少,關鍵要注重評價學生本身參與學習的情感體驗的起伏。學生學習情感體驗的起伏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效果。積極的情感體驗會使學生對數學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和需要,對學習產生極大的熱情,並從學習中獲得興奮和快樂。

但積極的情感體驗應建立在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上。在合作學習後展示結果時,除了要有優等生發言,還要有中下生發表自己的見解。就算學生有錯誤也應該得到尊重和理解,學生要的不只是教師膚淺的幾句表揚,關鍵是教師的支援和尊重,教師和大部分的同學成為一些差生的「聽眾」,要比幾句表揚實在得多。

並要時刻關注在他們的發言中觀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表揚,鼓勵後進生繼續努力,這些都會成為學習困難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條件。只要學生的創造性得到尊重和保護,學生就會產生積極的學習態度,這樣,學生在積極的情感體驗中,才能學會交際、學會參與、學會學習,促進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

三、課堂評價要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關注學生的成長。

教師的評價要做到因人而異,要針對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評價標準。因此,教師要了解他們的基礎,關注他們的發展狀況和努力程度,尊重差異,為每個學生的發展創造寬鬆的環境,並給予具體指點和引導,耐心期待學生一點點成長、進步。

著名的教育評價家斯塔佛爾姆強調:「評價不在於證明,而在於改進」, 因此,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要求教師評價時不只是簡單的判斷或褒獎,而應注重具體引導,應更多的從內容、方法等方面去點撥和啟發。我們的老師往往在學生回答完問題後會評價說:

「你真聰明。」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受表揚孩子的臉色,一定是非常平靜。顯然,學生聽多了這樣泛化的評價,早已產生審美疲勞,不感興趣了。

久而久之,小學生對如此的評價會麻木不仁,心理效應為零,評價也就失去其應有的作用。「你真聰明」,聰明在**?「你真棒」,棒在何處?

都應大聲給出具體引數,讓孩子感受到老師對於自己的關注和重視,獲得學習方法和習慣的正確導向,並在此基礎上有所發展和提公升。 教育,是一種溫暖的撫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評價學生時,心中要有「愛」,要做到「每句話背後都是一顆心」,從愛護學生的角度出發,不管是肯定的還是否定的評價一定是發自內心,真心實意,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動心的深處。」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真誠,才會接受老師的評價。

教師情真意切的評價,定會讓學生如臨春風,如沐春雨。

四、課堂評價應是一門表揚和批評相統一的辯證藝術。

這是說教師評價中既要有表揚,也要有批評。我們說真摯誠懇對待學生,但並沒有放棄批評。因為挫折教育甚至失敗教育是培養孩子完整的個性心理品質不可或缺的手段。

表揚和批評是教師有效評價的兩種必需的方式。教育家班杜拉認為:「看到榜樣的言行受到獎勵,要比只看到榜樣的言行更有利於學生的學習。

」同樣,他也認為:「看到錯誤的行為受到批評,也能有效遏止學生進行錯誤的嘗試,並起到有效的引導作用。」這說明,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以鼓勵、表揚等積極的評價為主,但表揚為主並非排斥批評的評價。

適當的批評,不僅不打消學生的積極性,反而更有利於促進他們的發展,健全他們的心理品格。表揚為主並非不要批評,關鍵要看這種批評引起的反應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評價要尊重學生,對學生的批評絕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要以正面效應為指導原則。

我們可將批評有效融入表揚中,在表揚中警示學生,讓學生提高認識,強化自律行為,促進課堂教學的高效地開展。

總之,評價的目的是促進學生潛能、個性和創造性的發揮,使學生更加自信,更有興趣,更有激情。同**價也可以幫主學生診斷自己,從而增強自信心,促進學習。教師只有把握好尺度,進行有計畫的、多種方法的評價,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才能更有效地進行教學,才能實現三維目標。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年 月 總第 期教學研究 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 吳華健 義烏市蘇溪鎮中,浙江 金華 中小學要實施素質教育,其主渠道是課堂教學。在初中數力兩者不一定是正比關係,能力不會隨知識的增加而自然形 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獲得應有知識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種能力是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

初中數學課堂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作者 吳志鵬 提問對於課堂教學十分重要,是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師生互動的重要手段.如何把握提問的科學性 有效性,是眾多教師應認真思考的問題.下面筆者結合多年的一線課堂教學經驗,談談課堂提問的技巧以及如何把握課堂提問的 度 一 初中數學課堂有效提問的技巧 1.提問要講究層次性.對於有一定難度...

如何進行有效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要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關鍵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向45分鐘要質量。但是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就是沒有把握好這45分鐘,課堂有效性低。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二。一 課前備課要細 備課的精否粗細,決定著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備課包涵以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