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教學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2023-02-06 20:00:02 字數 856 閱讀 9783

【摘要】在過去的《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教學中,存在著「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通過「解構工作、重構學習」確定教學內容;運用專案驅動結合isas教學模式,採取**教學,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平台,實現資訊化教學等,對課程教學改革進行初步的**。

【關鍵詞】教育理念;isas教學;**教學;資訊化教學

《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是高職院校機電和電氣自動控制等電類專業的一門極其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程,在過去的教學實踐中,存在著不少問題,主要體現在:1.教學注重概念與理論,忽視實踐環節,教學內容與實際工作崗位脫節,缺乏「基於工作的學習」和「基於學習的工作」的職業教育理念;2.

教學方法和手段仍然是沿襲過去的方式,沒能充分的利用現代化的教學工具和網路資訊平台。本文就《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改革的研究與實踐進行了初步**

1.教學內容的整合與專案制教學體系的構建

1.1教學內容的整合

「基於工作的學習」,要求我們作為職業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行業生產第一線,充分了解職業工作崗位對從業人員的要求,解構工作崗位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重構課程的教學內容,調整教學方式。《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就是把以往的「模擬電子技術」、 「數字電子技術」等課程,按照「解構工作,重構學習」重新整合成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

1.2專案制教學體系的構建

在「解構工作,重構學習」的思想指導上,我們將課程分為「職業規範與素養」、「 穩壓電源分析與除錯」、「音訊功放分析與除錯」、「溫度控制器」、 「數字時鐘」五個專案進行教學,讓學生了解安全生產常識、「6s」管理規範,掌握焊接技能、電子元器件識別、儀器儀表使用、方框圖分析、單元電路記憶與分析、電路**、電路分析、電路測量等知識和能力;為學生後續專業學習領域提供必備的電子技術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

2.更新教學理念,改革教學方法

基於工作過程的高職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的教學設計

基於工作過程的高職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的教學設計作者 雷志坤 廣西教育 c版 2013年第08期 摘要 分析高職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的特點,結合教學經驗,探析基於工作過程的高職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課程的教學設計。關鍵詞 基於工作過程電子電路分析與應用教學設計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電子電路分析基礎

歡迎2011級本科生修讀一門全新的電路入門基礎課 電子電路分析基礎 本學期信電系開設一門全新的電路入門基礎課 電子電路分析基礎 課程號 101c0270,5學分 共兩個教學班,分別有陳抗生教授和江曉清教授主講,此課可替代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現行的 電子電路基礎i 3學分 與 電子電路基礎ii 3學分 ...

數字電子電路課程期末複習

一 數字電子電路的基礎知識 數字積體電路根據所用電晶體結構和工藝的不同,可以分為雙極型積體電路和金屬 氧化物 半導體 mos 積體電路兩大類。前者的主要器件是雙極型電晶體 後者使用的主要器件是mos場效電晶體。迴圈碼又稱格雷碼。迴圈碼的構成原則是 相鄰兩個 之間僅有一位取值不同。迴圈碼的特點是,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