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公路施工方案

2023-02-06 19:57:01 字數 2845 閱讀 8415

一、 機械配備及裝置使用

1、 挖土機一台:用於路床整形、挖土、裝土

2、 推土機一台:用於路基平整。

3、 壓路機一台:用於路基碾壓。

二、 原老路路況及路基處理

1、 本路段路面凹凸不平,地表土為粘泥土質(粉土),為保證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滿足填料(石粉)強度和壓實度及施工要求,對地基土進行相應的處理。

2、 本道路部分路段依山坡地勢鋪設,涵洞採用φ500混凝土預製管埋設排水。

3、 路基達不到標高部分,採用回填土方、分層壓實。

三、原材料的選擇

1、 水泥:進場應有產品合格證及化驗單,不合格的水泥產品堅決杜絕進場。水泥進場後,應堆放整齊,不同標號水泥應分別堆放並標識,不得混合堆放。

在運輸及保管過程中,應注意防水、防潮,超過保質期(一般為三個月)或受潮水泥,必須經過試驗決定其是否可用或降低標準使用,結塊水泥不得使用。

2 、砂:應採用符合規定級配、細度模數在2.5以上的中粗砂,且要求堅韌耐磨、表面粗糙有稜角、清潔、有害雜質含量低;當無法取得粗、中砂時,經配合比試驗可行,亦可採用泥土雜質物含量小於3%的細砂,注意合理選用砂率。

3、 碎石:應選用質地堅硬、耐久、潔淨、級配符合規範要求,最大粒徑不超過40mm;碎石的粒形以接近正立方體為佳,不宜含有較多針狀顆粒和片狀顆粒。

4、 外加劑:在必要情況下選用外加劑如減水劑、流化劑等,均能提高新拌混凝土的工作性,提高強度及耐久性。

5 、水:潔淨、無雜質,飲用水可直接使用。

四、施工準備

1、 選擇合適的拌和場地,要求運送混合料的運距盡量短,水、電等方便,有足夠面積的場地,能合理布置拌和機和砂、石堆放點,並能搭建水泥庫房等。

2、 進行原材料試驗和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3、 混凝土攤鋪前,對基層進行整修,檢測基層的寬度、路拱、標高、平整度、強度和壓實度等均須符合要求方可施工,如有不合格之處應予以整修、補強等。混凝土攤鋪前,基層表面應灑水潤濕,以免混凝土底部水分被乾燥基層吸去。

五、 路面施工

1、 測量放樣

根據設計圖紙放出路線中心線及路面邊線;在路線兩旁布設臨時水準點,以便施工時就近對路面進行標高複核。混凝土攤鋪過程中,要做到勤測、勤校、及時糾偏。

2、 支立模板

在處理好的基層或做好的調平層上,清掃雜物及浮土,然後再支立模板,模板高度與路面高度相齊平。

模板按預定位置安放在基層上,兩側用鐵釺打入基層以固定位置,模板頂面用水準儀核查其標高,不符合時予以調整,施工時應經常校驗,嚴格控制模板標高和平面位置。

支立好的模板要與基層緊貼,並且牢固,經得起振動梁的振動而不走樣,如果模板底部與基層間有空隙,應把模板墊襯起,把間隙填塞,以免混凝土振搗時漏漿。

支立好模板後,應再檢查一次模板高度和板間寬度是否正確。為便於拆模,立好的模板在澆搗混凝土之前,其內側應塗隔離劑或鋪上一層農用塑料薄膜,鋪薄膜可防止漏水、漏漿,使混凝土板側更加平整美觀,無蜂窩,保證了水泥混凝土板邊和板角的強度、密實度。

3 、混凝土混合料的製備

拌製混凝土時要準確掌握配合比,進入拌和機的砂、石料及散裝水泥須準確過秤,特別要嚴格控制用水量,每天拌制前,要根據天氣變化情況,測量砂、石材料的含水量,調整拌制時的實際用水量。每拌所用材料均應過秤,並應按照碎石、水泥、砂或砂、水泥、碎石的裝料順序裝料,再加減水劑,進料後邊攪拌邊加水。混凝土每盤的攪拌時間應根據攪拌機的效能和拌和物的和易性確定,時間不宜過長也不宜太短。

並且攪拌第一盤混凝土拌合物時,應先用適量的混凝土拌合物或砂漿攪拌後排棄,然後再按規定的配合比進行攪拌。

六、混合料運輸

混凝土運輸用手推車、翻斗車或自卸汽車,運距較遠時,宜採用攪拌運輸車運輸。運送時,車廂底板及四周應密封,以免漏漿,並應防止離析。裝載混凝土不要過滿,天熱時為防止混凝土中水分蒸發,車廂上可加蓋帳布,運輸時間通常夏季不宜超過30分鐘,冬季不宜超過60~90分鐘,必要時採取保溫措施。

出料及鋪築時的卸料高度不應大於1.5公尺,每天工作結束後,裝載用的各種車輛要及時用水沖洗乾淨。

七、 攤鋪混凝土

運至澆築現場的混合料,一般直接倒向安裝好側模的路槽內,並用人工找補均勻,有明顯離析時應重新拌勻。攤鋪時應用大鐵鈀子把混合料鈀散,然後用鏟子、刮子把料鈀散、鋪平,在模板附近,需用方鏟用扣鏟法撒鋪混合料並插入搗幾次,使砂漿搗出,以免發生空洞蜂窩現象。攤鋪時的鬆散混凝土應略高過模板頂面設計高度的10%左右。

施工間歇時間不得過長,一般不應超過1小時,因故停工在1小時以內,可將已搗實的混凝土表面用麻袋覆蓋,恢復工作時將此混凝土耙松,再繼續鋪築;如停工1小時以上時,應作施工縫處理。

施工時應搭好事先備好的活動雨棚架,如在中途遇雨時,一面停止鋪築,設定施工縫,一面操作人員可繼續在棚下進行抹面等工作。

八、混凝土振搗

對於厚度不大於22cm的混凝土板,靠邊角先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再用功率不小於2.2kw的平板振搗器縱橫交錯全面振搗,且振搗時應重疊10~20cm,然後用振動梁振搗拖平,有鋼筋的部位,振搗時防止鋼筋變位。

振搗器在第一位置振搗的持續時間應以拌和物停止下沉、不再冒氣泡並泛出水泥砂漿為止,不宜過振,也不宜少振,用平板式振搗器振搗時,不宜少於30s,插入式不宜小於20s.

當混凝土板較厚時,先插入振搗,再用平板振搗,以免出現蜂窩現象。分二次攤鋪時,振搗上層混凝土拌合物時,插入式振搗器應插入下層混凝土5cm,上層混凝土拌合物的振搗必須在下層混凝土初凝前完成,插入式振搗器的移動間距不宜大於其使用半徑的0.5倍,並應避免碰撞模板和鋼筋。

振搗時應輔以人工找平,並應及時檢查模板,如有下沉、變形或鬆動應及時糾正。對混凝土拌合物整平時,填補板麵選用碎(礫)石較細的混凝土拌和物,嚴禁用純砂漿。沒有路拱時,應使用路拱成型板整平。

用振搗梁振搗時,其兩端應擱在兩側縱向模板上或擱在已澆好的水泥板上,作為控制路線標高的依據,振搗梁一般要在混凝土面上來回各振搗一次。在振搗過程中,多餘的混凝土應隨著振搗梁的行走前進而刮去,低陷處應補足振實。為了使混凝土表面更加平整密實,用鐵滾筒再進一步整平,效果更好,並能起到收水抹面的效果。

鄉村混凝土公路工程施工方案

一 機械配備及裝置使用 1 挖土機一台 用於路床整形 挖土 裝土 2 推土機一台 用於路基平整。3 壓路機一台 用於路基碾壓。二 原老路路況及路基處理 1 本路段路面凹凸不平,地表土為粘泥土質 粉土 為保證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滿足填料 石粉 強度和壓實度及施工要求,對地基土進行相應的處理。2 本道路部...

公路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天星東路是懷化市區的一條東西向的城市主幹道,路線系根據懷化市城市建設的總體道路網規劃進行布設,西起天星坪與現有的天星路和府星路相接,路線向東經市裝飾織品廠,穿過鐵路懷南編組站 接紅星路,再經市肉聯廠,跨過太平溪後經西衝 正清製藥廠門前,至長泥坡,全長3.5km。1.1 自...

公路施工方案

公路施工方案 混凝土路石 一 概述 公路位於清苑貨場南,為清苑電廠自用路。1,進入現場測量原有路面高低差。根據圖紙設計要求,採取加高路基,使其基本達到圖紙標高要求。增加路基土方,應盡量採取就地取土,以減少運土費用,減少公路預算成本。從路邊取土,可形成路邊排水溝,以利路面排水。個別路面如需增土過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