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創新精神培養路徑研究

2023-02-06 19:54:04 字數 1001 閱讀 2851

作者:王巖

**:《北方文學》2023年第11期

摘要: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就是要根據現實需求,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挖掘學生的創新潛能,開拓學生的創新思維。目前大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造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高等院校教育教學的重點內容,大學生的創新主要是對前人科學成果的再創造,會涉及創新精神與創造能力方面。

本文闡述創新精神的概念和意義,分析大學生培養創新精神的原則,針對大學生創新精神的培養路徑做出具體研究。

關鍵詞:高等院校;創新精神;培養路徑

學校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在進行人才培養的過程中,需要充分了解社會發展需求。從現階段我國的發展形勢來看,與他國之間的競爭,已經逐漸由經濟競爭轉變為人才競爭,這也突出了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大學生作為社會發展的儲備力量,其自身的能力與素質必須順應社會發展需求。

在各個行業快速發展的基礎上,對創新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這也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有利因素。我國在創新人才培養方面還落後於其他國家,這也對高校的教學目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除了要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能力以外,還需要注重對創新能力的培養,以期能夠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供大量的創新人才支援。

一、創新精神的基礎理念

創新實際上指的就是對某件事物的新看法,而創新能力則是指在完成某項既定目標時,不循規蹈距,採取新的思路更好的完成任務目標。相關學者在針對創新能力進行研究時,將其分為了三個部分:乙個是技術創新;乙個是精神創新;還有乙個是思維創新。

實則上創新能力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而是人們在針對某項事物所提出的全新看法,可以通過創新思維的方式來應對某種問題,是人類智慧型的直接體現。在當今的社會中,創新已經不再是乙個新名詞,各個領域的發展均離不開創新,顯然已經成為時代發展的重要特徵。在這種發展環境下,如果還是固守觀念,循規蹈距的開展某項事業必定會被社會所淘汰,這也要求人們在開展各類活動時,均需要具備良好的創新精神。

我國要想實現人才強國的戰略,也必須注重對創新人才的培養,這對於我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能力均會形成一定影響,是提公升我國綜合實力的重要保障。基於此,就要求各個高校在進行人才培養時,能夠遵循創新的原則,將培養創新型人才作為重要的教育目標。

補充 大學生能力結構與培養路徑

一級 南京審計學院學生應具備的能力 序號能力型別 能力概念簡要解釋 內在的社會每個成員為適應社會發展創辦 元學習 社團 1終身學習 和實現個體發展的需要,貫穿與組織,學習經驗交於人的一生的,持續的學習過流會 鼓勵學生學會程的能力 每乙個社會成員使自己的自然 2自我除錯 屬性和社會屬性達到平衡狀態的管...

新階段大學生積極社會態度培養路徑的研究

第二 老師要給我們更多的關愛,眾所周知大學除了上課基本沒有和老師相處的機會,一學年下來更是見不到班主任幾次面,而有些老師對待我們有時又顯得過於冷血,上課也只是機械的教學,他是講完了不管你懂不懂,甚至一次課下來連個笑臉也沒有,這樣就更讓我們擔心所學的課程是不是會掛科,加重了我們的心理負擔,乙個教學環境...

論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創新能力對於大學生自身的成長成才及整個國家 民族的繁榮和進步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普遍欠缺。為了培養出高素質的創新型人才,高校應重點培養大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技能。關鍵詞 大學生 創新能力 培養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是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