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構建電子商務專業創新型教學體系的

2023-02-06 19:54:01 字數 1225 閱讀 7399

【摘要】根據教高【2006】16號檔案規定:針對區域經濟發展的要求,靈活調整和設定專業,是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特色。本課題依據我院2023年申報的電子商務(it日語)專業,結合大連區域環境優勢,構建電子商務(it日語)專業創新型的教學體系,力求在保證原先專業不變的情況下,進行專業調整,使之貼近市場需求。

同時電子商務(it日語)專業是個空白點,這對於我院來說是乙個創新,是乙個特色。

【關鍵詞】電子商務創新教學體系

一、國內外研究現狀

近年,隨著日本經濟的復甦,也帶動了日本it業的發展,為了減少開發成本,很多it企業都把專案往國外包,而中國有天生的地域優勢和語言優勢(漢字幾乎一樣),所以中國是日本外包專案最理想的地方。截至2023年,我國軟體產業累計完成軟體收入10000多億,大連市實現軟體產值145億元,而大連市依仗著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龐大的日語人才基數,自然成為了日本資訊科技產業轉移的首選地,具備一定專業技能的日語人才尤其是it日語人才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青睞。由此帶來了巨大的人才缺口,而it+日語專業正是應運而生的一種新的專業模式。

大連理工10年前就開設了對日軟體開發專業,北京科技大學、山東大學等都陸續開設了對日軟體開發專業,北航甚至開設了對日軟體工程碩士專業。這樣看來把教育與市場需求接軌是形勢所趨。

我院地處開發區,而在這裡以日資企業居多,主要匯集了日資企業568家,其中包括tdk、東芝彩電、通世泰、日本電產、三洋、ykk、索尼、nec、松下等著名企業。從事遊戲、系統開發的中小型跨國企業的進駐也呈上公升趨勢,他們在招聘對日軟體開發工程師的同時,要求具有一定的日語表達能力以及掌握專用術語的能力,而目前這樣的人才明顯不足,it日語專業也由此有了美好的前景。

二、本課題背景

電子商務是一種極具創新意識的新興的產業,是融合了現代資訊科技與商業**的廣義的現代服務業。我校自從2023年設立了電子商務專業,和許多高校一樣,存在很多問題,如專業定位比較模糊,教學目標難以滿足社會需要,課程設定不能相融互動,實踐環節薄弱,技能不突出等,導致學生畢業後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就業率低。為了與企業無縫鏈結,結合大連地區對日軟體外包的優越條件,在2023年將電子商務專業定位於技術類,方向為it日語方向,本專業既要掌握電腦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設計與應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熟悉軟體的設計方法、開發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又要具備應用日語的溝通能力和技巧,具備日本it企業專案開發、實施和管理的能力。

這樣的專業調整,使學生不但能學習到電子商務的營銷理念,還能使學生掌握計算機的應用技能,同時還具備了應用日語進行溝通的能力。既能滿足企業對於軟體人才的需求,又能提高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拓寬了學生的就業途徑。

完善以需求為導向的激勵體系

作者 張清傑 人力資源管理 2015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闡述公務員激勵體系的完善,如因人 因事而異的差異化管理,以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為指導,分析原因,找出癥結,解決問題,最終要想實現 以人為本 的發展觀,就必須摒棄傳統的粗放式的缺乏活力的管人模式,重視和改善激勵手段的運用,建立符合公務員特點的科...

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量化培訓體系

測試成績 100.0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培訓中乙個基本的問題就是 a 培訓到底為誰的事情?b 培訓到底是誰的事情?c 培訓到底有沒有必要?d 培訓到底有沒有收益?正確答案 b 2.管理的主要任務就是 a 提高能力 b 提高素質 c 對程式的管理 d 對人進行管理 正確答案 d 3.培訓...

如何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培訓體系

培訓背景 21 世紀的人才短缺將是乙個世界現象,企業的競爭實際上是人才的競爭。企業培訓是企業人力資產增值的重要途徑,也是企業組織效益提高的重要過程。在工作複雜性和更新性日益增強的今天,培訓已不僅是新職工的 必修課程 也是老職員需要不斷參加的活動,是企業一項長期的工作,是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手段。作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