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

2023-02-06 19:54:04 字數 913 閱讀 1037

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作者:鐘齊李豔媚

**:《知識文庫》2023年第20期

目前,我國現代化教育發展的目標不斷提高,對我國各類學校的教學提出了更新的挑戰,如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已經受到廣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對其將來的就業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對於統計學專業的學生來說,實施實踐教學,不但可以提公升學生的綜合能力,而且還能將其逐步培養成為應用型的人才,促進我國現代化教育又好又快地發展。

前言隨著我國高等教育不斷發展,我國教育已經漸漸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發展。通常情況下,大眾型教育基表重視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以強化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為目標,極為重視學生綜合素養與知識能力協調性、全面性地發展,是培養應用型人才過程中不可缺失的關鍵途徑。在高校教育學科中,應用性質極強的學科之一就是統計學,在統計學教學過程當中充分利用實踐教學,是實現培養應用型的人才教學中最重要的教學環節之一。

近幾年來,實踐教學在統計學教學改革過程中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依舊存在很多問題,若要深入強化實踐教學,還需對傳統實踐教學的模式不斷進行改革與創新。

一、借助**式的案例教學,深化實踐教學模式通常情況下,**式的案例教學方式是指老師對學生通過介紹一些與教學相關的實際問題,並且從中提煉案例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圍繞提出教學案例、**問題、解決問題等各個環節來激發學生主體意識與強烈的求知慾,進而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學校能力等。在統計學的課堂教學過程當中應用**式的教學方法,老師在引入案例、引導學生進行**並且獨立解決問題,然後將所學的知識靈活運用到實際的生活當中,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學生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具體的問題進行分析,老師則可以結合一些統計學的案例來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深化研究、合理解釋,這個過程將學生興趣、老師引導、案例示範等作用有效結合,對統計學的相關理論知識進行了必要補充,並且能夠從極大程度上提高了統計學的課堂教學效率。

卓越計畫下以行業為背景構建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探索

摘要 卓越計畫 中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行業企業深度參與培養過程,這是乙個雙向合作過程。一方面,企業要全程參與學校的實踐教學計畫的制訂和人才培養,另一方面,學校辦學方式應由傳統的關門辦學走向開門辦學,主動去適應社會,了解社會,因此,學校人才培養模式構建應以行業為背景,以能力培養為主線,以素質提公升為內容...

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大學英語教學改革

作者 陳紅波 科技視界 2015年第32期 摘要 高校的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應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本文分析了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必要性,並從人才培養模式 教學內容 課程設定 教學班型及考核方式 了大學英語教學改革之路。關鍵詞 應用型人才 大學英語 教學改革 傳統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單 一 教學手段落後,無...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