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的教學體系構建研究

2023-01-24 11:12:04 字數 982 閱讀 4725

作者:姬雄華馮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要] 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對理論知識與應用能力有新的需求,用人單位對管理人才的需求與畢業生實際能力有一定的差距,這就要求我們在人才培養的教學方案中要有新的突破。延安大學管理學院在這一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與實踐。

[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教學體系構建

**專案: 本文是陝西省教育廳2023年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經管類應用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延安大學2023年《以服務地方為特色的應用型經管人才培養模式》專案成果。

一、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目標

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目標強調學生實踐性、應用性和技術性能力的提高。在知識層面上,應用型人才應具備綜合知識,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要有過硬的應用性知識,這與理論研究型人才主要需要的是深厚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不同,也與職業技能型人才主要需要的應用性知識不同。因此,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的知識構建上既要注意知識的廣度,又要注意知識的深度。

既要掌握職業崗位技能和技術業務操作性要求的知識,又要掌握完整、系統和科學性的專業知識體系,甚至包括專業知識之外的基本的管理、法律和人際關係方面的知識。這樣才能保證應用型人才的職業生涯持續發展能力。

在能力層面上,與理論研究型人才所主要要求的研究能力不同,本科應用型人才更強調的是復合能力,既要包括知識、技術、專業的實踐應用能力,又包括構建應用知識進行技術創新的能力。實踐能力和應用性的創新能力是應用型人才能力培養目標的主要內容,這種能力既不是單純的研究創新能力,也不是簡單的職業技能,是一種綜合能力。它包括以成熟的技術、專業規範為基礎,形成某種職業崗位的職業技能、技藝和運用能力,還包括其有較強的理論知識和技術的應用能力。

在素質層面上,與研究性人才所要求的創新創造思維素質不同,本科應用型人才應具有應用知識、技術、技能進行創業所需要的專業素質和開拓精神等綜合素質,這種素質包括較高的專業素質,又包括一定的非專業素質的綜合素質。應用型人才在進行專業技術開發和生產管理的過程中,其專業知識的運用、專業技能的發揮與個人的責任心、自信心、心理、身體等非專業素養關係十分密切。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

關於創新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若干思考

作者 王青林 中國大學教學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根據經濟多元化 多樣化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的多類化 多樣化需求,提出創新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了以應用為主導的培養目標 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專業結構 以專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 以綜合能力培養為目標的產學研合作平台的...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