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2023-01-30 22:33:04 字數 970 閱讀 9091

作者:林雪瑩張蘭芳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4期

摘要:經濟全球化浪潮不斷推動高校教育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國際化人才培養成為應用型本科院校發展特色教育的重要途徑。本文通過分析發現,目前很多院校的國際化教育不僅受眾狹窄,而且難以形成持續性發展機制。

為了更好探索適用於應用型本科院校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本文提出了以下途徑:建立海外穩定的合作院校、培養本土教師國際化、加強海外「引智」、開辦雙語教學班、開展全球思想盛宴主題講座和建立以運用為目標的英語學習模式。

關鍵詞:國際化;人才培養;合作院校;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04-0160-02

高等教育國際化是世界上很多院校提公升其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的重要途徑,也是全球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應用型本科院校是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新生事物,要在教育界做出品牌和名氣,國際化人才培養道路是其發展的主要道路。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能夠參與國際事務與國際競爭的國際化人才,成為應用型本科院校特色發展的重要主題。

一、國際化人才培養現有模式及問題介紹

很多高校為了更好展示本科辦學特色,紛紛對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進行探索和實踐,雖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從總體上講,各種形式的培養處於一種無序狀態,培養的效益還沒有充分體現出來。具體模式有以下幾種。

1.輸送國外就讀。此模式是直接將學生送境外就讀。

這種方式雖然能夠迅速培養國際化人才,但是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對學生而言,經濟壓力較大;第二,對學校而言,並不能提公升學校的國際化水平;第三,國際化人才培養成為少數人的遊戲,大部分經濟能力較為普通的學生無法參與其中。

2.學分互認或者交換生專案。此模式為當前最為常用的國際化方式。

很多高校都有與境外大學進行交換生或者學分互認專案,但所存在的問題也很明顯,如大部分的交換生專案只是單向流動,也就是國內學生交換到國外就讀,幾乎沒有國外的學生交換到國內。雖然這樣能夠為有條件的學生提供更為廣闊的深造平台,但並不能提公升國內院校的國際化水平。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