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國際貿易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思考

2023-02-15 05:06:04 字數 808 閱讀 7904

作者:黃艷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1期

摘要:高職國際經濟與**專業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應用型人才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對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的要求。該文就目前高職院校國際**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應用型人才培養具體措施。

關鍵詞:國際**人才應用型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6)04(b)-0161-02

1 應用型人才的概念及特徵

應用型人才概念是相對於學術研究型人才而言的,是指將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應用於所從事的專業社會實踐的一種專門的人才,是熟練掌握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將所學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應用於所從事的職業實踐中的專門人才。應用型人才在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及素質方面的特點有如下幾方面。

1.1 知識結構上強調複合性、應用性

與學術型人才相比較,應用型人才出於職業需要,必須以行業及職業需求為本位,而行業知識更新快,所以在知識結構上應用型人才更強調複合性、應用性。特別強調基礎和適用的知識,而相對忽略對學科體系的強烈追求和對前沿性未知領域的高度關注。

1.2 能力結構上強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

學術型的人才在工作上,只是強調理論性的知識,而應用型人才,則更加強調具體工作的應用和操作能力。應用型的人才在實際工作中還要具備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的敏銳觀察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3 在素質結構上強調「高素質」

應用型人才,在突出「應用」特徵的同時,還要突出「高素質」特徵。應用型人才在進行技術開發、生產管理的過程中,專業知識的運用、發揮往往與個人的責任心、道德感等關係密切,這些因素直接影響工作的效果和質量。

重慶高職國際貿易實務專業人才需求情況調研

作者 巫俊 現代經濟資訊 2016年第03期 摘要 為了提公升高職學生的就業水平,優化學校的培養模式,本文通過調查企業的需求,發現外貿企業對高職學生有需求,且高職學生適合從事跟單員 貨代員等崗位 對英語水平的需求主要體現在外貿函電的撰寫 對專業知識的需求主要表現為實務性知識的需求。通過調查,提出提高...

對高職國際貿易實務專業實踐教學的探索

摘要 無論是什麼學科的學習,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生要能夠將所學轉化為所用,開展實踐教學也就是具有這個目的。高職國際 實務專業的實踐教學活動,旨在讓學生能夠在實踐中靈活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能夠使以後的工作更加順利地進行。關鍵詞 實踐教學 高職國際 實務專業 問題 有效策略 一 高職國際 實務專業實踐教學...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應用型專門人才培養

摘要 旅遊業需要大量的高階管理人才和受過正規培訓或系統教育的從業人員,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要科學分析旅遊管理人才的素質與能力,創新旅遊管理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出符合社會需要的旅遊業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關鍵詞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國內競爭國際化和國際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