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應用英語專業課程改革與複合型人才培養

2023-02-03 08:03:05 字數 906 閱讀 5338

作者:曲軍,張愛惠

**:《學理論·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高職應用英語專業的教學體系中,對於職業技能的培養貫穿著人才培養的整個過程。在日益多元的文化和經濟發展的推動下,「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職業能力為核心」成為培養多元複合型英語技術人才的驗證標準。

因此,在立體化思維模式下,改變傳統的單一平面教學模式、改進目前相對滯後的專業課程設定,是培養複合型、創造性應用英語人才的必由之路。

關鍵詞:立體化教學模式;高職應用英語教學;複合型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420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0)24-0256-02

在高度國際化的社會環境中,英語成為生活、生產和商務活動必不可少的交際語言。高職應用英語教學為國際**、對外導遊等專業的人才培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總的來看,包括高職應用英語教學在內的高職教學仍存在一定缺陷和問題,主要體現在技能人才整體素質不高、技能偏低、技術單

一、年齡斷層等方面[1]。這些問題的存在不是偶然現象,而是源自於陳舊的高職教育模式。因此,對於傳統高職英語教育的改革已經成為必要之舉。

從立體化思維模式入手,改革教學目標、教學模式、教學環節,是乙個具有創新性和深遠意義的改革思路。立體化思維將教學與實踐相結合,使學校面向社會、就業與教學相結合,構成乙個學生、課堂、崗位的一體化,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立體化思維,在乙個統一完善的環境中完成理論與實踐的轉換。

一、立體化思維模式

針對目前的高職英語教學來看,教學的單一性、孤立性使得教學成果很難凸顯,引入立體化思維勢在必行。辜正坤認為:所謂的立體思維方式就是強調思維的空間性並暗示思維主體的作用。

「人類認識一直是囿於現行認識範圍內具有單向定義性、定勢思維的特點,很少有人超越它…真正理想的認識方法是立體的、多維的或全方位的認識方法。」[2]將立體化思維運用到英語教學上,有助於改變高職英語教學現狀,提高教學質量,促進複合型創新英語人才的培養。

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課程建設與改革的研究

作者 馮文昌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7期 摘要 課程建設與改革是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的三大工程之一,是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重點與難點,也是實現高職教育目標的核心。文章就高職院校酒店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的現狀進行分析和研究,針對存在的問題及酒店管理專業崗位 群 的需求,提出了適合該崗位的課程建設與...

高校英語專業課程體系設定優化策略

作者 房琳琳 現代交際 2016年第13期 摘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高校英語專業在其課程設定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優化策略。關鍵詞 高等教育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h319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9 5349 2016 13 0057 0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校英語學...

《餐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建設改革

課程體系決定著教學方式方法 手段和組織形式,課程改革是技工教學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技工教育要想辦出特色,要想辦出生機和活力,就要立足當前,面向未來,研究市場。旅遊服務與酒店管理專業是有生命力的 前景廣闊的專業。為培養適應現代飯店發展需要的高質量人才,本專業首先在課程設定進行調整。打破傳統的基礎課和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