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通訊技術專業課程資訊化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10 16:51:03 字數 945 閱讀 9296

作者:陳婷敖茂堯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以通訊技術專業核心課程基站建設與維護中「td-lte單站基站建設」為例,提出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主要目標,將資訊化技術貫穿整個教學實施環節。

【關鍵詞】資訊化教學設計通訊技術專業課程改革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7)06c-0166-02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提出要加快教育資訊化發展程序,強化資訊科技的教育應用。《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加強資訊化技術手段與課程教學的深度融合。

當前,在高職院校通訊技術專業的課堂教學中,雖然已經或多或少利用了資訊科技的手段,但是更多的是把「黑板+粉筆」嫁接到「ppt+投影儀」上,授課方式依然是「滿堂灌」,「以學生為主體」的資訊化教學內涵沒有深入到教師的內心。此外為了提高通訊技術專業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需要建立真實的實訓場地,但是真實教學情境中的活動進行也被時間、空間、資源所侷限。而教育資訊化環境下,各項資訊科技的應用打破了這個侷限,給課堂教學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

一、教學設計依據

教學設計是教師依據本任務教學內容、課程要求及學生特點,提前預設適合的課堂教學流程。好的教學設計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側重學生的多種能力訓練,讓學生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完成教學目標。本文以通訊技術專業核心課程基站建設與維護學習情境二任務1「td-lte單站基站建設」為例展示資訊化教學設計與實施過程。

(一)學情分析

學生學習情況分析是進行資訊化教學設計的基礎。本次教學設計的授課物件為高職高專通訊技術專業二年級的學生。他們已經具備了現代通訊系統基礎知識,如計算機網路技術、程式控制交換技術等,能夠為本門課程提供學習基礎,適應理實一體化的授課方式。

但是,他們對於基站裝置安裝過程中的安全操作規範意識薄弱,實踐動手能力強,更樂意接受資訊化教學方式。

專業課程教學標準模版

烹飪食品專業 烹飪基礎化學 課程教學標準 鄭州旅遊職業學院烹飪食品系 部 二 一四年三月 一 課程定位 烹飪基礎化學 關鍵詞 課程地位主要功能與其他課程之間的關係 主要包括該課程的地位 功能與其他課程的關係。具體要求體現 課程要符合高技能型人才培養目標和專業相關技術領域崗位 群 的任職要求,本課程對...

專業課程一體化教學案

紙張統一用16k 單倍距建議四頁不超過六頁 第三單元 黑體三號 第5課 黑體四號 主備課人 楷體四號 教學內容分析及教學準備 黑體四號 1 教學內容分析及教學準備 黑體五號 2 重點與難點分析 3 教學準備 根據教學需要寫 教學內容 1 學生自主學習 2 第一次檢測 默寫 略 第一次檢測問題記錄 小...

服裝專業課程立體化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何崟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38期 摘要 基於服裝專業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方案,通過對服裝雙語課程的教學改革研究,改進新穎的教學手段,開發優質的教學資源,通過課上課下立體化教學方式的結合,形成創新教學模式,使學生積極的參與到教學中來,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關鍵詞 服裝專業教學模式課程改革 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