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高專商務英語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探索

2023-02-07 18:39:08 字數 837 閱讀 2042

高職高專商務英語專業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探索作者:宣念念

**:《商情》2023年第28期

【摘要】根據高職類人才培養模式的實情和特徵出發,高職商務英語專業課程教學應從知識、能力、素質三個要素出發,採取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

【關鍵詞】高職院校,商務英語,專案化教學模式前言:近年來,本人通過對高職商務英語專業課程教學模式的深入研究,進一步認識到,要提高本專業學生的現代綜合職業素質,必須從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科學精神、職業道德、創新能力、專業技能等方面為出發點。為此,我們針對商務英語專業在課程設定、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考試模式幾個方面開展了為期一年多的課程教學模式的立項研究,力圖構建具有職業化特色的專業教學計畫和課程體系。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緊緊圍繞教育部高職教育精神,借鑑同類別職業技術院校的相關專業課程設定的指導思想、課程模組的確定依據和課型劃分原則以及全國國際商務英語認證考試體系(bect)的先進理念,結合廣東經濟社會與當地就業市場的實際需要,充分體現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地方社會經濟建設為目標。通過商務英語專業課程教學體系的構建與實踐創出特色,利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指導教學雙方的教學實踐,科學合理的教學計畫貫穿教學的全過程成為教學的規範與標準,對學生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專業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職業意識、社會意識和跨文化意識進行全方位的系統、連續的指導,便於激勵學生持續性地學習和研究,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一、商務英語專業課程教學體系的構建與實施

以培養現代企業需要的複合型應用型商務人才為目標,結合地方經濟發展的特點,通過對商務英語專業學生需要掌握的整體知識和能力構成的調查分析,本專業確定了 「以培養學生職業素質為核心,以培養英語交際能力和實際商務操作能力為主線,對課程進行專案化教學改革,優化整體結構」的課程體系設計與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

基於工作過程的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開發

作者 張玲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2期 摘要 目前,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的職業教育特色並不明顯。本文以 工作過程 為切入點,認為按其順序開發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不僅能夠推動商務英語教學目標的實現,還能培育和提高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現實意義自不待言。關鍵詞 工作過程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 中圖...

芻議地方應用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建設

作者 孫維林 大學教育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高等學校商務英語專業本科教學質量國家標準 以下簡稱 商英國標 為全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建設指明了方向,其指導思想提綱挈領 高度靈活。課題組結合 商英國標 要求,介紹分析了南京曉莊學院商務英語專業在課程建設方面的經驗,包括定位科學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分...

高職應用英語專業課程改革與複合型人才培養

作者 曲軍,張愛惠 學理論 下 2010年第08期 摘要 在高職應用英語專業的教學體系中,對於職業技能的培養貫穿著人才培養的整個過程。在日益多元的文化和經濟發展的推動下,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職業能力為核心 成為培養多元複合型英語技術人才的驗證標準。因此,在立體化思維模式下,改變傳統的單一平面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