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增長學生實踐能力教學模式的初探等

2023-02-07 18:39:02 字數 1311 閱讀 9856

作者:張金芝

**:《新課程·教育學術》2023年第10期

實踐教學是職業教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及實踐技能的重要途徑。在教學中,實踐教學是指教學計畫在規定的時間內集中進行,學生按部就班地按照教師的布置或指導書上的步驟進行的,學生的主動性、創新性和實踐能力的提高都受到一定的限制。如何改善實踐教學條件,克服重理論輕實踐的封閉式教學模式,努力探索使學生實踐能力不斷增長的教學模式,是中職教師在教學中需要思考的。

1.加強對全體學生的專業思想教育,提高他們對實踐能力增長的重要性的認識,克服「重理論,輕實踐」的思想,讓每一位學生都能上好每一節實驗(實訓)課,認真的進行操作和訓練,獨立完成各項實驗任務,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和操作技能。

2.繼續加強校內實驗(實訓)場地建設,滿足實踐教學發展的需要,提高現有裝置的利用率。根據專業的發展和適應現代市場的實際需要,購置一些新儀器;整合並充分利用現有裝置資源,開放實驗教學場地,提高裝置的利用率。

3.提高校內實踐教學的管理水平。要定期檢查、督促,並具體落實各項管理制度,教學的管理應科學化、規範化,要有具體的計畫,明確的目標和相應的措施來保證管理的落實到位。

要落實學生實踐教學的考勤制度,有獎有罰,建立檔案。良好的教學管理是實踐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

4.優化實踐教學改革,創新實踐教學模式。實踐教學模式的改革和創新,是為了適應職業學校快速發展的需要。有利於為社會培養更多的商技能應用型人才。

(1)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觀念,在實踐教學的過程中,尊重學生的自由發揮,鼓勵學生自己選擇專案,發揮各自的特長;重視培養學生的「**」品質,為學生的創新提供廣闊的平台;提倡討論、兼採博聽的精神。

(2)修正校內實驗(實訓)的內容及專案,將實踐教學分為三個層次:分為基礎性實驗、綜合性實驗和研究創新性實驗三部分。基本實驗技能層次,將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要求學生掌握實驗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學會正確操作實驗儀器,觀察實驗現象,記錄實驗結果,分析實驗資料,撰寫實驗報告。

隨堂實驗、認知實習,在靈活的實踐中鍛鍊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在提高學生動手能力的同時,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設計能力層次,在實驗體系上,將過去一直以來分散的、獨立進行的每乙個實驗有機地串聯起來,從實驗方案的設計、試劑配製、植物材料的培養、實驗資料分析到實驗報告的寫作全部由學生獨立完成。實行開放式的實驗,在試劑和裝置許可的情況下,學生自主選擇實驗內容。

實驗報告為綜合的**,學生的成績按綜合**和動手考核評定。通過讓學生完全自主的完成這些實驗,使學生的各項實驗技術得到綜合應用,提高學生獨立開展綜合實驗的能力。創新能力層次,是從事植物及植物生理學教學和研究中的探索性、創新性較強實驗。

以植物學實驗室為主,可以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實驗條件,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

職業學校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許國璋教授說 只有通過讀,你才能夠獲得最大的實踐量,才能享受到學習外語的真正的甜頭。讀,給你帶來了乙個嶄新的世界。由此可見,英語閱讀的重要意義,某種意義上說,閱讀能力的提高,是聽 說 寫能力提高的關鍵。通過閱讀,擴大了知識面,增加了詞彙量,培養學生運用英語交際的能力和繼續學習的能力,激發和培養學生學...

關於職業學校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吳榮祥當前,我們學校面臨著乙個學生擇業的問題,那就是我們學生好多安排好工作之後,幹了幾天活,由於不適應工作環境,大部分擅自撤離崗位 還有一些學生,由於觸犯了公司的規章制度,不是被罰款,就是被開除。這些都反映了乙個問題,那就是關於職業學校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這個問題不只是我們學校存在,大部分職業學校都...

能力導向的職業學校教學評價

作者 庄西真 江蘇教育 職業教育 2014年第12期職業學校的核心活動就是教學,學生的發展是通過教學這個活動完成的,教學質量的優劣決定著學生的發展情況。那麼,如何知道教學質量的高低,評價是途徑之一。一般而言,教學評價就是依照教學目標對教學活動 主要是學生的學習活動 及其結果進行的價值判斷,它是一種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