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光中學商品價值量計算總結

2023-02-07 18:36:04 字數 4636 閱讀 3462

學校: 班級: 姓名: 學號:

1、單位商品價值量的計算

基本理論:

1、單位商品價值量=商品價值總量÷使用價值總量(商品數量)

例1、假設某國生產m商品的企業只有甲乙兩家。2023年甲企業的產量為10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6小時;乙企業的產量為8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10小時。其他條件不變,m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多少?

計算方法:(10×6+8×10)÷(10+8)≈7.7小時。

例2、假設某國生產m商品的企業只有甲乙兩家。2023年甲企業的產量為10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6小時;乙企業的產量為8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10小時。如果2023年甲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提高20%,其他條件不變,m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多少?

分析:商品的價值總量與勞動生產率無關,即無論它的勞動生產率怎麼變化,其價值總量仍然不變,但使用價值總量發生變化。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也發生相應變化。

所以在計算的時候可以不考慮分子的變化情況。兩個企業的價值總量仍然為:(10×6+8×10)。

但是由於甲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提高20%,其使用價值總量也相應增加20%,兩個企業的使用價值總量也發生相應變化。即為:[10×(1+20%)+8]。

m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為:

(10×6+8×10)÷[10×(1+20%)+8]=7小時。

後續分析:比較例1和例2,一定要注意,分子是沒有變化的,即該行業的價值總量是不變的,因為價值總量只與勞動人數有關,與勞動生產率無關。有的同學可能認為既然甲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提高了,那麼甲企業生產該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就減少了,因而價值總量也減少了,這種理解是不對的。

以下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

其一:甲企業生產該種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的計算方法是

甲企業生產該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該企業生產該商品原用勞動時間÷使用價值總量

6÷(1+20%)

5小時該企業的價值總量=個別勞動時間×使用價值總量

=5×10×(1+20%)

=60萬小時

這個結果正好等於10×6即60萬小時。

其二:這裡有兩個概念要比較清楚,即價值總量與交換價值總量。價值總量即勞動總量,它只與勞動人數有關。

交換價值總量即用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交換以後所獲得的價值總量。再思考下面乙個問題:

甲企業2023年的交換價值量是多少?

甲企業的交換價值總量=單位商品價值量×使用價值總量

7×10×(1+20%)

84萬小時

2、單位商品價值量與個別勞動生產率無關。

例3、十八世紀,亞當·斯密發現在一家扣針廠裡,生產一枚扣針需要經過18道工序。這家工廠由10個工人分別承擔1—2道工序,每天共生產48000枚扣針,平均每人生產4800枚。如果讓工人各自獨立完成全部工序,那麼他們中的任何乙個人,一天連20枚扣針也生產不出來。

這說明企業內部的分工協作可以

a.減少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b.減少單位勞動時間的商品

c.提高生產單位商品所耗費的勞動量

d.減少商品的個別價值

分析:此題的材料明確指出是「一家扣針廠」,這裡應該把它理解為個別企業,因而個別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是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無關的,也就是說無論這個企業採取何種形式提高勞動生產率率,改變的都只是企業的個別勞動時間,即個別價值,而單位商品價值量即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不會改變的。所以a不選。

而b答案「減少單位勞動時間的商品」的意思是該企業在單位時間裡生產的商品數量減少了,即勞動生產率率降低了,這與題目的意思正好是相反的,所以不選。c選項「提高生產單位商品所耗費的勞動量」同b選項一樣,是對勞動生產率的錯誤理解,所以不選。只能選d。

3、單位商品價值量與勞動人數無關。

4、單位商品價值量從數量關係上看等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5、單位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可以根據第1個公式把這個原理轉化為下述公式:

商品價值總量=單位商品價值量×社會勞動生產率由此推出:

單位商品價值量=商品價值總量÷社會勞動生產率

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與使用價值量聯絡在一起。社會勞動生產率越高,單位時間內生產的使用價值量越多,反之,就越少。

例4、2023年,某商品價值為1元。2023年,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了25%,其他條件不變,該商品的價值是多少?

1÷(1+25%)=0.80元

二、商品價值總量的計算

基本原理

1、商品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無關。

例5、2023年某國生產甲種商品100萬件,每件商品的價值量為6元。如果2023年該國生產甲種商品的勞動生產率提高20%,其他條件不變,則甲種商品的價值總量與單位商品的價值量分別為

a. 720萬元,6元 b.720萬元,5元

c. 600萬元,5元 d.600萬元,6元

解析:由於商品的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無關,所以甲種商品的價值總量是

100×6=600萬元

由於單位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率成反比,所以甲種商品的單位商品價值量是

6÷(1+20%)=5元

2、商品價值總量=單位商品價值量×使用價值量

例6、某小企業2023年生產一件甲種商品的勞動耗費價值8元,產量為10萬件,甲種商品的社會要勞動時間價值6元。如果該企業2023年的勞動生產率提高10%,其他條件不變,那麼,該企業2023年甲種商品的銷售收入與2023年相比

a.增加8萬元b.增加6萬元

c.減少14萬元d.不變

解析:此題需要計算的是甲種商品的銷售收入,即交換價值總量,也就是該企業的價值總量,因而可以用上述公式進行計計算。又由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即單位商品價值量與個別勞動生產率無關,因而在交換的時候仍然要按照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交換,所以該企業的2023年的銷售收入是

6×10=60萬元

2023年的銷售收是

6×10×(1+10%)=66萬元

2023年與2023年相比該企業的銷售收入增加6萬元。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這個題目中,該企業的勞動耗費價值8元是干擾條件,可以不考慮。

3、商品價值總量與勞動人數成正比。

例7、假設某國2023年生產m商品10億件,單位商品的**為10元,m商品價值總額和**總額均為100元。如果2023年從事m商品生產的勞動者數量增加10%,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10%,其他條件不變,則2023年m商品的價值總額和**總額分別是多少?

解析:由「某國2023年生產m商品10億件,單位商品的**為10元,m商品價值總額和**總額均為100元」可知該商品的供求關係基本平衡。

由於商品m的價值總量與生產m商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無關,所以當生產m商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 10%,那麼m商品的使用價值量增加10%,價值總量不變。生產m商品的勞動者數量增加10%,則m商品的價值總量增加10%。綜上所述,2023年m商品的價值總額是:

價值總額為:100×(1+10%)=110億元。

生產m商品的勞動者數量增加10%,則m商品的使用價值量增加10%,**總額增加10%。又由於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10%,則m商品的使用價值總量增加10%,其他條件不變,則不考慮供求關係,也考慮**問題。那麼2023年m商品的**總額應該是:

**總額為:100×(1+10%)×(1+10%)=121億元。

三、商品**與貨幣價值的關係計算

1、商品**與貨幣的價值成反比,即貨幣價值越大,商品**就越低,反之,就越高。因為商品**是商品價值的貨幣表現。

例8、假設2023年某國一單位m商品,其價值用該國貨幣表示為15元。如果2023年生產m商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50%,且該國的貨幣價值下降(貶值)20%,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2023年一單位m商品的價值用貨幣表示為

a.12元 b.12.5元 c.18元 d.18.75元

解析:此題必須分兩步計算

第一步考慮社會勞動生產率率變化以後,該商品的價值用貨幣表示是多少:

15÷(1+50%)=10元

第二步再考慮貨幣價值變化以後,該商品的價值用貨幣表示是多少:

10÷(1-20%)=12.5元

要注意的是,貨幣價值與商品**成反比,所以要用除法。又由於貨幣貶值,即錢不值錢了,貶值20%,即現在的1元錢只能相當於原來的80%的購買力,必須用減法。

2、關於匯率的計算

假設2023年1單位m國貨幣/1單位n國貨幣為1:5.5。2023年,m國的通貨膨脹率為10%,其他條件不變,從購買力角度看,兩國間的匯率是多少?

解析:m:n=1:5.5

此類計算主要是清楚國家間貨幣幣值的兌換問題,m國貨幣貶值多少比例,他就必須增加多少比例同n國兌換,否則就不是等價交換了。一定要從m和n等價交換的角度來考慮和分析問題。一國貨幣貶值10%,對於另一國貨幣而言就應該是公升值10%,所以在計算的時候要用加法。

因此,此題可以表示為

m:n=1×(1+10%):5.5

=1:5

價值量計算高考題集

學校: 班級: 姓名: 學號

1.如果1雙皮鞋=2件上衣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皮鞋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增加一倍,而生產上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卻減少一半,那麼一雙皮鞋可以換

a.1件上衣 b.4件上衣 c.8件上衣 d.16件上衣

2.不同的商品生產者生產同一種商品,在同一時間、同一市場上,以同一****,有人賺錢,有人虧本。這是因為他們生產同一商品的

a.勞動生產率不同b.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不同

c.勞動積極性不同d.產量不同

3.從根本上講,商品的**水平決定於

關於商品價值量計算題

出題人 李華 1.09安徽3 某商品生產部門去年的勞動生產率是每小時生產1件商品,價值用貨幣表示為260元。該部門今年的勞動生產率提高了30 假定甲生產者今年的勞動生產率是每小時生產2件商品,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甲生產者1小時內創造的價值總量用貨幣表示為 a 364元 b 400元 c 520元 ...

關於商品價值量計算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教法學法 安徽省定遠縣第二中學熊健 139 近幾年,高考政治試題中對價值量及相關量的計算多有涉及,有的考生由於對其知識點掌握不牢或考慮不夠全面等原因,多有失分。如何解決價值量計算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分析近幾年關於價值量計算方面比較典型的高考試題,看看如何應對考試中可能出現的問題。1.200...

單位商品價值量的計算

基本理論 1 單位商品價值量 商品價值總量 使用價值總量 商品數量 例1 假設某國生產m商品的企業只有甲乙兩家。2009年甲企業的產量為10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6小時 乙企業的產量為8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10小時。其他條件不變,m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多少?計算方法 10 6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