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量計算題的特點及解答技巧

2023-02-09 10:27:03 字數 816 閱讀 6532

作者:劉興吉劉曉敏于志剛

價值量的計算題可是說是高考政治試卷中的一棵常青樹,它能較好地考查考生對教材基礎理論的理解和對實際問題的分析能力,因此備受命題人的青睞。

從此類試題的考查特點來看,主要考查價值量與**的關係,涉及的基礎理論包括價值量、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以及個別勞動生產率、個別勞動時間的關係。近年來,此類試題又與貨幣的幣值、匯率的變動、貨幣流通等知識相結合,凸顯了高考試題與時俱進的特點。

價值量計算題的解法是靈活多樣的,現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談談此類試題的解答技巧。

一、 引入時間法

價值量的計算題,一般都會涉及一系列的變數,如何把這些變數清晰、準確地表現出來就成為解答此類試題的關鍵。引入時間法可以把題幹中相應的勞動生產率表達出來,以此為基礎再看勞動生產率相應的變化就容易多了。

1.引入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例1(2023年江蘇卷)假定原先1臺電腦與4部手機的價值量相等,現在生產電腦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一倍,而生產手機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縮短到原來的一半,其他條件不變,則現在1臺電腦與部手機的價值量相等。 ()

a. 2b. 4c.8d.16

[解析]由於1臺電腦與4部手機的價值量相等,故設生產1臺電腦與4部手機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為1小時。上面的等式就可以表示為:1臺電腦/1小時=4部手機/1小時,這樣就把生產電腦和生產手機的社會勞動生產率表達出來了。

以此為基礎,現在生產電腦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一倍:2臺電腦/1小時;生產手機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縮短到原來的一半:4部手機/0.

5小時。統一一下時間我們會看到:1臺電腦/0.

5小時=4部手機/0.5小時。所以現在1臺電腦與4部手機的價值量相等,b項正確。

關於商品價值量計算題

出題人 李華 1.09安徽3 某商品生產部門去年的勞動生產率是每小時生產1件商品,價值用貨幣表示為260元。該部門今年的勞動生產率提高了30 假定甲生產者今年的勞動生產率是每小時生產2件商品,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甲生產者1小時內創造的價值總量用貨幣表示為 a 364元 b 400元 c 520元 ...

關於商品價值量的計算題技巧

2009 12 29 09 44 16 分類 高一政治 字型大小訂閱 1 如果1雙皮鞋 2件上衣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皮鞋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增加一倍,而生產上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卻減少一半,那麼1雙皮鞋可以換幾件上衣?2 如果以前1部手機 2個mp4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手機的社會必要勞動時...

攝影測量計算題

5.什麼是共線方程,它在攝影測量中有何應用?答 共線方程即中心投影的構像方程 共線方程式包括十二個資料 以像主點為原點的像點座標,相應地面點座標,像片主距及外方位元素。共線條件方程在攝影測量中的主要應用如下 1 單片後方交會和立體模型的空間前方交會 2 求像底點的座標 3 光束法平差中的基本方程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