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如何留住人才

2023-02-09 10:27:03 字數 1529 閱讀 5653

公司留人的方式,有人總結得很好,所謂:「事業留人,環境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其實這些都是大公司的做派。

你剛一創業的小公司,能算事業嗎?看看創業時期的馬雲,還有***的故事,那個時候誰看好這些人,甚至說他們是瘋子。現在的光環,不過是當你成功後,你當初不經意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被被人總結得意味深長而已。

即使你選擇了正確的方向,誰能證明你能正確的活下去?所以不談事業。再說環境,小公司的辦公環境想和大公司比,甚至和稍微正規一些公司比,都不現實,一般而言走上正規的公司要把環境裝飾得像辦公場所,而小公司卻追求一種像家一樣的隨意性,也許這種隨意性反而能吸引一些員工。

所謂走差異化生存路線吧。待遇呢?不談好像不行。

這幾年物價不是**,而是猛漲,但公司賺錢都越來越難了。現在每個員工在高房價,高物價,醫療教育都是無底洞的心理預期,原來說成為百萬富翁很好,現在在大中城市擁有一套房就成為百萬負翁了!員工都希望工資高,但絕大部分小公司無法做到這點。

而且做小老闆的人,一定要知道五個基本在小公司通行的潛規則:1、不管你為員工發多少工資,他們永遠不會領情,他們認為你掙得更多;2、不管你為公司生存如何殫精竭慮,員工永遠以為你很閒,老闆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活都是他們幹的;3、老闆假如能拿到高回報,是因為承擔高風險和高投入,而不是高工作量;員工們可不是這麼想的,他們習慣比工作量。4、員工只算每月到手多少錢(拿到手的稅後總金額),他們對不能立即變現的福利基本不算公司付出的收入。

比如小老闆決定給員工上5險1金,員工不會領情的,員工認為這些不過是一家正常公司的依法開支,你沒有做是沒良心,做了不過是守法公司,我為什麼要感謝你?5、員工基本上認為保底收入才是可靠的收入,提成收入他們認為很不靠譜。所以乙個員工願意長期留在乙個公司幹的基本線就是保底收入靠近所在城市的平**。

所以但老闆累,很多小公司老總和秋葉溝通說這幾年辦公司真不如炒房,比做事業賺得多太多,還圖個清淨。不過既然選擇做事業,還是得堅持,待遇留人對小公司很難,但也不是不能操作,把握以下幾個原則就行了:1、員工工資水平和當地同行業平均水平保持一致,不要說什麼高出10~20%的話,這需要現金流做後盾的,開始創業的時候,保守一點好。

2、如果可以不交五險一金,拿一半錢做為工資發,員工更高興,員工會主動建議你一定要去違反《勞動法》。3、想讓員工長期留下來(或者穩定留一段時間),把保底收入調整為在整個城市的平均收入線,不要搞那種月薪3000(600底薪,加2400提成)的忽悠制度,反正員工會認為你是忽悠。4、就是借錢也要按時發工資。

5、假如公司發展很順利,可以給20%的骨幹加工資,另外80%不要讓他們分享公司的發展紅利,記住,要建立標準化體系,當你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誰怕誰?6、如果繼續做大,以上法則有的通行,有的失效,你自己再結合你公司發展情況斟酌。還有一招小老闆別忘了,感情留人,不要和員工稱兄道弟,將來做大問題多,但不是不和員工博感情,沒有感情現在就問題多。

所謂感情,就是把員工當人,有什麼事情放在心上,就這麼簡單。累了給他倒杯茶,困了讓他去休息,病了主動去看看,低落了和他談談夢想,亢奮了和他談談現實,你還是小老闆,你能付出的不是錢,而是同甘共苦的時間。感情這東西沾了錢不好談,所以乾脆用有感情的自家人創業,是一條現實的選擇,所以家族企業創業階段往往比幾個人合夥生存得好,就是有感情沒猜疑,反正賺到誰口袋都是自家人口袋,不在乎這個。

小公司如何與大公司共舞

宣傳自己 chadha建議,當你確實邁出第一步以後,就既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也要做好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大公司份內的事。要向大公司展示出雙方的合作將怎樣增加雙方的收入,畢竟這是最終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還要讓大公司知道,雙方的戰略合作關係不僅現在對它有好處,將來也會有好處。sirf在吸引摩托羅拉採用其 ...

小公司制度

公司管理制度 職業道德守則 試行 第一條 全體員工要緊緊地團結在董事會的周圍,堅決擁護和執行董事會的決議。處處為公司利益著想,要盡職盡責,要心向一處想,勁向一處使,團結互助,發揚團隊精神,要有一顆感恩的心。第二條 全體員工要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從自我做起,處處起模範作用,以...

小公司報銷制度

3 業務招待費的報銷 各店業務招待費的報銷物件為店長,店長發生招待事項前應向總經理請示,經同意後方可進行限額接待。報銷時憑正規餐飲業服務發票 若有在外購的酒水,會同酒水發票或收據,填製經費報銷單進行報銷。報銷單上必須註明招待物件 事由 參加人員。4 伙食費的報銷 各店伙食費按公司在定額 元 日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