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歷史第六課學案

2023-02-09 10:24:05 字數 965 閱讀 8020

本課重點:日不落帝國,世界市場的拓展。

本課難點: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的原因,世界市場與殖民擴張的關係。

學法指導:按照學案的要求在書中圈出重點,找出疑點,課堂上著重討論疑難問題。

提前做好學案。完成考一本選擇題。

學習目標:識記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的過程,理解其原因,整體把握世界市場形成的過程。

基礎知識梳理:

一海上馬車伕

(一)荷蘭成為海上馬車伕的原因:

1 荷蘭瀕臨和____ 發達.2 ___ 年,荷蘭擺脫了_____ 的統治.贏得了

3 17世紀,荷蘭已經是歐洲4 隨著荷蘭商人迅速加入海外**競爭.

(二 ) 荷蘭對外擴張的主要方式和過程:

1 方式:在的支援下,一些大商人成立了參與殖民爭奪.2 過程:

在非洲,從____ 手裡奪得了在亞洲,奪得了____ 和____ ,並占領了中國的____ .在美洲建立了以為中心的殖民地.

二日不落帝國

(一)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的過程:

1 ___ 年,英國打敗____ 的無敵艦隊,__ 失去了海上霸主地位.2 17世紀初,英國成立了等壟斷性**公司,在__ 和___ 建立了殖民據點.3 17世紀中期,英國頒布規定導致了三次戰敗.

英國奪得了4英國打敗法國,最終確立了世界霸主地位.從法國奪得了和並在擴大勢力.

(二) 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的原因:

1 地理優勢:英國處於____ 沿岸,積極參與2 政治優勢

3 經濟優勢繁榮.4 軍事優勢

三世界市場的拓展:

1 早期主要的殖民擴張國家有和___ .2 早期殖民擴張的主要特點是

3 早期殖民擴張的影響有

問題**:

結合教材最後的彩圖簡要介紹黑奴**的概況,並分析黑奴**出現在15-----19世紀近四百年的原因。

我的疑問:

課堂檢測:《考一本》習題。

七下歷史第六課學案

第6課流光溢彩的文學藝術 學習目標 掌握隋唐時期的書法 繪畫成就以及石窟 舞蹈等藝術成就,包括顏真卿和柳公權的書法 閻立本和吳道子的繪畫 敦煌莫高窟藝術等。自主學習 一 唐詩 唐朝是我國詩歌創作的 時代。唐詩內容豐富,風格多樣,才華橫溢的詩人層出不窮。今天,我們依然能讀到唐朝多位詩人的近萬首詩歌。成...

第六課理想導學案

七年級語文上冊第六課 設計人孫彩霞 教師寄語 乙個人若是沒有確定航行的目標,任何風向對他都不是順風。法 蒙田 學習目標 1 理解,積累 倔強 寂寥 詛咒 碌碌終生 可望不可即 絕處逢生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 背誦這首詩歌,領會詩人的思想感情。3 品味詩歌語言的凝鍊 優美,理解詩歌的主旨。聯絡生活...

經濟生活第六課導學案

6.1儲蓄存款和商業銀行 1 學習目標 識記儲蓄存款 利率 的含義以及存款利息的計算方法 存款分類 理解商業銀行的基本業務及其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2 重難點 解析銀行的存貸行為 商業銀行的主要業務 3 學習過程 1 複習鞏固上一課知識 1 解決我國就業問題的途徑和措施 國家角度 企業角度 勞動者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