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價值量練習題

2023-02-09 10:27:04 字數 4003 閱讀 8662

1、下列概念成正比的有:( )

a、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b、個別勞動時間與單位商品價值量;

c、個別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總量;d、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與個別勞動生產率;

2、發展農業生產,關鍵是要提高科學技術。某農民由於學習並掌握了先進技術,在競爭中肯定會佔據優勢。該農民生產技術的提高,下列選項中會發生變化的有:( )

①單位時間生產的商品價值總量;②單位商品價值量;③使用價值的數量;④社會勞動生產率

ab、①③ cd、③

隨著我國生產力的提高,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已步入買方市場。各企業的競爭尤為激烈,其可謂幾家歡樂幾家愁。據此回答3——4題。

3、生產同一型號的產品的廠家,有的賺錢,有的虧本。其主要原因是:( )

a、勞動積極性不同;b、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不同;

c、勞動產量不同; d、個別勞動時間不同;

4、在商品競爭中,往往會出現這種現象,即乙個廠家提高勞動生產率後,另外的廠家也會想盡辦法提高勞動生產率,最後導致整個社會生產這種產品的勞動生產率都提高了,這時該商品價值量:( )

a、不變; b、變小; c、變大; d、無法確定;

2023年6月20日,中部某省的20多家省級醫院的藥品降價,讓利於民。降價後藥品共計150種,平均降價幅度達15%,大部分是常用藥品。據此回答5——6題。

5、材料中的藥品:( )

a、不是商品,但它是勞動產品;b、有使用價值而無價值;

c、有價值而無使用價值; d、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

6、從根本上說,藥品降價的原因是:( )

a、生產藥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

b、藥品自身價值的增加;

c、生產藥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增加;

d、生產藥品的個別勞動時間減少;

7、2023年7月份,在北京的一些農產品超市,尋常的西紅柿、豆角、小白菜一裝進泡沫塑料盒子,再蒙上一層薄薄的保鮮膜,身價頓時翻了幾番。這是因為:( )

a、包裝過的蔬菜的使用價值增加了; b、包裝過的蔬菜的價值增加了;

c、包裝過的蔬菜的營養價值增加了; d、包裝蔬菜的勞動生產率提高了;

8、把一根木頭鋸成木屑,雖然勞動時間增加了,可售價卻下降了。對此,看法正確的是:( )

①商品的使用價值是由勞動時間決定的;②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③商品的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④商品的價值是由該商品的使用價值決定的;

abcd、②③④

9、近年來,我國彩電、空調等商品的**大戰此起彼伏。主動挑起**大戰的往往是那些生產規模較大、勞動生產率較高的大企業,而中小企業則只是被迫應戰。乙個企業要有能力主動挑起**大戰,就必須進行創新,提高勞動生產率。

這是因為提高勞動生產率會使:( )

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增加,效率提高;②單位產品的生產勞動時間減少,從而降低成本;③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④單位產品的勞動時間增加,價值量增大;

abcd、①③④

隨著我國加入wto,我國企業要在更廣範圍內參與國際競爭,因此既要降低生產成本,又要提高產品質量。運用相關知識回答10——12題。

10、作為生產企業,要降低成本就必須:( )

a、減少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b、減少企業的商品價值總量;

c、降低企業商品生產的個別勞動時間; d、降低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11、企業之所以要提高產品質量,是因為:( )

a、使用價值是商品價值的載體; b、價值是使用價值的物質承擔者;

c、使用價值是商品的自然屬性; d、價值是商品的社會屬性;

12、要使企業提高商品質量,是因為:( )

①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公平競爭機制;②以市場為導向,產品及時更新換代;③提高企業科技水平;④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a、①② bcd、①②③④

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應鼓勵競爭。在競爭過程中,競爭各方都會千方百計加強管理,從而加快整個行業的技術進步。整個競爭過程是技術不斷進步,商品**不斷下降的過程。

據此回答13——14題。

13、在競爭過程中,競爭各方都千方百計加強管理、改進技術的目的在於:( )

a、增加其產品的價值量; b、獲得額外收益;

c、提高社會勞動生產率; d、增加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

14、在競爭過程中,隨著技術不斷進步,商品**不斷下降。這主要是因為,隨著技術不斷進步:( )

a、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減少; b、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增加;

c、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 d、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減少;

馬克思曾經指出:隨著大業的發展,現實財富的創造較少地取決於勞動時間和已消耗的勞動量,較多地取決於一般的科學技術水平和技術進步。據此回答15——17題。

15、馬克思的這句話主要告訴我們:( )

a、科技進步是大工業發展的基礎; b、科技水平是衡量商品價值量大小的尺度;

c、科技進步使商品價值量不再取決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d、科技進步對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加社會財富具有決定意義;

16、在科技不斷進步的過程中,商品生產者要盈利,從根本上說就要:( )

a、生產符合社會需要的產品; b、使用先進技術,提高個別勞動生產率;

c、使其個別勞動時間高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d、使其所生產商品的**高於價值;

17、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技術也可以作為商品進入市場,這說明:( )

a、技術與有形商品一樣,也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

b、技術只有成為商品,才能不斷得以發展;

c、市場經濟中所有東西都可以成為商品;;

d、科學技術的發展也遵循價值規律;

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有的企業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據此回答18——19題。

18、對上述口號理解正確的是:( )

a、口號表明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

b、企業只要改進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就能獲得更多的利潤;

c、企業的個別勞動時間屬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一部分;

d、商品**時按個別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這個企業就能獲得更多利潤;

19、「時間就是金錢」是說:( )

a、生產商品耗費的勞動時間越長,獲得者的金錢越多;

b、生產商品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越長,獲得的金錢越多;

c、只有努力使自己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才能獲得更多利潤;

d、個別勞動時間越長,單位商品的價值量越大,賺錢越多;

20、在電視機行業中,某企業率先改進技術,改善生產條件,加強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從而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電視機數量增多。這意味著:( )

a、該企業生產的單位商品價值量變小,但其價值總量不變;

b、該企業生產的單位商品價值量變大,但其價值總量增加;

c、該企業生產的單位商品價值量不變,但其價值總量增加;

d、該企業生產的單位商品價值量不變,其價值總量也不變;

21、商品生產者要想取得較好的效益必須重視以下三個條件:產品適銷對路;保證產品質量;提高勞動生產率。試分析其中的原因。

22、一把斧子=20公斤大公尺,運用所學經濟學知識回答:

(1)二者為什麼需要交換?

(2)二者為什麼能夠交換?

(3)二者為什麼只能按這樣的比例來交換?

(4)假如生產斧子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一倍,而生產大公尺的勞動生產率保持不變,那麼一把斧子可以交換多少公斤大公尺?

cbdbd;abcac;adbad;caacc;

21、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只有生產適銷對路的產品,商品交換才能順利進行,才能實現商品的價值;只***產品質量,才能順利讓渡使用價值,實現商品的價值;只有提高勞動生產率,個別勞動時間才能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交換時才能獲利增加。

22、(1)因為二者的使用價值不同;(2)因為二者都是勞動產品,凝結了一般人類勞動;(3)因為二者的價值量相等;(4)只能交換10公斤大公尺。生產斧子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一倍,價值量下降一半。

單位商品價值量的計算

基本理論 1 單位商品價值量 商品價值總量 使用價值總量 商品數量 例1 假設某國生產m商品的企業只有甲乙兩家。2009年甲企業的產量為10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6小時 乙企業的產量為8萬件,每件商品的生產時間為10小時。其他條件不變,m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多少?計算方法 10 6 8 10...

商品價值量的計算方法

湖南李孔明 如何計算商品的價值量,是高一學生剛剛學習經濟常識就碰到的乙個難點。下面介紹兩種方法。例題 假設1雙拖鞋 4雙襪子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拖鞋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減少一半,而生產襪子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增加一倍,則下列等式成立的是 a.1雙拖鞋 1雙襪子 b.1雙拖鞋 2雙襪子 c.1雙拖鞋...

關於商品價值量的計算題技巧

2009 12 29 09 44 16 分類 高一政治 字型大小訂閱 1 如果1雙皮鞋 2件上衣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皮鞋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增加一倍,而生產上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卻減少一半,那麼1雙皮鞋可以換幾件上衣?2 如果以前1部手機 2個mp4符合等價交換原則,現在生產手機的社會必要勞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