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競賽視角下的高職財務管理教學探索

2023-02-07 18:36:05 字數 956 閱讀 5184

作者:李彩吳麗玲周綵節

**:《市場週刊·市場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近年來,為了提高財會類專業學生的企業相關崗位實際操作技能水平,全國各類財務決策競賽如火如荼。為了實現競賽內容與日常教學的有機結合,提高財務管理理論知識的實用性,文章主要分析了高職財務管理教學中引進競賽課程內容的必要性,並提出具體措施,推動高職財務管理課程的教學改革。

關鍵詞:財務競賽;高職;財務管理;教學改革

自教育部提出「大力支援以就業為導向的高等職業院校改革與建設,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就業能力、創新能力」的總體要求以來,在財會領域裡,全國範圍內召開各類高職財務決策競賽的浪潮此起彼伏,因此,引入財務競賽課程內容,對高職財務管理學課程的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和創新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一、引入財務競賽課程內容的意義

(1)有利於增強學生的知識整合能力,鞏固專業理論基礎。當下開展的與財務管理相關的競賽雖然形式迥異,但競賽中的核心內容通常都不侷限於財務管理這一門學科。學生通過參賽能使知識運用能力上公升乙個台階,但參賽的學生畢竟只佔少數,故而,競賽內容的引入能惠及整個學生群體,有利於學生通過對所學理論知識的靈活運用,對加強學科間知識的整合能力,加深對所學理論知識的理解,鞏固專業系統理論基礎方面也大有脾益。

(2)有利於提高學生對職業崗位的認識,培養團隊協作精神。財務決策大賽中往往採取團隊競賽模式,涉及到不同崗位之間資料的調取、業務的溝通,如若在傳統的財務管理教學內容體系中注入競賽內容,能讓學生熟悉企業整個財務管理工作流程,切身體會到企業不同財務崗位的基本職責以及財務管理在整個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從而在日常學習中就能鍛鍊學生的實際決策能力,培養與團隊協作精神。

(3)能有效促使教師知識體系的更新,促進財務管理教學改革。每年的財務決策競賽內容通常都是以行業發展的前沿技術為基礎,充分體現了市場對財務管理人才的最新職業技能要求。通過引入競賽內容,能從根本上改變多數教師沉浸在陳腐教學內容講解的狀態,促使教師及時融合最新前沿理論,調整教學計畫,根據學生的特點實施科學的教學方法,從而加快以教促改的步伐。

EVA 全新財務管理視角

eva 全新的財務管理視角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4202 2010 09 129 02 摘要當前,就國內有關eva的研究而言,研究的關注點集中於激勵制度及業績評價等領域的理論性或實證性研究。本文主要研究eva這一先進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對我國財務管理方面產生的影響及...

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

李欣財務 非財務人員的財務財務管理

非財務人員的財務財務管理 主講 李欣 課程時間 3天 課程綱要 一 基本的財務及會計概念 1.會計的定義和分類 2.會計語言的基本要素 3.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會計型別對比分析 4.幾個重要的財務管理概念 會計已成為企業經營活動中的通用語言,理解並掌握這門語言是企業經營者的必備技能。本章將通過解釋什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