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2023-02-14 10:57:05 字數 867 閱讀 2822

作者: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2023年第09期

摘要: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新。

關鍵詞: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

引言企業內部控制是一種一般由企業集團財務主體的董事會及管理層人員共同制定的管理方法。目的是提高企業經營管理的有效性及管理工作的效率,實現企業財務資金報告的真實可靠性,企業經濟業務活動的合法性,以推動企業整體的快速發展。

一、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內部控制認知缺乏

我國存在企業領導班子與財務管理人員缺乏內部控制意識,尚且未能真正明白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財務管理的內涵,未能理解明白企業內部控制下財務管理在企業整體發展中的重要性。也由於當前很多企業領導班子及財務管理人員缺乏內部管理的真正理解,導致我國很多企業內部控制在企業內部失去或未能發揮其真正的作用,並且形成一種約束企業員工行為的規章制度使得企業員工及領導班子越來越忽視內部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執行,不能實現企業員工對內部控制在企業內部執行的積極配合。企業領導班子及財務管理人員管理方面認知的缺乏,逐步導致了對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忽視。

目前,我國企業中普遍存在忽視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工作的現象,對企業的整體執行產生不良的影響。

(二)財務管理工作人員素質不高

當前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人員存在基本上能夠滿足以上素質及技能的要求,但不能滿足對社會不斷發展,企業不斷進步,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轉變對財務人員綜合素質及專業技能的要求。當下我國企業大多數財務人員仍採取傳統的管理模式及理念和工作方式,導致了企業內部控制漏洞的不斷發生,財務管理工作缺乏後勁補給。

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分析

摘要 企業主要是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而財務風險是企業發展的基礎,財務風險的大小將直接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的高低。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主要是為了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及財務風險管理,不僅能夠降低企業的財務風險,還可以有效的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為了進一步加強人們對把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重要性認識,下面本文...

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內部控制

摘要 進入市場經濟以來,各個行業都步入白熱化的競爭局面。要想從這樣的競爭局面勝出,必須要有自己的競爭實力。作為新局勢下的水電施工企業,就必須加強財務管理從而優化內部控制,為競爭的激烈場面中創出一條出路。關鍵詞 水電施工企業 財務管理 內部控制 中圖分類號 f275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1 8...

核心競爭力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評價分析

作者 董譯陽馬雲平 商場現代化 2016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環境越來越複雜,企業為了保持在競爭中獲得優勢,必須要從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的情況出發,並努力培育出新的核心競爭力。本文以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本理論為基礎,分析了在核心競爭力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評價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