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成本控制

2022-05-22 18:03:02 字數 998 閱讀 2274

摘要: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成本控制是所有企業都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管理課題,成本領先是企業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戰略之一。企業無論採取何種改革、激勵措施都代替不了強化成本管理、降低成本這一工作,它是企業成功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關鍵詞: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成本控制

傳統的成本控制是指對生產過程中發生的直接材料、人工和費用按預定的目標,進行科學嚴格的計算、監督和指導,及時揭示偏差,並採取有效措施,糾正差異,使產品實際成本被控制在預定的目標範圍之內。現代意義上的成本控制是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以及各個階段的所有成本的控制。它不僅要控制產品生產階段的成本,而且要控制產品的設計試製階段的成本和銷售及售後服務階段的成本;不僅要控制產品成本,而且要控制產品成本以外的成本;不僅要加強日常的反饋性成本控制,而且要做好事前的前饋性成本控制。

1、建立成本控制系統

企業成本控制與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建立健全科學的企業成本管理系統:必須根據企業的具體情況規劃設計,因地制宜,適合特定企業、部門、崗位和成本專案的實際情況;由於成本控制涉及到企業全體職工的共同利益,只有通過全體職工協調一致的努力才能完成,企業領導和每個普通職工都擔負著成本責任,要求企業領導重視,企業全體員工積極參與,堅持「三全」成本控制原則,即全員、全過程、全方位;成本控制經歷了從事前的成本分析與檢查、防護性控制,到事中的日常成本控制的反饋性控制階段,有效的成本控制貫穿於企業成本形成的全過程;企業根據成本效益原則和本量利分析原理,結合成本與收益,成本、業務量與利潤之間的關係,分析計算出利潤最大化的最佳成本和最佳業務量;成本控制要達到預期目標,必須通過實現責權利的有效結合,調動企業各級成本責任中心加強成本管理的積極。

2、完善有效的成本管理激勵機制

加強成本目標的協調性。企業與個人之間的成本目標往往存在一定的衝突。不解決這種目標衝突,員工容易產生不滿情緒,不利於企業整體目標的實現。

為此,企業可以調動廣大員工參與成本目標的制定,這樣有利於減輕不同方面之間的利益衝突,促進企業目標與個人目標的融合。員工通過參與成本計畫的制訂,能將個人的目標和預期融入於企業的有關目標中,使個人目標和企業目標趨於一致。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或單位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經濟管理形式,它是現代組織機構施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高校財務管理是根據相關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處理高校財務活動關係的經濟管理工作。隨著現代多元化管理理念的深化,財務管理已經成為高校管理的重要模式。關鍵詞 財務管理分析 現代...

分析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成本控制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日益繁榮,建築行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財務管理作為企業內部管理的中心環節,對於企業的生存發展和實現經濟效益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資金規模大 財務風險高的建築施工企業來說尤其重要。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成本控制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財務管理 成本控制 引...

芻議財務管理 成本管理

摘要 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前所未有地要求企業面向使用者,需要我們充分認識財務管理的內涵,尋求先進的成本管理方法,追求成本 效益的最佳和諧與長期統一。在內部建立價值導向,探索和推進價值管理體系 深入分析價值驅動因素,通過標桿管理,發現價值增值潛力 建立質量成本 事故成本 切換成本等不同的價值衡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