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研究

2022-04-02 01:22:37 字數 993 閱讀 1878

摘要:作者針對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做了一些理論和實踐的**,包括構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必要性,並對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執行的措施進行了介紹。

關鍵詞:現代企業;財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1-00-01

在現代企業制度下的企業管理,是對價值和使用價值的高效、複雜的綜合管理,它主要包括人事管理、生產管理、技術管理、營銷管理及財務管理等管理子系統。而財務管理作為現代企業制度管理的乙個子系統,具有綜合性的功能。財務管理是一種價值管理,財務管理的物件是資金運動,是對資金運動全過程的管理,滲透和貫穿於企業一切經濟管理活動之中,無疑是企業管理系統中最為重要的子系統。

所以,現代企業管理必須要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確立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中心地位[1]。

一、構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1.現代企業制度需要有現代水平的財務管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一項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工程,它不僅要求重新構造新的企業組織形式,而且要求在改革產權制度的基礎上,構造全新的企業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以及社會保障制度、法律制度等。

要建立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就必須建立具有現代水準的財務管理制度,如果企業管理和分配失去了財務手段的制約和運用,也就失去了規範的基礎,「管理科學」的特徵將無法實現。此外,在現代企業制度下,投資者、經營者、勞動者之間的關係有了更加複雜的變化,如何有效地規範三者之間的關係也需要有力的財務制約手段。由此看來,如果不盡快改變目前財務管理滑坡甚至倒退的現狀,財務管理很有可能成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一大障礙。

2.資產的安全完整需要有嚴謹高效的財務管理。現代企業制度下,企業的投資主體日趨多元化,如何有效地發揮各投資者資產的最大效能,並確保其安全完整,光靠單一的資產管理法規和制度顯然不夠,必須輔之以必要的財務手段。

因為資產管理孤立於財務管理之外,資產管理也就成了「空中樓閣」。再從資本金制度角度看,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業的經營逐步由資產經營轉向資本經營,實現資本的滾動增值必須要有高效的財務管理,否則,資本保全就沒有保障,更談不上資本增值[2]。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或單位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經濟管理形式,它是現代組織機構施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高校財務管理是根據相關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處理高校財務活動關係的經濟管理工作。隨著現代多元化管理理念的深化,財務管理已經成為高校管理的重要模式。關鍵詞 財務管理分析 現代...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創新問題研究

企業財務管理創新是指由於企業財務管理在實現了量的漸進積累之後,由於相關因素的影響和改變,實現了質的突變飛躍,這一交替演進過程就是企業財務管理的繼承和創新過程。它是把財務管理要素與生產 技術 經營管理諸條件進行新的組合,並引起原有的財務管理體系的毀滅。在企業財務管理創新過程中,一批財務管理能力差的企業...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創新模式的思考

文章摘要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的企業進入了乙個蓬勃發展的階段。但隨著市場經濟改革的不斷深入以及我國加入國際世貿組織,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也日趨殘酷和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發展壯大,使自身處於競爭的優勢地位,加強優化企業的財務管理模式創新從而形成企業良性的發展機制成為了其中至關重要的因素。關鍵詞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