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2022-07-24 11:42:04 字數 954 閱讀 8720

[摘要] 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搭建的資訊平台,為企業的經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在企業積極參與市場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只有加強對現有的企業財務執行模式並進行必要的創新和改革,才能適應現代企業管理中對財務管理目標、風險管理、成本管理,以及資本優化的需求。

[關鍵詞] 網路經濟;財務管理;模式;創新

本文將結合企業財務管理與新經濟時代的管理要求,對財務管理中遇到的投融資問題、企業成本控制問題、財務風險問題等展開論述,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和思路。

1 網路經濟條件下的企業財務管理現狀和困惑

網際網路技術在企業中的不斷深入,為企業的經營和管理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特別是跨地域經濟網路化、數位化水平的不斷提公升,電子支付、網路採購等購銷活動的日益頻繁,使得企業在面對網路經濟條件下的市場競爭中,如何從自身發展出發,快速調整企業經營思路和財務管理模式,將決定著企業在未來網路經濟大潮中能否贏得勝利的關鍵。

1.1 網路經濟下財務管理中的新風險

網路經濟下,企業的商業交易更多的是在網路上進行的,由於過去的財務管理軟體是通過口令和使用者來區分的,然而隨著使用者和應用的增多,傳統的身份驗證已難以適應時代的需要,特別是電子合同等無紙介質的應用,為數字簽名的可靠性帶來了新的風險。

1.2 網路經濟下財務管理中的不足

在網路經濟下,企業的財務資產結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對基於網路的專利權、商標權、軟體等無形資產所佔的比重將大大提高,而現今的財務管理無法實現對無形資產的價值進行有效的監管和運營,阻滯了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提公升。

1.3 網路經濟下的管理方式的變革

網路環境下的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原料的採購、生產、銷售、配送到銀行轉賬等必須通過網路來完成,而現今財務管理難以實現財務與業務實現協同、遠端處理,也難以實現移動辦公、電子貨幣處理、網頁財務資料等打破時空限制,實現企業財務管理即時通訊與協調同步,不利於實現企業對資源配置的最優化處理。特別是網路技術為財務辦公的異地化提供了條件,而傳統財務軟體是基於內部網的管理系統,異地辦公還無法實現。

網路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作者 朱妤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搭建的資訊平台,為企業的經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在企業積極參與市場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只有加強對現有的企業財務執行模式並進行必要的創新和改革,才能適應現代企業管理中對財務管理目標 風險管理...

網路經濟時代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

摘要 企業經營活動是在一定環境下進行的,企業的財務內部管理也要充分考慮環境的適應性,網路經濟時代的到來,使得傳統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缺陷凸顯,本文對新經濟環境下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進行創新,以適應經濟實體虛擬化 複雜化等特點。關鍵詞 企業財務網路經濟虛擬化內部管理 一 網路經濟時代的特徵 網路經濟時代有...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

作者 段海威 商場現代化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之間的發展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企業要想獲得優先發展,就要能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方面進行加強,只有如此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競爭力提公升。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財務管理就顯得比較關鍵,這也是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