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經濟時代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

2022-04-06 09:54:35 字數 904 閱讀 1986

摘要:企業經營活動是在一定環境下進行的,企業的財務內部管理也要充分考慮環境的適應性,網路經濟時代的到來,使得傳統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缺陷凸顯,本文對新經濟環境下的企業財務內部管理進行創新,以適應經濟實體虛擬化、複雜化等特點。

關鍵詞:企業財務網路經濟虛擬化內部管理

一、網路經濟時代的特徵

網路經濟時代有四大特徵:一是開放性,體現在無論任何終端,都可以實現與全球相連,更重要的體現在網路上人人平等,享有相同的資訊,同時能夠沖淡人們的空間距離觀念,使得一些傳統文化的界線得以消除,這將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生存方式。二是知識化,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知識的密集度越來越高,人類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再到如今的知識經濟時代的轉變,也是不斷提高知識的重要性的結果。

三是資訊化,傳統媒介的產業界限較為狹隘,商業應用也很有限,而現代的資訊媒介為市場活動提供了廣闊的資訊平台,因而交換活動的範圍也得以擴大,同時提供了全新的交易及結算方式,大大提高了市場活動的效率。四是虛擬化,網路經濟很少受到時間的制約,在時間上的表現是虛擬的,參與交易的商品和服務也是虛擬的,因此對信用度要求較高。

二、網路經濟給企業財務管理帶來的影響

1、對財務管理的理論及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事電子商務的**均通過網際網路完成,使整個交易實現了遠端化、實時化、虛擬化。這些變化,首先對財務管理方法的及時性、適應性、彈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傳統的財務控制和財務分析的內容不能滿足電子商務的要求,傳統的財務管理理論與內容己不適應網路經濟時代電子商務運營的需要。

2、對財務管理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在網路環境下,企業的原料採購、產品生產、需求與銷售、銀行匯兌、保險、貨物託運及申報等過程均可通過計算機網路完成。因此,要求財務管理從管理方式上,能夠實現業務協同、遠端處理、**管理、集中式管理模式。

從工作方式上,能夠支援**辦公、移動辦公等方式,同時能夠處理電子單據、電子貨幣、網頁資料等新的介質。

網路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摘要 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搭建的資訊平台,為企業的經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在企業積極參與市場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只有加強對現有的企業財務執行模式並進行必要的創新和改革,才能適應現代企業管理中對財務管理目標 風險管理 成本管理,以及資本優化的需求。關鍵詞 網路經濟...

網路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模式的創新

作者 朱妤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計算機技術和網路技術搭建的資訊平台,為企業的經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在企業積極參與市場競爭的過程中,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只有加強對現有的企業財務執行模式並進行必要的創新和改革,才能適應現代企業管理中對財務管理目標 風險管理...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

作者 段海威 商場現代化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之間的發展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企業要想獲得優先發展,就要能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方面進行加強,只有如此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競爭力提公升。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財務管理就顯得比較關鍵,這也是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