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

2022-05-23 22:06:02 字數 4030 閱讀 3008

【摘要】在經濟全球化步伐加快,所有制結構趨向多元化,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市場所具有的快速變化與不可準確預見性使得風險無處不在。然而,在企業遭遇風險之前,財務狀況會逐漸惡化。因此,建立財務安全預警系統,能及早診斷出危機訊號,可及時有效地防範和化解危機。

隨著我國逐步邁入知識經濟時代,如何應對其對固有經濟的挑戰,尤其是對於財務管理的影響是眾多企業家以及學者所思考的。國外一些著名學者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提出知識經濟的概念,並對其展開研究,而國內的一些學者也在基於我國國情的基礎上對知識經濟進一步、多角度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本文分析了工業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知識經濟內涵、知識經濟對財務管理及其目標的影響,指出知識經濟時代的財務管理目標應該是企業財富最大化、員工財富最大化及其他相關集團利益最大化,並提出了對財務管理目標進行抉擇的方法。

並在**企業財務風險管理基本理論的基礎上,分析了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提出了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應對策略。

【關鍵詞】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目錄引言4

一、知識經濟與財務管理概述4

(一)知識經濟的定義4

(二)知識經濟的興起4

(三)知識經濟的特徵5

(四)知識經濟的時代意義5

(五)對財務管理環境的影響5

(六)對財務管理目標的影響6

(七)對財務管理內容的影響7

(八)對企業風險的影響7

二、知識經濟下的企業財務管理8

(一)對企業組織結構形式的影響8

(二)對企業市場環境的影響9

(三)對生產環境的影響9

三、企業財務管理創新11

(一)財務管理目標創新11

(二)財務管理內容創新11

(三)風險管理方法創新12

(四)無形資產投資管理創新12

(五)融資管理創新13

(六)資本結構優化創新13

(七)財務分析內容創新14

(八)財務分配方式創新14

(九)財務報告內容創新14

四、應對策略14

(一)樹立財務風險管理的觀念14

(二)推行全面預算管理的觀念15

(三)增強以資金管理為中心的觀念16

(四)以人為本,樹立人才價值觀16

(五)構建網路財務管理的觀念17

結論18

參考文獻19

致謝20

引言知識經濟,通俗地說就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按照世界經合組織的說法,知識經濟就是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核心的,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儲存、使用和消費之上的經濟。

財務管理是基於企業再生產過程中客觀存在的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產生的,利用價值形式對企業再生產過程進行的管理,是企業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與各方面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從總體看,財務管理包括投資決策、籌資決策和利潤分配決策。主要內容包括:

流動資金的投放與管理,主要解決合理配置各項流動資金,保持良好償債能力和提高贏利能力兩方面的問題;固定資產投資決策,以確定建立在現金流量比較之上的固定資產投資方案;對外投資決策,以確定在投資報酬與風險程度合理平衡前提之下的對外投資方案;等等。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成為最重要的經濟因素,由此引發的經濟革命將重塑全球經濟的新格局,並將引起政治、社會的全面變革。其對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也是顯而易見的。

一、知識經濟與企業財務管理概述(宋體四號加粗,頂格)

(一)知識經濟的定義(宋體小四加粗,縮排兩個字元)

知識經濟,亦稱智慧型經濟,是指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使用基礎上的經濟。它是和農業經濟、工業經濟相對應的乙個概念。(宋體小四)

這裡的以知識為基礎,是相對於現行的「以物質為基礎的經濟」而言的。現行的工業經濟和農業經濟,雖然也離不開知識,但總的說來,經濟的增長取決於能源、原材料和勞動力,是以物質為基礎的。

知識經濟是人類知識、特別是科學技術方面的知識積累到一定程度,以及知識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增加到一定階段的歷史產物。 同時又是新的資訊革命導致知識共享以高效率產生新知識時代的產物。

(二)知識經濟的興起

知識經濟理論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2023年,美國加州大學教授保羅·羅默提出了「新經濟增長理論」,認為知識是乙個重要的生產要素,它可以提高投資的收益。「新經濟增長理論」的提出,標誌著知識經濟在理論上的初步形成。

但是,知識經濟作為一種經濟產業形態的確立是近年來的事,其主要標誌是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為代表的軟體知識產業的興起。蓋茨的主要產品是軟盤及軟盤中包含的知識,正是這些知識的廣泛應用開啟了計算機應用的大門,微軟公司的產值已超過美國三大汽車公司產值的總和。近年來美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就是5000家軟體公司,它們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亞於名列前茅的500家世界大公司。

所有這些表明,在現代社會生產中,知識已成為生產要素中乙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以此為標誌的知識經濟將成為21世紀的主導型經濟形態。

(三)知識經濟的特徵

知識經濟的特點表現在:知識經濟是促進人與自然協調、持續發展的經濟,其指導思想是科學、合理、綜合、高效地利用現有資源,同時開發尚未利用的資源來取代已經耗盡的稀缺自然資源;知識經濟是以無形資產投入為主的經濟,知識、智力、無形資產的投入起決定作用;知識經濟是世界經濟一體化條件下的經濟,世界大市場是知識經濟持續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知識經濟是以知識決策為導向的經濟,科學決策的巨集觀調控作用在知識經濟中有日漸增強的趨勢。

(四)知識經濟的時代意義

與依靠物資和資本等這樣一些生產要素投入的經濟增長相區別,現代經濟的增長則越來越依賴於其中的知識含量的增長。知識在現代社會價值的創造中其功效已遠遠高於人、財、物這些傳統的生產要素,成為所有創造價值要素中最基本的要素。知識經濟的提法可以說正是針對知識在現代社會價值創造中的基礎性作用而言的。

經濟時代的劃分重要的不是生產什麼而是用什麼生產,知識對現代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並準確地反映了知識經濟的現實。知識經濟是繼自然經濟、工業經濟在人類財富創造形式上的嶄新時代。我們稱之為知識經濟的,就必須使這種稱謂有相應的經濟學理論基礎。

這需要乙個切入點,而這個切入點則需要得以論證。

(五)對財務管理環境的影響

知識經濟被普遍認為是以資訊科技為主帶來的高增長、低失業、低通脹的新經濟發展態勢。新經濟環境的出現,使傳統財務管理賴以生存的環境發生了重大改變,並對其產生了巨大影響,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巨集觀經濟環境的變化和影響

知識經濟時代,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不斷加劇。一是網路經濟帶動電信、銀行、保險和運輸等服務業市場的擴張,交易量迅猛增長。二是跨國公司已突破反壟斷法的約束,全球購併涉及更多領域。

這些使得理財環境更具多元性、層次性、風險性,更為複雜多變。知識經濟改變了企業資源配置結構,使企業與環境的關係更為密切,也使得企業財務管理更容易受環境的影響而變化。

2、微觀經濟環境的變化和影響

企業的組織形式由勞動密集型向知識密集型轉變,組織結構扁平化;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由單一的低附加值向低能耗、高附加值、多樣化、創新型發展;市場營銷由單一的國內市場營銷向開放的、國際的市場營銷發展;知識產品已成為最有代表性和最具競爭力的產品,它與製造成本沒有必然聯絡,也不隨製造成本上下波動,知識的重複使用使產品中的物質消耗在產品**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小;企業的資源**,由原來的物力和財力資源變為以人力資源為中心的三大資源優化配置的格局。

(六)對財務管理目標的影響

傳統的財務管理理論普遍認為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理財的最大目標。我國先後經歷了從「總產值最大化」、「利潤最大化」到「資本保值增值最大化」的財務管理目標理論的演變。西方發達國家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也經歷了從「利潤最大化」到「股東財富最大化」再到「超利潤目標管理」的轉換。

財務管理目標總是隨經濟形態的轉化和社會進步而不斷深化。知識經濟時代,一方面,物質資本的地位下降,而知識資本的地位上公升並已成為企業乃至整個社會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資源,是決定社會財富分配的最主要因素,知識資本比物質資本具有更高的增值性;另一方面,企業的財務資訊上網後,人們可以通過網際網路迅速查到企業的財務資訊,而大量潛在股東都會因此實施投資計畫,企業股東的數量會擴大,股權更趨分散,因而「股東」的概念更趨模糊化。企業所有者地位的變遷和數量的變化,必然要求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由一元化轉向多元化。

同時,知識經濟社會裡,財務管理的目標是與經濟發展緊密相連的,企業是各種要素的所有者達成的乙個契約,企業的利益是所有簽約各方的共同利益,而不僅僅是部分人的利益。因此財務管理要考慮所有有關利益方,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實現企業及企業與外部各方的良性發展,最終實現企業與環境的和諧發展。所以,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將轉向「知識最大化」的綜合目標,進而追求「前瞻經濟最大化」。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

作者 段海威 商場現代化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之間的發展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企業要想獲得優先發展,就要能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方面進行加強,只有如此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競爭力提公升。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財務管理就顯得比較關鍵,這也是企...

知識經濟時代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近年來,企業財務管理將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企業的財務管理要進行改革與探索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對增強企業心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財務管理 資產 多元化 面對經濟全球化浪潮 知識經濟等的衝擊,企業只有不斷創造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

知識經濟時代 企業如何出招

我認為,知識是乙個行動能力,它是乙個過程,知識是動態的,個人化的。這一點對企業的經理們至關重要。如果你的員工有許多知識但沒能在工作中得以發揮怎麼辦?如果知識和它所產生的價值是存在於每個員工身上,那你給電腦輸入那麼多資訊的意義又何在?因此,知識管理的目的就是關注如何最佳地培育 利用和激勵人們去改進和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