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常識 哪些藥物可誘發心臟病變? x

2022-05-23 22:00:04 字數 935 閱讀 7648

專家:看筷子吃藥有什麼好處?

長久以來,很多糖尿病患者總疑惑自己的血糖為什麼控制得不理想,自己可是按時服藥了啊?記者近日在採訪中了解到,僅按時服藥是不夠的,很多糖尿病藥品都有自己的「脾性」,如果通通按照一種原則吃藥,不但起不到想要的效果,甚至還有可能讓血糖水平失去控制而不自知。

那到底該怎麼辦呢?醫學專家有好辦法!

降糖藥各有脾性

「要讓你的藥跟你脾氣相投!」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王養維主任介紹,順著藥物的「性子」,才能發揮藥物的最大功效,根據病情,降糖藥物有很多種,每一種降糖藥物都能發揮自己最大藥效的使用方法。但同時也有一部分吃藥時間沒有嚴格限制的藥品,這些藥品主要是胰島素增敏劑,專家介紹,如果自己使用的是這些藥品,只要基本上固定在某一時間段吃飯,那飯前飯後吃都無所謂,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安排即可。

專家提醒,此類藥物掰開或嚼碎服用會影響療效。

「看筷子」吃藥好處多

王主任介紹,如果患者都能養成看筷子吃藥的習慣,將對自己的血糖控制益處良多。在飯前吃的藥屬於餐時血糖調節劑,必須在飯前服用,此類藥物總用快速,起效快,「去效」也快,因此,最好在餐前半個小時內就吃,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另一種降糖藥是就著飯吃,這些藥物如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服用後,可在腸道裡形成一層薄膜,使腸道吸收血糖的速度減慢,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此類藥物需要在吃第一口飯時與飯同時咀嚼。

還有一種藥物是放下筷子吃,也就是飯後服用,此類藥屬於二甲雙胍類,藥起效後容易產生胃腸反應,飯後吃,可降低這些反應。

讓習慣成為自然

交大一附院內分泌科姚孝禮教授告訴記者,臨床發現,很多人雖然有心按時吃藥,但是老忘記,過後又很後悔,經常因此而造成血糖水平失控。專家建議,服藥應該養成習慣,如果自己做不到,應該在家人的幫助下,逐步培養。專家提議可以多利用現代科技,如在手機裡設定「提醒」功能,也可以在餐桌、冰箱、臥室等地方貼些起提醒作用的小紙條,寫上該服的藥名和劑量,如此強化記憶上一段時間,相信都能養成定時、按規服藥的良好習慣!

女性保養小常識都有哪些呢

乙個女性想要保持美麗的容顏,那麼就需要進行保養,這樣才能夠保證女性擁有美麗的容顏,尤其是保養得工作要做到位,這樣才能夠保證女性的美麗,那麼女性保養小常識都有哪些呢?下面就請專家來介紹一下這個問題吧。保養是乙個堅持不懈的過程,第一,必須保證充足的睡眠和科學的膳食,這是好膚色的內因。第二,洗臉必須用潔淨...

生活小常識日常生活小常識

子,裂痕就會幾乎消失不見了。餅乾的防潮法 將餅乾裝罐時,同時放進一塊方糖。由於方糖會吸收罐中的濕氣,所以就能保持餅乾 的香脆可口的狀態了。預防煮麵食湯溢位來的方法 水煮的時候,再湯裡加上一遲忌廉或一點點沙拉油。同時要保持湯的沸騰,不可向煮 其他麵類時一般加冷水。如何去除指頭上的菸垢 最有效的方法適用...

節電小常識

2005 11 11 1 建議夏季空調溫度設定在26 28攝氏度,冬季設定在16 18攝氏度。夏季空調調高1攝氏度,如果每天開10小時,則1.5匹空調機可節電0.5千瓦時。2 空調機使用期間每月至少應清洗一次室內機過濾網 有條件的也可請專業人士定期清洗室內和室外機的換熱翅片。3 電冰箱四周應有適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