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小常識

2021-08-26 09:00:10 字數 844 閱讀 6487

1 看眼袋測疾病隱患,脾虛還是腎虛。眼袋的形成與脾、腎的功能有直接關係。眼袋的不同反映不同的疾病隱患。

中醫認為,脾虛或腎虛都可通過眼袋的變化自測。

1、眼袋變大=脾虛

2、眼袋變黑、出現黑眼圈=腎虛

一、眼袋大是脾虛

脾胃主運化水穀,脾胃功能直接影響到肌肉功能和體內脂肪的代謝、脾胃功能減弱,水濕運化不暢,**和肌肉缺乏營養、鬆弛無彈性,久之則出現眼瞼下垂,形成眼袋。

當眼袋較大時,可能就要謹慎是否脾虛了。提高脾胃功能可以輔助消除眼袋。

二、眼袋黑是腎虛

中醫學理論提示,腎主水,其色為黑,腎虛會導致水代謝障礙,腎氣不足日久導致氣血執行不暢,目失所養,則出現黑眼圈,多表現在下眼瞼。因此,當眼袋黑,並長期間沒有消褪時,就要警惕是否腎虛了。

三、健脾去除眼袋的方法

進行適當的中醫藥調理,也可以加快眼袋的恢復,可選以補氣養血、健脾養胃為主的大棗、當歸、阿膠、薏苡仁、白朮、茯苓、黨參等。

四、補腎去除眼袋黑的方法

去除黑眼圈要以活血化瘀、補腎益氣的方法為主,可以選擇丹參、丹皮、山藥、黨參、黃芪等中藥材來代替茶飲,不僅可以補腎,還能養身體,去除各種疾病。

另外,有黑眼圈的人還可以進行眼部按摩,沿一定的方向輕輕在眼部周圍進行輕輕的按摩,每天只要數次就可以了,可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讓黑眼圈慢慢散去,注意用力不可過大。

五、中醫提醒

無論是腎虛還是脾虛導致出現眼袋或黑眼圈,都要注意飲食營養,補充優質蛋白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雞肉、豬肝、蘋果、橙子、柚子、芹菜、菠菜、海帶等等。

另外,要想去除眼袋和黑眼圈,最重要的還是調節作息時間、恢復正常睡眠,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如果常常熬夜,就算做再多按摩、吃再多中藥,也很難把眼部周圍的缺點去除喔!

生活小常識日常生活小常識

子,裂痕就會幾乎消失不見了。餅乾的防潮法 將餅乾裝罐時,同時放進一塊方糖。由於方糖會吸收罐中的濕氣,所以就能保持餅乾 的香脆可口的狀態了。預防煮麵食湯溢位來的方法 水煮的時候,再湯裡加上一遲忌廉或一點點沙拉油。同時要保持湯的沸騰,不可向煮 其他麵類時一般加冷水。如何去除指頭上的菸垢 最有效的方法適用...

節電小常識

2005 11 11 1 建議夏季空調溫度設定在26 28攝氏度,冬季設定在16 18攝氏度。夏季空調調高1攝氏度,如果每天開10小時,則1.5匹空調機可節電0.5千瓦時。2 空調機使用期間每月至少應清洗一次室內機過濾網 有條件的也可請專業人士定期清洗室內和室外機的換熱翅片。3 電冰箱四周應有適當通...

駕車小常識

進入夏天,愛車容易得哪些 常見病 記者特地請教了一些汽車維修和保養方面的專家,教你應對這些 常見病 常見病一 水箱開鍋 天一晴,最高氣溫攀公升到30 以上,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引起水箱溫度過高,引發水箱開鍋這一常見病。造成水箱開鍋有兩方面的原因,需要格外警惕。首先要防止被風吹起的碎屑飛進水箱,使散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