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財務管理的作用

2022-05-23 22:06:03 字數 1007 閱讀 7958

摘要:近年來,企業財務管理將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企業的財務管理要進行改革與探索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對增強企業心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財務管理;資產;多元化

面對經濟全球化浪潮、知識經濟等的衝擊,企業只有不斷創造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並發展。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對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財務管理要進行改革與探索,堅持以人為本,注重資訊、風險防範及競爭與合作相統一的理念。

一、知識經濟下企業財務管理的特徵

在工業經濟階段,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是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但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呈現多元化的狀態:

1 利益追求主體多元化

企業不僅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還要追求相關利益主體的利益。企業中的知識資本地位和重要性超越物質資本,知識擁有者成為企業生產經營中最重要的人。因此,企業不僅歸屬於股東所有,而是歸屬於由企業家、股東、債權人、公司員工等相關的利益主體。

他們在企業發展中都為企業投入了資本,做出了貢獻,因而都有權利分享企業的生產剩餘。所以,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利益是各種要素所有者的共同利益,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要考慮各相關主體的利益。

2 社會責任得到企業的真正重視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的社會目標得到重視和提高。由於知識的可共享性和傳播性,使得企業與社會的聯絡更為廣泛,企業對知識的應用取決於知識對社會的貢獻度,因而要求企業要更加重視社會責任,重視維護社會公眾的利益。企業要通過財務管理活動履行社會責任,從而樹立企業良好的形象,這樣不僅能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益,而且能使企業獲得更好的生存和發展條件。

3 無形資產成為企業投資決策的重點

在知識經濟時代,無形資產在企業的總資產的比重逐漸增大。知識資本在企業佔據主體地位,企業之間的競爭以無形資產為中心。因此,增設反映企業無形資產投入、使用、收益狀況的指標體系,以是否給企業帶來人力資源積累、提高人力資源質量,樹立企業的產品品牌和公眾形象等因素為標準。

知識資本作用主要有兩點:一是反映企業的發展潛力;二是為企業未來的發展導航。

知識經濟時代

隨著生產知識取代了勞動生產率,生產知識的經濟與用知識生產的經濟正在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就業方式。知識就是力量 已被轉化了的知識才是力量所替代,知識的時效性在快速縮短,5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30年,9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10年,2003年統計,大學生所學知識能用3年。我國入世後,這種趨勢愈加明顯。高校專業...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

作者 段海威 商場現代化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之間的發展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企業要想獲得優先發展,就要能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方面進行加強,只有如此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競爭力提公升。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財務管理就顯得比較關鍵,這也是企...

知識經濟時代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

摘要 在經濟全球化步伐加快,所有制結構趨向多元化,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市場所具有的快速變化與不可準確預見性使得風險無處不在。然而,在企業遭遇風險之前,財務狀況會逐漸惡化。因此,建立財務安全預警系統,能及早診斷出危機訊號,可及時有效地防範和化解危機。隨著我國逐步邁入知識經濟時代,如何應對其對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