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會計所面臨的挑戰

2021-03-04 00:20:23 字數 929 閱讀 9513

作者:張支勝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7期

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知識經濟體系成為時代發展的主體內容,傳統的經濟形態逐步被知識經濟所取代。知識經濟相較於傳統經濟具有很大的優勢,其結構體系適用於現代化建設的發展現狀,其經濟資訊化、全球化、創新理念等都符合現如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要求。目前,會計行業的思想理論體系和方法是在傳統經濟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將會以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推動世界經濟體系的轉變與發展,這對會計行業將帶來巨大的影響,會計所將如何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要求是需要關注和研究的話題。

知識經濟的概念及時代意義

概念。知識經濟與新型經濟的理論有關,世界經濟持續增長主要依賴於知識的生產、擴充套件與應用。其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與傳統的經濟形態相對應,是一種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經濟形態。

工業化、資訊化和知識化是現代化建設發展的三個階段。創新理念是知識經濟發展的動力,一切有關知識經濟體系的機構屬於知識經濟的引導者,教育機構的研究與開發是知識經濟時代發展的主要部門,是為知識經濟提供知識和高素質人力資源最主要的渠道。

知識經濟的時代意義。知識和創新精神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其在給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更大的活力和機遇。大力發展知識經濟有利於優化經濟產業結構,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知識的擴充套件和延伸,不僅提高了人們綜合素質水平,還能夠使人們運用知識改變自身貧困的局面。

在不斷壯大和發展的知識經濟時代,其創新體系能為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推進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制度創新,還能提高社會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對實現我國跨世紀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針對山東省臨沂市京滬高速公路臨北管理處的在通行費管理工作中提出的規範化服務,以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領導的決策部署,以發展、管理、服務、創新為主題,以堅定信心、凝聚力量促發展,齊心協力構建和諧、良好的公路交通。通過提出的建議,了解並分析知識經濟時代下會計所面臨的挑戰。

知識經濟時代

隨著生產知識取代了勞動生產率,生產知識的經濟與用知識生產的經濟正在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就業方式。知識就是力量 已被轉化了的知識才是力量所替代,知識的時效性在快速縮短,5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30年,9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10年,2003年統計,大學生所學知識能用3年。我國入世後,這種趨勢愈加明顯。高校專業...

知識經濟時代的會計價值研究

作者 施忠民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事物的價值的認識也在發生著變化,智力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首要因素,而原來佔據第一位的自然資源卻退居於第二位。在這樣的時代,許多原來不佔主要地位的智力資源就需要重新評估它們的價值。而會計作為一種智力資源也需要重新評估其價值...

標題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原文出處 財務與會計 原刊地名 京 原刊期號 200001 分類號 f101 分類名 財務與會計 影印期號 200006 標題 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作者 郭宗文 正文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會計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對傳統會計理論及相關體系也提出了挑戰。本文主要 知識經濟對會計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