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的會計價值研究

2023-02-10 04:51:04 字數 748 閱讀 6310

作者:施忠民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事物的價值的認識也在發生著變化,智力資源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首要因素,而原來佔據第一位的自然資源卻退居於第二位。在這樣的時代,許多原來不佔主要地位的智力資源就需要重新評估它們的價值。

而會計作為一種智力資源也需要重新評估其價值。本文就通過對知識經濟時代下會計價值的哲學意義、會計價值的形成、會計價值的特徵、會計價值的危機等方面對會計價值做了多方面的、系統的分析和研究,以期找到知識經濟時代下會計價值的特點。

關鍵詞: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價值;特徵;危機;回歸

「知識經濟」這個概念是在90年代初由聯合國經貿組織提出的。聯合國經貿組織將「知識經濟」表述為「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

「知識經濟」這個概念一經提出,立即引起了廣大學者的爭議,有的學者認為,知識經濟就是建立在知識基礎之上的經濟,經濟隨著知識的發展而發展,知識的發展程度直接決定著經濟的發展程度。還有的學者認為知識經濟是以現代科學技術為中心,在知識和資訊之上建立的經濟體。雖然學者們對知識經濟的概念有著認知上的差別,但是他們對知識經濟的本質是認同的,那就是知識經濟是「以智力資源的占有、配置,以科學技術為主的知識的生產、分配和消費(使用)為最重要因素的經濟。

」在「知識經濟」的認知體系中,是將智力資源這種無形資產作為首要因素的,而自然資源卻退居於次要的因素。智力資源通過將自然資源進行科學合理的配置,獲取經濟利益。從這個層面上來講,擁有智力資源比擁有自然資源更有意義。

這樣一來,原來建立在自然資源基礎上的會計價值必然會發生變化。

知識經濟時代

隨著生產知識取代了勞動生產率,生產知識的經濟與用知識生產的經濟正在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就業方式。知識就是力量 已被轉化了的知識才是力量所替代,知識的時效性在快速縮短,5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30年,9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10年,2003年統計,大學生所學知識能用3年。我國入世後,這種趨勢愈加明顯。高校專業...

知識經濟時代會計所面臨的挑戰

作者 張支勝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3年第07期 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知識經濟體系成為時代發展的主體內容,傳統的經濟形態逐步被知識經濟所取代。知識經濟相較於傳統經濟具有很大的優勢,其結構體系適用於現代化建設的發展現狀,其經濟資訊化 全球化 創新理念等都符合現如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要求。目前,會計行業...

標題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原文出處 財務與會計 原刊地名 京 原刊期號 200001 分類號 f101 分類名 財務與會計 影印期號 200006 標題 對知識經濟時代會計創新的思考 作者 郭宗文 正文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會計賴以生存的社會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對傳統會計理論及相關體系也提出了挑戰。本文主要 知識經濟對會計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