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論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保障機制 一

2023-02-10 04:51:02 字數 1104 閱讀 6186

**摘要:企業道德規範是企業社會責任觀念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道德規範建設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面對當前經濟生活中存在的各種不良現象,甚至違法行為,要成為乙個優秀的企業,加強企業的道德規範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加強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保障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則是核心內容。本文論述了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幾種主要保障機制,希望能為推進我國企業的道德規範建設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關鍵詞: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保障機制

。企業道德規範是企業社會責任觀念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道德規範建設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面對當前經濟生活中存在的各種不良現象,甚至違法行為,要成為乙個優秀的企業加強企業的道德規範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加強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保障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則是核心內容。本文論述了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幾種主要保障機制,希望能為推進我國企業的道德規範建設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一、領導機制

領導機制在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保障機制中處於最首要的地位。從本質上說,領導機制就是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領導體系和領導方式。領導機制主要涉及領導機構和領導者這兩大問題。

首先,企業必須建立保障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領導機構。對企業道德規範的制定.實施,都必須由領導機構做出決策才會得到普遍認可和遵守。同時,領導機構對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中遇到的各種矛盾還起著平衡和協調的作用。

領導者的素質高低.作風好壞也對企業道德規範建設有著直接的影響。具備了優秀的領導機構和領導者,才會避免因領導者素質不高.作風不正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克服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中領導不力和一手硬、一手軟的局面,真正維護領導機構的權威。另外領導機制對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其他保障機制也起著保障作用。

二、經費保障機制

經費保障機制是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物質條件。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經費可以通過多種渠道來籌集。首先,企業設立專項資金物資是最主要的經費**。

其次企業員工道德的懲罰制度的實行,即對不道德行為進行物質懲罰也積累了一定的資財,這部分經費為企業道德規範建設提供了有益補充。對於這些經費的管理必須建立規範的經費收支制度。在企業道德規範建設中,經費可以分為一為二分來使用。

一部分用於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實施機構的自身建設及其工作人員的報酬,一部分作為企業道德規範建設的宣傳教育經費,其餘的作為對有突出的道德行為的員工的獎勵**。簡言之只有經費得到了合理、有效地利用,企業道德規範建設才會真正落到實處。

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的區別

1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的區別 1 德要比法律的產生早得多2 從依靠力量來看,二者也不同.法律是由國家制定的,並由國家強制執行的3 道德對人們行為所干涉的範圍則要廣泛得多,深入得多.2道德與法律的聯絡 1 從道德和法律的作用來看,他們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2 從道德和法律的內容來看,二者有相互重疊的部分...

18師德建設道德規範培訓讀本

18 通河縣第四中學校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培訓讀本 學習資料 一 什麼是教師職業?教師職業形成的基本條件是什麼?答 教師職業是乙個古老而常新 崇高而神聖的職業,它隨著人類社會分工而出現,是指按照一定社會的需要和標準,傳授文化科學知識,以培養人的能力和思想品德為目的的一種職業。一般來說,教師職業總...

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規範

道德是分領域和層次的。道德中的社會公德,是維護公共秩序的重要手段。社會公德作對社會公共生活中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成為整個社會道德體系的基礎層次。社會公德及其特點 社會公德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是維護社會成員之間最基本的社會關係秩序.保證社會和諧的最起碼的道德要求,公民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