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滲透生命教育

2023-02-10 04:51:02 字數 592 閱讀 2151

作者:戢輝

**:《中學生數理化·教與學》2023年第10期

隨著人類對生命的日益關注,課程資源中的生命教育也成為教育界共同關注的問題,生命教育理念融入各學科領域的教學已成為課堂的必然走向。化學課程和語文、生物等課程一樣,蘊涵著大量的生命教育資源。如何將化學學科中顯性或隱性的生命教育元素巧妙地融入化學教學中,使學生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培育他們的良好品格,是擺在每一位化學教師面前的一項新課題,有待於大家共同探索和實踐。

一、結合化學實驗和化學藥品進行生命教育,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

化學實驗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在做實驗時,我們一定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意識,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安全實驗的關鍵是要按照操作規定進行實驗,危險也能變為安全。學生要熟悉實驗操作規定,在教師的指導下完成實驗。

只要我們了解各種化學實驗事故發生的引發原因,遵循操作規程,認真仔細地進行操作,就可避免各種事故的發生,做到安全實驗,保證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二、在學習化學與生活的知識時,教育學生珍愛生命

在學習化學與生活的知識時,充分利用好相關資源,通過實驗和資料讓學生了解威脅生命的一些化學物質,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1.學習人類重要的營養物質,以及化學元素與人體健康的知識,進行健康教育。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姓名 蒙開剛 位址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兼愛中學 本人從事化學教育教學工作十多年,在教學中深感到德育是學校教育工作之首,居主導地位。在教學中不僅教師要傳授化學知識,更應注重學生德育的培養。把唯物主義世界觀和社會主義道德觀對學生施加影響,使學生能力和品質都得到加強,將來出社會能成為合格...

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滲透環保教育

如今的我們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要面對21世紀的嚴峻挑戰 溫室效應 酸雨 臭氧層破壞 空中有害氣體超標等日益嚴重的問題。這些現象已經對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了危害。對已發生的汙染進行治理固然重要,然而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患於未然,讓人們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顧及到我們的環境。新的課程標準明...

體育課堂中如何滲透生命教育

三 讓學生在體育教學中提高自身的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日益發展,知識的更新速度不斷地加快,我們的社會也充滿了激烈的競爭。學生作為未來的國家主人,需要積極參與 微笑面對的氣魄,應該是大膽 大方 勇於探索 勇於競爭的。因此在體育課堂教學中,讓學生自主設計準備活動,並讓每位學生每學期鍛鍊一到二次。讓學生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