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滲透環保教育

2022-05-21 13:21:02 字數 968 閱讀 8244

如今的我們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要面對21世紀的嚴峻挑戰:溫室效應﹑酸雨﹑臭氧層破壞﹑空中有害氣體超標等日益嚴重的問題。這些現象已經對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了危害。

對已發生的汙染進行治理固然重要,然而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患於未然,讓人們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顧及到我們的環境。新的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要懂得運用化學知識和方法去治理環境汙染,合理地開發和利用化學資源」。

作為化學教師有責任和義務擔當起提高全民族環保素質的教育任務,從學生抓起,不失時機地寓環保教育於化學教學之中。

一、走進課本,根據課本內容進行環保教育,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

教師要吃透教材,深入挖掘教材中的環境問題現象。在教學過程中,應仔細分析教材,充分挖掘用於環境教育的素材。一方面,在課堂上教師要改變照本宣科的「注入式」,改用「啟發式」和「討論式」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分析化驗知識的興趣,強化國情教育,讓學生了解工業發展現狀和環境問題。

另一方面,教師要注意教學方法和形式的多樣化,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既要讓學生了解現代工業對環境的影響,對環境問題理論的認識和環境科學基本知識的了解,更要看參與和解決環境問題實際能力的提高,重視環保意識的培養是社會賦予教育的責任,目前環保已成為全人類的共同問題。因此教師要注意結合理論知識,培養學生的環境意識。

比如:在學習了「空氣」的知識後介紹「大氣汙染」;學習了「水」的知識後介紹「水體汙染」;學習了「碳和碳的氧化物」的知識後介紹「溫室效應」、「低碳生活」;學習了「燃料及其利用」的知識後介紹「酸雨」;學習了「化學肥料」的知識後,重點介紹施用化肥對農業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及對策。

二、走進實驗室,利用化學實驗進行環保教育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許多物質的化學性質、製備都是通過實驗去驗證。學生做實驗時,教師應教育學生嚴格遵守實驗操作規則,注意減少汙染,將環保教育融入其中,對驗證物質的化學性質以及實驗後廢物的處理等,學生自身環保意識得到提高,養成了良好的化學實驗習慣,自覺把廢液、廢渣倒人廢液缸中,減少對水體的汙染。因此,教師必須充分利用實驗課滲透環保教育意識。

如何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

環境汙染 資源短缺 生態危機等已經成為世界性難題。造成環境汙染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化學汙染對環境 人類健康和社會發展的危害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普遍關注。中學階段是乙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在中學化學教學中加強對學生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對他們今後走向社會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意...

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有效提問

三.提問什麼問題 課堂教學提問應圍繞重要的知識點進行,重點知識應注意從多角度 多側面提出問題,力求使學生全面深刻地理解主要的知識,即提問要突出重點。對於教學中的難點也應加大提問的力度,設定多種水平的問題,使問題從不同的方向逼近難點,從而化解難點。四 什麼時候提問 如果把課堂提問加以分類,似乎更容易把...

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環保意識思考

關於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環保意識的思考環境保護問題已成為人類面臨的三大問題之一,被破壞 被汙染的環境直接影響著人類的生存。隨著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化學汙染物對環境的汙染越來越嚴重,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成為人們共同的呼聲,也是每個人的職責,因此加強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顯得特別重要。初中化學是初中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