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

2022-05-22 23:15:07 字數 876 閱讀 8849

環境汙染、資源短缺、生態危機等已經成為世界性難題。造成環境汙染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化學汙染對環境、人類健康和社會發展的危害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普遍關注。中學階段是乙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在中學化學教學中加強對學生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對他們今後走向社會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意識是每乙個中學化學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化學與環境密切相關,化學中的環境保護素材十分豐富,在化學教學中開展環保教育,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那麼,怎樣在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呢?

一、在傳授化學知識的過程中滲透環保教育把化學知識教學與環境保護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既能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又能增強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例如,學習「空氣」時,讓學生了解本來空氣的成分是比較固定的,適合人類和動植物的生存,但近幾百年來,工業汙染改變了空氣的組成,從而改變了我們的生態環境。在介紹煤時,讓學生了解煤的組成,煤燃燒時會釋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其中一氧化碳是劇毒物質,二氧化碳會引起溫室效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會使雨水變酸。

在講授水與氫時,讓學生在認識水對於人類生活、工農業生產的重要性和水資源的有限性的基礎上,知道工業廢水、生活汙水的任意排放會造成水體汙染、水質惡化,以至給人類造成災難。學習水的淨化等知識時,向學生介紹硬水對人體健康、人們生活和工業生產的不利影響,使學生了解硬水軟化的方法和基本原理,學會處理硬水。在二氧化碳的教學中,讓學生了解二氧化碳迴圈對生態系統的作用,二氧化碳與溫室效應的關係,一氧化碳對空氣的汙染,煤氣中毒、吸菸危害健康與一氧化碳毒性的關係及一氧化碳中毒的預防。

在介紹氮、磷、鉀等化肥時,既介紹化肥對提高農作物產量的積極作用,又介紹其對農產品、土壤、水體造成的汙染。……

二、在化學實驗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化學實驗教學是實施環境教育的重要途徑。在化學實驗教學中,教師可通過言傳身教,引導和增強學生的環保意識,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環保習慣。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姓名 蒙開剛 位址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兼愛中學 本人從事化學教育教學工作十多年,在教學中深感到德育是學校教育工作之首,居主導地位。在教學中不僅教師要傳授化學知識,更應注重學生德育的培養。把唯物主義世界觀和社會主義道德觀對學生施加影響,使學生能力和品質都得到加強,將來出社會能成為合格...

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滲透環保教育

如今的我們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要面對21世紀的嚴峻挑戰 溫室效應 酸雨 臭氧層破壞 空中有害氣體超標等日益嚴重的問題。這些現象已經對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了危害。對已發生的汙染進行治理固然重要,然而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患於未然,讓人們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顧及到我們的環境。新的課程標準明...

環保教育在中學化學教學中的實施策略

作者 黃南海 中學教學參考 理科版 2010年第12期隨著當前地球環境的日益惡化,環境保護問題越來越為世界各國所重視,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成為人們的共同呼聲。為此,構建環保教育理念,寓環境保護教育於化學教學之中是每一位化學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學化學教材中潛在很多環境教育的因素,採用多種策略把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