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教育在中學化學教學中的實施策略

2023-01-26 16:12:05 字數 1180 閱讀 4583

作者:黃南海

**:《中學教學參考·理科版》2023年第12期隨著當前地球環境的日益惡化,環境保護問題越來越為世界各國所重視,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成為人們的共同呼聲。為此,構建環保教育理念,寓環境保護教育於化學教學之中是每一位化學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中學化學教材中潛在很多環境教育的因素,採用多種策略把環境保護的內容同課堂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是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的好方法。筆者認為,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教師可採用以下策略來實施環保教育:

一、在教學設計中滲透綠色化學思想

在教學設計中通過創設有效情境,滲透綠色化學思想。例如,在學習氮氧化物時,先講no、no2的毒性、性質、致毒原理及形成的危害:no直接結合血紅蛋白引起中毒,no2則刺激呼吸道引起中毒,no、no2相互作用並形成光化學煙霧等。

再根據no、no2的性質,讓學生思考如何除去實驗室產生的no、no2尾氣。接著講述大氣中no、no2的主要**,如汽車尾氣,再次讓學生思考能否用上述方法除去no、no2,如果不行,那麼還有哪些原理可用,然後介紹汽車尾氣中的no、no2的除去方法。

又如,在進行硫酸的強氧化性的教學時,講到銅與濃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銅、二氧化硫和水。學習了這一知識點後,讓學生思考如何用廢銅屑製備硫酸銅。大部分學生自然而然地回答用銅與濃硫酸直接反應。

對於學生的答案,不要急於肯定,也不要急於否定,進一步讓學生思考上述方法中有何缺點。結合二氧化硫的知識,得出的結論是:二氧化硫尾氣會汙染環境。

繼續提問如何改進該實驗。學生根據二氧化硫的知識回答:用naoh溶液吸收尾氣。

再組織學生分析在該反應中硫酸的作用:一是生成硫酸銅,硫酸起到酸的作用;二是生成二氧化硫,硫酸被還原,起到氧化劑的作用。兩個硫酸參加反應時,乙個硫酸被還原生成二氧化硫,乙個硫酸生成硫酸銅,硫酸的利用率為50%。

再次設問:如何提高硫酸的利用率並減少二氧化硫的生成。組織學生分析:

在該反應中,二氧化硫的生成是由於濃硫酸作為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的緣故,只要氧化劑不用濃硫酸,就不會產生二氧化硫。那麼選用什麼物質作為氧化劑呢?學生會想到很多學過的氧化劑,如kmno4、cl2、na2o2、h2o2、o2等,再提示學生盡量選擇**廣泛、成本低廉、毒害作用盡量小的物質作為氧化劑,學生比較得出選用氧氣作為氧化劑,製備的步驟是先加熱把銅氧化生成氧化銅,然後加入硫酸溶解得到硫酸銅。

第二種方法的優點就體現了環保意識:無二氧化硫汙染環境,硫酸的利用率高,副產物少。通過巧妙的化學教學設計,既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創新意識,又加強了學生的環保意識。

在中學化學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體會

一 改變傳統觀念,端正教學思想是實施素質的前提 素質教育是一種著力於基礎的教育,其根本出發點是提高全民族的整體素質。因此,素質教育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化學是中學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掌握一定的化學知識是每個公民必須具備的素質之一。這就要求我們決不能把化學教學搞成僅...

如何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

環境汙染 資源短缺 生態危機等已經成為世界性難題。造成環境汙染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化學汙染對環境 人類健康和社會發展的危害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普遍關注。中學階段是乙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在中學化學教學中加強對學生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對他們今後走向社會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中學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意...

化學實驗在中學化學教學中的作用和功能

一方面,化學實驗能夠為學生認識元素化合物知識 學習化學概念和理論提供化學實驗事實。在化學新課程中許多概念 理論的形成,大都是從認識元素 化合物的性質開始的,而要感知元素 化合物的性質,則必須通過生動形象的化學實驗,讓學生通過化學實驗中物質變化的現象,感知化學事實,通過對化學事實的分析 對比 歸納 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