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學教育中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2023-01-27 03:09:05 字數 906 閱讀 1767

作者:薛建芬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4期

當今人類面臨著三大環境問題:即酸雨、溫室效應和臭氧層的破壞,化學物質引起的環境汙染為80%~90%,尤其是工業排放的廢棄物急劇增加,廢氣、廢液、固體廢棄物大量地排入環境,這些現象已引起世界環境組織及科學家的高度重視。諾貝爾化學獎也進入了環境化學領域,表明人類對自身環境,生存環境的重視。

因此,全世界必須大力普及環境科學知識,提高人們的環境意識。

一、培養學生環保意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人類的環境狀況並不樂觀,大氣汙染,水汙染已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災害性的影響。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發生了世界有名的八大公害事件,其中五件是大氣汙染造成的,三件是水體和毒物汙染,導致人類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20世紀80年代以後,全球環境進一步惡化,全世界多次發生重大汙染事件。

而中學生正處於世界觀和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環保意識一旦形成對其一生的社會行為甚至對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無疑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作用,培養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是一件事關未來,影響深遠的大事件。

二、化學教育在培養學生環保意識中所起的作用

化學是研究物質化學變化規律的基礎科學。決定了化學教育在培養學生環境意識中占有重要地位。許多汙染物的成分、特性、形成過程、對人類生產生活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治等,都與化學教學內容有著密切的聯絡。

而化學教師是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教師的思想、言行對學生有著直接最有效的影響,化學教育應培養學生關心自然、關心社會的情感,對學生進行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

三、結合教材內容,進行環保教育

蘇教版《硫、氮和可持續發展》這一章中,教材中講解了酸雨,光化學煙霧的形成,對人類的危害及採取的措施。教師可設計情景教育,結合多**輔助教學。對於火氣中的另一殺手——光化學煙霧,教師也可以放一些2023年的美國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的幻燈片,給學生講清其形成過程及危害,從而提高學生對環境汙染的重視程度。

化學教育與培養學生環保意識

環保在當今社會已成為乙個熱門話題,在高校環保是乙個熱門專業,對工廠和很多產品,環保成了衡量好壞的乙個重要指標。環保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心與重視。發達國家曾經走過一條先汙染後治理的彎路,並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我們作為發展中國家,現代化建設剛剛起步,理應吸取發達國家的經驗教訓,在...

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環保意識思考

關於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環保意識的思考環境保護問題已成為人類面臨的三大問題之一,被破壞 被汙染的環境直接影響著人類的生存。隨著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化學汙染物對環境的汙染越來越嚴重,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成為人們共同的呼聲,也是每個人的職責,因此加強環境保護意識的教育顯得特別重要。初中化學是初中學生的...

學生主動參與意識在化學教學中培養

摘要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同樣在新課程標準中也體現了 以人為本 的教育思想。以人為本 的核心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個性差異相統一。關鍵詞 主動參與 化學 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19 263 01 新課標強調,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