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2023-01-27 17:21:02 字數 927 閱讀 1309

作者:王春梅

**:《河南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08期讓學生在課堂上主動提出問題,是課程標準倡導的一種教學方法。然而,在當前的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普遍缺乏問題意識,不善於提問。

古人云:學貴有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教師要大力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讓學生在課堂上勇於提問。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敢於提問呢?我在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以下有效做法。

一、營造寬鬆的學習氛圍

人的智慧型要得到充分發揮,必須要有自由、寬鬆的氣氛。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積極營造寬鬆、民主、自由的教學氣氛,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勇於發表自己的獨到見解。比如,有一位教師講朱自清的《春》這篇文章時,乙個學生問:

「為什麼說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教師聽後說:「小草不偷偷地鑽出來,還大嚷大叫地鑽出來嗎?

」班裡學生頓時哄堂大笑,這個學生羞得滿臉通紅,整節課都低著頭一言不發。其實,學生提出的這個問題是很有思考價值的,教師的話打擊了學生提問的積極性,是不妥的。

二、尊重、賞識學生

當學生提出問題時,教師要用信任的目光注視學生。當學生提出的問題偏離實際教學內容時,教師應鼓勵學生,對他敢於提出問題的勇氣予以讚揚,然後再針對問題進行點撥和啟發,把學生的思路引回到教學內容上來。西蒙諾夫的《蠟燭》一文結尾寫道:

「這一點火焰是不會熄滅的。它將永遠燃著,正像乙個母親的眼淚,正像乙個兒子的英勇,那樣永垂不朽。」 有乙個學生提問:

「蠟燭是會熄滅的。文中說『這一點火焰是不會熄滅的』是不是違背了科學原理?」這一提問,引起不少學生的共鳴,教師立即對這名學生予以肯定,表揚他善於思考和發現問題。

然後,引導學生理解文章的主題,告訴學生這裡的「火焰」有象徵意義。燭光,是紅軍烈士的生命之光,寄託著南斯拉夫人民對蘇聯紅軍烈士的哀思;燭光,是兩國人民戰鬥情誼的象徵。這樣,教師就把學生的思路引到對課文主旨的理解上,幫助學生領悟文字背後的深意,使學生的思維能力得到提公升。

這樣的做法若能堅持下去,何愁學生不能大膽提問?

中學語文教學中問題意識的培養

2300 摘要 問題意識的培養對於培養中學生的思維能力有著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眾所周知,語文知識的學習可以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通過設定問題來鍛鍊學生的思考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在課堂上設定相應的問題可以增強他們對知識 積極性,...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問題意識

摘要 愛因斯坦曾說過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知識始於問題,敢於提問 善於提問的 問題意識 是科學素養的核心,也是激發學生求知慾望 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應重點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它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數學素養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初中數學教學 問題意識的...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問題意識

當前,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也在隨之轉變,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也成了教師教學的重要內容。在日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讓學生學會質疑,樂於質疑是當代課堂教學改革的特點之一,語文教學尤其注重這一點。在語文教學中必須進行創造性教學,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下面談談筆者多年來在農村語文教學中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