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了解蒙氏教育 1

2023-01-27 17:21:03 字數 5084 閱讀 2372

蒙氏教育法基本原則:

1、 以兒童為中心。反對以**為本位的教學觀點,視兒童為有別於**的獨立個體。

2、 不教的教育。反對填鴨教學,主張從日常生活訓練著手,配合良好的學習環境、豐富的教具,讓兒童自發性地主動學習,自己建構完善的人格。

3、 把握兒童的敏感期。順著敏感期學習的特徵,得到最大的學習效果。

4、 教師扮演協助者的角色。教師須對孩子的心靈世界有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對孩子發展的狀況瞭如指掌,才能提供對孩子適性、適時的協助與指導。

5、 完全人格的培養。幼教的最大目的是協助孩子正常化。

6、 尊重孩子成長步調。沒有課程表和上下課時間,使孩子能夠專注地發展內在的需要。

7、 混齡教學。不同年齡孩子會相互模仿、學習,養成兒童樂於助人的良好社會行為。

8、 豐富的教材與教具。教具是孩子工作的材料,孩子通過「工作」,從自我重複操作練習中,建構完善的人格。

9、 摒除獎懲制度。採取尊重孩子的方式,培養孩子正在萌芽的尊嚴感。

10、 爆發的教學成果。採取尊重孩子內在需求的方式,讓孩子適時、適性地成長,短期內不易察覺成果,但卻會在某一時間以爆發的力量彰顯出孩子內在心智的成長。

蒙台梭利教育的特點

蒙台梭利認為:兒童具有巨大的潛能,他生命的發展是走向獨立。通過具體的練習如生活基本能力練習、五官感覺練習、智慧型練習(語言、數學、科學)等形式,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礎。

蒙氏教室是乙個小社會的雛形,孩子在其中學會尊重別人,接受別人,學習如何分享自己學會的知識技巧,學會如何領導別人。蒙氏教室提供了培養兒童情感智商的環境。

蒙台梭利課程,包括感覺、動作、只能、語言和道德發展等,使個體成為乙個身心統整合一的人。「自由」與「紀律」合一,「個性」與「群體」兼顧。啟發幼兒使他們有能力解決困難,適應新的環境,達到自我構建和心智發展。

蒙氏教育的原則:

以兒童為主 ——為的孩子打造的乙個以他們為中心,讓他們可以獨立「做自己」的「兒童世界」。

充分的教具提供 —— 孩子是靠感官來學習的,我們提供給他的良好刺激愈多就愈能激發他的內在潛能。所以,設計乙個適合孩子的生長環境,應該是能提供豐富的教材(包括自然的、人文的),以誘發他自我學習的樂趣。

不「教」的教育 —— 反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的填鴨式教育,而主張籍由良好的學習環境,亮麗豐富的教具,讓兒童主動去接觸、研究,形成智慧型。

把握敏感期的學習 —— 0~6歲的兒童,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會出現對不同事物的偏好的各種「敏感期」。蒙台梭利科學幼教法強調掌握兒童「敏感期」,而給予適切的學習。

蒙台梭利教育擁有一套蘊含無限教育價值的學具,這套學具利用幼兒感覺的敏感性,透過可供幼兒操作的教具,讓孩子們輕鬆愉快的在操作中探索,在探索中吸收許多抽象的概念。尊重幼兒重複練習的特性,所有學具幼兒可以反覆操作,滿足幼兒生理心理上的需要。

教師居於協助啟導的地位 —— 教師必須放棄傳統自以為是的教育方式,而是從旁適時地給予兒童協助與引導,讓兒童成為教育的主體,使他們動頭腦、有智慧型。

蒙氏教育的價值: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獨特魅力源於對兒童的充分研究與了解,遵守兒童的敏感期,激發兒童潛能,在寬鬆、愉快的環境中發展孩子獨立、自信、專注、創造等能力,為將來孩子的成長打下良好的素質基礎。蒙氏教育法遍及歐洲大陸,也走向了世界,蒙氏教育法推廣百年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其理論不斷完善和發展,得到世界各地幼教界的普遍推崇和認同,在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學前教育發達國家極受關注,蒙台梭利學校已遍及一百多個國家。

中國蒙氏教育現狀

蒙台梭利教育在幼兒園中傳播的趨勢是從沿海至內地,從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從單位辦園、私人辦園到教育部門辦園,目前已遍及全國除**自治區外的二十幾個省區和直轄市。

早在20世紀初,隨著《蒙台梭利教育法》中文譯本的出現,蒙台梭利教育即傳入我國。當時我國著名的幼兒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評價蒙台梭利說:她的努力和功績,揭開了幼稚教育新篇章,使幼稚教育耳目一新。

2023年,江蘇省成立了「蒙台梭利教育法研究會」,2023年,國立北平女子師範大學附屬蒙養園,開辦了兩個蒙台梭利班(2023年因人事變更而停辦),這些是蒙台梭利傳入我國之初的情況。當時我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同時接觸了蒙台梭利教育,蒙台梭利教育一經引入,即受到國內幼教界的好評與歡迎。

但處於20世紀前半期的中國,政治衰敗、經濟落後、人民生活貧困,幼稚園的數量極其有限,且多由外國支委會開辦,國人辦的幼稚園數量少、規模小、經費有限,無力採用被人稱道的蒙台梭利教育。20世紀30年代初蒙台梭利博士致函中國教育部長,邀請中國派員赴羅馬參加教師培訓,並徵集在中國採用該教育的報告及書籍,我國時任教育部長蔣夢麟先生回覆稱:你的教具頗多,但不甚經濟,中國多採用設計教學法,教材取自生活,不需購置教具。

又稱中國沒有實施蒙台梭利的報告文章及翻譯的書籍等。教育部長之言反映了當時的實情,蒙台梭利教育雖受到稱讚,但不適應當時我國的國情,因而未能傳播開來。

2023年新中國成立,開始了國家的全面建設。當時**提出了「全面學習蘇聯」的方針,**教育部聘請了蘇聯幼兒教育專家,翻譯了蘇聯的教材,以蘇聯的學前教育模式改造中國的幼稚教育。將西方國家的幼兒教育思想及幼兒教育家均視為資產階級性質,持批判、否定的態度。

蒙台梭利及其創立的幼兒教育法同樣未能免於批判,被冠以唯心主義世界觀、資產階級兒童中心主義、資產階級的自由主義教育、機械地感官訓練、以弱智兒童的教育來教育正常兒童等,遭到全盤否定。對蒙台梭利教育的批判是伴隨政治運動的興起而進行的,因此已不計其數了。長期批判造成的後果是:

阻礙了人們真實地了解蒙台梭利其人及其教育;由於批判所持觀點的偏頗,導致抵毀和扭曲了蒙台梭利教育;在實踐中禁錮了蒙台梭利教育,致使無人知曉,更說不上採用了。

2023年以後,新的一頁歷史被掀開,學術界逐步走向務實,走向開放,走向糾正錯誤。開啟了國門後,我國幼教界前輩——,終於在2023年——中斷了60年後——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了盧教授編著的《蒙台梭利的幼兒教育》一書。2023年和202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對外國教育各家名著叢書中,相繼翻譯了蒙台梭利的4本專著,即《童年的秘密》、《有吸收性的心理》、《蒙台梭利教育法》、《教育中的自發活動》。

同時在大學的課程也中止了對蒙台梭利的批判,而代之以對蒙台梭利教育的客觀介紹。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推進,境外的幼兒教育交流日益迅速,一些熱愛國家、熱心幼教的人士帶來了台灣幼兒園實施蒙台梭利教育的資訊,並擬將這一優質的幼兒教育方法提供給大陸的廣大幼兒。他們找來合作夥伴,實施夙願。2023年,北京師範大學與台灣蒙台梭利啟蒙研究**會合作引進蒙台梭利教育的研究專案,北師大實驗幼兒園及北京市北海幼兒園成為該項目的實驗基地。

2023年暑假,台灣派講師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培訓老師,秋季開學後便正式啟動了「蒙台梭利教育中國化實驗研究」課題。北師大威斯達公司緊跟實驗研究,於2023年春季完成了蒙台梭利教具的生產,成為我國第一家生產蒙台梭利教具的公司。與此同時,北京市崇文區第三幼兒園、寧夏銀川市蒙台梭利幼兒園也相繼開始了蒙台梭利教育的實驗研究。

至此拉開了蒙台梭利教育在我國幼兒園中應用的序幕。

實驗進展的成效漸漸影響開來,首先被吸引的是家長,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這一良好的教育,漸漸地便有更多的幼兒園開設了蒙台梭利教育實驗班。蒙台梭利教育在幼兒園中傳播的趨勢是從沿海至內地,從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從單位辦園、私人辦園到教育部門辦園,目前已遍及全國除**自治區外的二十幾個省區和直轄市。

眾多的蒙台梭利班發展水平尚參差不齊。一批參加課題研究的幼兒園,矢志蒙台梭利教育的本土化研究,取得了顯著成效,仍在不懈努力地探索、研究與提高中。也有一些幼兒園由於師資培訓欠缺或為經濟利益所驅動,對蒙台梭利教育的理念領悟得甚為膚淺,成效寥寥。

回顧我國蒙台梭利教育融入幼兒園教育的10年路程,感慨良多,現總結幾個要領與同行分享:

一、熱愛兒童,尊重兒童學習獨立的意願,讓兒童通過自身努力自主自由地學習。

二、用心創設適宜的環境是教育者的重要職責。環境是兒童自我成長發展的決定因素。

三、兒童在「工作」中練習獨立,完成自我成長的使命。

四、順應兒童自然成長的規律,不強求、不施壓。

五、教育者要學會「靜觀等待」、「克制」、「公正無私」和保障兒童自由的實現。

六、以教具和教具以外的人類活動的領域,促進兒童整體性地發展。

七、吸收中華文化和當代科技成果,適應本土、適應時代。

八、接納現代創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學方法,充實發展兒童的早期教育。

蒙台梭利的兒童觀

從發展的觀點出發,蒙台梭利認為'兒童是乙個發育這的機體和發展著的心靈;兒童發展的時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幼兒處在不斷生長和發展變化的過程之中,而且主要是內部的自然發展。在這個連續的自然發展過程中,幼兒的發展包括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發展。

在蒙台梭利看來,幼兒身體內含有生氣勃勃的衝動力。正是這種本能的自發衝動,賦予他積極的生命力,促使他不斷發展。一是主導本能,這種本能對於處在生命初創時期的嬰兒提供指導和保護,甚至決定物種的生存。

二是工作本能,這是人的基本特徵。幼兒正是通過不斷的工作在進行創造,使他自己得到充分的滿足,並形成自己的人格。它既能使人類更新,又能完善人類的環境。

在心理方面,幼兒心理發展既有一定的程序,又有隱藏的特點。蒙台梭利認為,幼兒是乙個「精神(心理)的胚胎」。因為每一嬰兒都有一種創制本能,一種積極的潛力,能依靠他的環境,構築乙個精神世界,所以,幼兒不僅作為一種肉體的存在,更作為一種精神的存在。

每個幼兒的精神也各不相同沒,各有自己的創造性的精神。

在蒙台梭利看來,在幼兒的心理發展中會出現各種「敏感期」。她說:「正是這種敏感期,使兒童用一種特有的強烈程度去接觸外部世界。

在這時期,他們對每樣事情都易學會,對一切充滿了活力和激情。」而人的智力發展正是建立在幼兒敏感期所打下的基礎上的。

1.秩序的敏感期從出生的第一年就出現一直持續到四歲。這是幼兒的一種內部的感覺,以區別各種物體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物體的本身。

2.細節的敏感期幼兒在2-3歲時會表現出對細節的敏感,他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最小的細節上。這表明幼兒的精神生活的存在,以及幼兒和**具有兩種不同的智力視野。

3.協調性敏感期這是在幼兒發展中最易觀察到的乙個敏感期。幼兒通過個人的努力學會走路,並逐漸取得平衡和獲得穩健的步伐。應該在2到3歲時出現。

4.觸覺敏感期幼兒會朝著外界的物體伸出小手。這個動作的最初推力代表幼兒自我進入外部世界之中。這正是通過手的活動,幼兒才能發展自我,發展自己的心靈。

5.語言的敏感期 2個月左右幼兒就開始吸收語言,他所獲得的語言是他從周圍環境中聽到的。當他說第一句話時,並不需要為他準備任何特殊的東西。

在蒙台梭利看來,語言能力的獲得和運用,是幼兒智力發展的外部表現之一。

蒙台梭利強調指出,應該注意幼兒的心理發展和生理的發展之間的密切的關係。她說:「如果心理的壓抑會影響新陳代謝,並因此降低了乙個人的活力的話,那可以肯定,相反的情況也會發生,富有刺激的一種心理體驗能夠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並因而促進乙個人的身體健康。」

讓我們一起播種希望

苗圃行動 成立15周年有感 大池村江徐蕙芬苗圃希望小學陳光梅 希望是驅除黑暗的燦爛燈火,希望是平凡者擁有的點點期待,希望就是溺水者突然抓住的乙個浮木,希望就是撒下在泥土中的種子,等待著幼芽破土鑽出 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苗圃希望小學,苗圃 本義為培育樹木幼株或某些農作物幼苗的園地。苗圃行動 以 苗 代表...

讓我們一起成就夢想

縣教育局黨組對沿渡教育關愛有加,在資源配置上優先考慮,在專案安排上予以傾斜,在工作指導督查上重點幫扶,使沿渡教育在多個方面走在全縣各鄉鎮前列。沿渡教育人不負眾望,克難奮進,無私奉獻,加快了沿渡教育內涵發展的步伐,書寫了沿渡教育的華美篇章。校園安全管理紮實有效。以生為本,和諧發展,已成為沿渡教育人植根...

讓我們一起高三

2011 2012,這是乙個值得我們一生記憶的年份,它將永遠留在我們生命當中。高三,乙個值得驕傲的名字,乙個高貴的詞語,今天同學擁有它。同學們,想想你假如不是高考,給我們這個鯉魚跳龍門的機會,怎麼能讓我們走出縣城走出邢台走出河北,走向心目中的大學?為自己的生活締造新的起點,為自己和父母爭取一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