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2022-12-23 20:30:05 字數 2866 閱讀 3033

談談我對賞識教育的認識與做法

山西省介休市第三中學:孫紅愛

讓我們思索:生命究竟渴望什麼?生命怎樣才能成長、壯大?

我慶幸,我結識了賞識教育。

兩年前,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先是從電視裡看到記者對周弘父女的採訪,覺得賞識教育真是一種先進的教育,後來便買書看:《賞識你的孩子》,《教你如何賞識孩子》,《重塑生命》等等。讀著這些書,我激動,沉思,反思——太好了,這正是我要尋找的教育。

賞識,這才是生命的本質需求啊。周弘能將自己的聾啞女兒培養成才,我為什麼不能將自己的健全女兒培養成才?

於是,懷著一腔深深的母愛,我開始了對女兒的賞識教育,並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女兒現在上小學五年級,她的心理素質非常好,綜合能力很強。已養成很多良好的習慣,比如自己上下學,再大的風雨天也不依賴我們;自己整理東西;認真完成作業;先完成作業後看電視;博覽群書;文明禮貌;關愛他人等等。

舉幾個方面說吧。

我培養她文明禮貌。

女兒很小時,客人到我們家,我就教她跟客人打招呼,於是她記住了,客人們誇讚她有禮貌,受到客人的表揚後,她更自覺了,久而久之成了習慣。我常對她說,「你是乙個文明禮貌的好孩子」,「禮多人不怪」。在我和客人的讚揚鼓勵聲中,她的行為舉止越來越文明。

我培養她對數學的興趣。

二年級時,女兒的數學不大好,有一次,她拿回了68分的數學考卷,我真想訓斥她,但賞識教育的理念使我冷靜下來,我親切的對她說:「媽媽知道你也想考好,考得不好,你心裡也很難過,來,讓媽媽和你一起分析,咱們一定能趕上來。」於是,我開始和她一起分析試卷,耐心的輔導她,以後的日子裡,我有意多關注她的數學學習,她遇到難題時我便認真輔導。

想讓她細心,不說她粗心,而是說:「媽媽相信你是個細心的孩子。」「你瞧,上次錯了五道題,這次才錯了三道題。

」「再細心,你能行!」諸如此類。想讓她快,不說她慢,而是從生活小事入手,或者和她展開比賽,如吃飯、穿衣;或者提醒鼓勵她:

「動作利索」,「能力是練出來的」;或者無中生有,無限誇張:「瞧我女兒多敏捷啊!」「你怎們這麼快就做完了?

媽媽小時後可比不上你」「寫的又快又好,你真了不起!」我們一家三口愛在一起玩,我和她爸爸便在玩中引導、鼓勵她,比如玩一種撲克遊戲:用加減乘除法將四張撲克湊成24,看誰算的又準又快,她算對後,我們就鼓勵她:

「瞧你這腦子,比我們還快,簡直是數學天才。」就這樣,女兒找到了學數學的感覺,嘗到了學數學的甜頭,成績也上來了。

我培養她的閱讀興趣。

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女兒小時候愛聽故事,一段時期,我幾乎每天晚上給她講故事,後來她識字量多了,便自己看,女兒愛讀童話故事,或借或買,讀了不少童話故事,無形中培養了她豐富的情感與想象力。為了激發她廣泛的閱讀興趣,我和她爸給她買各種有益的書,如「四大古典名著」,「名人傳記」,《中華歷史故事》,《新編十萬個為什麼》等等,把她引到書的海洋,讓她在書的海洋裡盡情暢遊。如今她正在博覽群書,感受知識的奧妙和求知的快樂。

去年,我與賞識教育研究所取得了聯絡,購回了周弘老師的賞識教育叢書及vcd光碟,開始了進一步的研究,並為女兒寫起了《賞識教育成長日記》,如今上冊已寫完,下冊正在進行。寫日記的過程,提高了我對賞識教育的理解,加深了我對生命的感悟,促進了我與女兒的情感交流和共同成長。列舉幾篇:

2023年6月11日

孩子,你今天心情好嗎?

晚上,媽媽因你看電視說你,是不是傷你的心了?

不過,媽媽相信你能理解媽媽,而且今後一定會自覺克制自己,少看電視,有選擇地看好電視的。

媽媽肩膀、胳膊疼,你又為媽媽拿枕頭、毛毯,又給媽媽合罐,為媽媽看時間,將電視調到最低限度,為媽媽取下罐時是那麼小心,還給媽媽倒水喝......這樣好的女兒媽媽怎麼能不自豪、不相信你呢?

不過,提醒、幫助你是媽媽的責任,同時,媽媽也需要你的提醒和幫助。

你說:「媽媽,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你不知道,媽媽聽了這話有多高興。

孩子,大人也需要賞識啊。

讓我們一起呼喚:歸來吧,賞識!

2023年8月30日

下午,繼續輔導孩子的暑假作業。

查出問題,幫她解決。

這過程是快樂的。

如,聽她讀詩《校園的小路》,她用唱的語調,使我聽出了她的**天賦:「你唱得真好,簡直能自己譜曲了,好好學**,將來你能成為一名**家。」我對女兒說。

她臉上洋溢著興奮的光彩。

又看出一道錯題,我也審錯題了。原來,題要求「將偏旁搬家變成另一字」,我們卻把人家分散了。

終於都改對了。

我倆興奮地握著手說:「合作愉快,合作愉快。」於是,我們又開懷地大笑起來。

2023年10月22日

孩子,你真的是天才,你是大自然最傑出的創造。你瞧,你的眼睛是那麼水靈,你的嘴巴是那麼乖巧,你的個子越長越高,而最令媽媽欣慰的是你的內心美,你的綜合能力之強。你是那麼善解人意,你不僅愛爸爸、媽媽,還愛老師、同學,愛小動物;你胸懷理想,目標遠大,能寫出「好好學習,報效祖國」的豪言壯語,媽媽相信你長大後一定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再瞧瞧你的能力,經過你的不懈努力,你什麼學不會學不好啊?數學越來越好,常識不再陌生,語文思路大開,朗誦那麼有感情,拉二胡神情投入,騎車、跳繩、踢毽、滑冰、游泳、書法、英語、電腦......一切困難你都能踩在腳下,而爸爸媽媽永遠是你最好的朋友,是你的支持者、吶喊著、幫助者,爸爸媽媽永遠深愛著你。

這就是我對女兒施行賞識教育的點滴記錄,賞識教育絕不僅僅是表揚加鼓勵,而是對生命的熱愛,欣賞,敬畏,栽培,創造,是發自內心地熱愛孩子,看得起孩子,理解孩子的一切,相信孩子能成才。這世界上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和環境。孩子渴求我們大人的是賞識,關愛,理解,信任,提醒,幫助,引導,激勵,寬容,負責,是大人的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是家庭的平等民主,和睦溫馨,是爸爸的陪伴玩耍,是媽媽的溫柔撫摸,是做錯事時父母正確藝術的引導,是遇到困難時父母信任、鼓勵的目光和話語......

深愛子女的父母們,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時我們都是賞識教育專家,撿回我們失去的寶藏吧。

生命渴望賞識,生命在賞識中成長、壯大!

謹以此文與天下父母共勉,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2023年4月

家長會發言讓我們與孩子一起成長

讓我們與孩子一起成長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 社會教育的基礎,為了更好地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子思想和方法,掌握優教的知識,提高科學育子的能力。我們從現代家庭教育的六個關鍵詞 重視 配合 溝通 等入手,並給家長們提出適合孩子成長的合理化建議,正確教育孩子的一些基本方法,幫助你們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解決家教...

和孩子一起成長

孩子,你是我的驕傲與希望。這句話曾經有無數字父母不止一次地講給自己的孩子聽,在這裡我也要把這句話送給我的兒子。記得你剛上一年級不久,聽老師說,你上課不注意聽講,常常搞些小動作,作業也完成不好,有許多小問題不明白,因為課程講得快些,不能像幼兒園的時候,有種玩的狀態,所以希望家長配合,把孩子引進學習狀態...

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長

如何讓孩子健康 快樂的成長,相信與我都是80後的家長都會面臨同樣的難題,現在的小孩子教育方法不再像我們兒時那樣 棍棒下出孝子 的老土教育理念。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在平時生活點滴中和身邊朋友交流中不斷逐漸總結和摸索。不敢說自己是經驗豐富,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我主要是從以下幾點做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