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讓我們與孩子一起成長

2022-10-20 04:06:13 字數 4529 閱讀 5869

讓我們與孩子一起成長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基礎,為了更好地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教子思想和方法,掌握優教的知識,提高科學育子的能力。我們從現代家庭教育的六個關鍵詞「重視、配合、溝通」等入手,並給家長們提出適合孩子成長的合理化建議,正確教育孩子的一些基本方法,幫助你們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解決家教方面的一些困惑,增強家長們的責任意識。從而使家長們更有信心地和學校攜手,共同教育好你們的孩子!

孩子的教育問題,千百年來一直是人類所面臨的永恆的話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每乙個父母的期盼。一提到孩子的教育問題,許多家長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孩子的學習教育。對於正在獲取知識的孩子來說,書本學習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因此而忽視孩子的其它教育,尤其是綜合素質和能力的教育。綜合素質的教育,應該是道德品質、知識水平、身體素質、健康心理、社會適應能力等全方位的持久的教育工程,需要社會、家庭、學校三方面共同的努力。在三方面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孩子的品德教育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麼作為家庭教育的主體——家長,應該做好哪些方面?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首先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環境對於乙個人的成長僅次於遺傳因素,是後天因素中最重要的,也正因為如此,才有了孟母三遷的故事。而家庭環境是與孩子接觸最密切的,因此良好的、文明的家庭環境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搖籃,是一切家庭教育的前提。家庭成員之間相親相愛、和睦相處,營造乙個溫暖、和諧的氛圍,本身就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父母尊敬老人、孝敬父母、關心幫助朋友和鄰里相處融洽,可以使孩子一直受到愛的薰陶,潛移默化影響孩子,使孩子從小就知道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與他人和睦相處。

在學校裡,能很快融入同學中,不會感到孤獨,長大走上社會,也會充滿自信,有很好的團隊合作精神,不會有人格的缺失;相反惡劣的家庭環境,將會使孩子從小就對家庭失去信心,孤獨,對別人缺乏信任,很難與人相處,也很難建立起良好的自信心,長大以後對社會也充滿懷疑,而要改變這樣陰暗心理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良好的家庭環境不僅是孩子心理健康的搖籃,也是孩子快速成長的跳板,而營造這一切只要父母感情親密、關係融洽,對家庭和孩子負責,不論貧富貴賤都比較容易給孩子創造乙個溫暖和睦的家庭環境。

二、 教育孩子讀書必先教育孩子做人。

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呢?一是家長要做出好的榜樣。為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家長要為孩子做出好的榜樣。

孩子就家長的影子,家長的一言一行時刻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身教重於言教,因此家長也應該不斷的學習,完善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長就更應該首先做到,不然,孩子是難以形成良好的品質。二是家庭中要建立合理的民主制度,不要因為孩子小就忽視他們的聲音,要給孩子充分的發言權,對於合理的建議和要求應予以採納和滿足,這樣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主見,減少對父母的依賴。三是家長要正確對待孩子的過錯並及時糾正。

孩子因自制力弱、年幼無知、常會犯錯。對此,家長要冷靜對待,態度溫和地鼓勵孩子承認錯誤,幫助孩子找出錯誤的根源,及時改正錯誤。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付出和愛,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

四是多與孩子溝通,用朋友的身份傾聽他們的聲音,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父母犯了錯誤,也應該像孩子認錯,並取得孩子的原諒,這樣才能獲得孩子的信任,才能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才能了解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乙個孩子的成長心理是否健康十分重要,只有心理健康的孩子才能夠健康成長。家長要多與孩子進行交流,了解孩子思想上動態,才能發現每乙個微小的變化,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三、 父母以身作則,當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如果說家庭是孩子的搖籃,那麼父母一定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了。從孩子呀呀學語到獨立成材,一步乙個腳印,有哪個腳印沒有父母的印記?可以說父母以身作則,貫穿家庭教育的始終,貫穿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是家庭教育成敗與否的關鍵。

因此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父母本身自我完善的過程。

四、培養良好習慣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之一。

良好的習慣不單指學習上,還包括生活和行為上的良好習慣,而且這三者是相互影響的,往往在一方面有良好的習慣,那麼這種習慣也會體現在其他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要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在這個過程中家長以身作則仍然是非常關鍵的一步。我們談一談學習習慣的養成,首先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習慣,家長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起到表率作用,為孩子創造乙個學習的氛圍。如果家長能經常與孩子一起看書或學習,孩子會感覺到父母很注重學習,慢慢就會知道學習應該靠自己,逐漸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二是培養獨立思考和分析的習慣。家長要與孩子經常溝通,要給孩子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力,而家長應該多傾聽孩子的心聲。我們應該選擇適當的時間,與孩子一起討論問題,讓孩子充分發表意見,大膽的談自己的想法,使孩子在啟發、分析、總結中懂得怎樣去學習,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三是家長應該培養孩子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和克服困難堅忍不拔的毅力。這是乙個人做任何事情取得成功的關鍵。大部分的孩子對一件事感興趣的時間都不會很長,對於枯燥的學習更是如此。

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克服這種缺點,培養孩子堅忍不拔的毅力,知難而進。在學習上要形成一股韌勁,能夠持之以恆,要想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首先還是家長的表率作用,家長自己就要做任何事情有始有終,持之以恆,遇到困難不輕易放棄,只有這樣才能影響孩子,才能讓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一旦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將使孩子受益終生。

總之,家庭教育的成敗與否,關鍵在於父母的表率作用,另外家長應當有正確的教育理念,科學的教育方法和很強的教育能力。家庭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家庭、社會和學校共同承擔起教育責任,彼此之間很好地協調和銜接。對於家庭來說,要把教育專家、學校老師的教育經驗與家庭教育的方法結合起來,努力提高家庭教育的技巧。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教育好孩子,使孩子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有用的棟樑之才。

希望家長配合的工作

一、學會跟老師溝通。聰明的家長應該首先學會與老師溝通,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全部,包括優點和缺點,以及孩子所處的家庭環境等等。因為老師只有全面地了解了學生,才不致於對學生的某一行為作出片面的判斷,並且能夠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法。

聰明的家長在與老師交流時,應帶著問題去,帶著方法回。許多家長與老師溝通,往往簡單地問:「老師,我家孩子最近學習情況如何?

」這類大而空的問題,老師很難回答,所以只能以空對空:「最近學習還不錯。」家長就無法真實地了解孩子,也沒有任何收穫。

因此,家長應該用一些具體的問題與老師交流,如「孩子最近作業拖拉」,「孩子最近錯別字增多」等等。這樣老師能夠就具體的某一問題聯絡到學生平日學習中的種種表現,給出合理的解釋及解決方法。這才是家長真正需要的。

並且,當老師指出學生的某些家庭教育的缺失時,家長不應表現得無奈或束手無策,而是要主動向老師尋求解決辦法。只有真正學會與老師溝通,家長們才能收穫方法,在家庭教育中事半功倍。

二、晚上監督學習和作業(電腦,電視要控制)。家長要幫助孩子合理安排好時間,該玩就玩,該學習時就學習。在孩子學習時,避免好心辦壞事,讓喝水、吃零食、上廁所等小動作打破他的學習節奏。

這對孩子的學習十分不利。必須制定嚴格的時間安排規定,讓孩子在合理的節奏中取得進步。

三、關注孩子的朋友。很多家長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孩子最聽老師的話。其實並非如此。

孩子身邊的朋友對他的影響力要遠遠勝過老師和家長。如孩子朋友的價值觀、閱讀興趣、玩的遊戲等等。因此,家長除了要知道孩子的朋友是誰,更要了解孩子的朋友是個怎樣的人?

也要適當了解你的孩子和他的朋友都玩些什麼,聊些什麼?這樣做,一方面可以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喜好,增加與孩子交流的話題,增進孩子與家長的感情。另一方面,可以做出監控,孩子的交友是否妥當。

如果發現他的朋友可能對他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就應及時干預。值得注意的是,干預並非強制干預。而是以尊重孩子的朋友為前提,通過引導、教育等方法,幫助孩子們共同健康成長。

四、正確關注孩子的成績。孩子的成績是家長十分關心的。但是,需要提醒家長,應正確、理性地對待孩子的成績。

千萬不能單純為了成績紅了眼,犧牲孩子全面健康的發展。畢竟人與人之間是存在差異的,不可能每個人都表現得極其優秀。關鍵要看孩子的學習態度,如果孩子已經很努力,那麼無論他成績好壞,家長都應該坦然接受。

要看看孩子有沒有進步。家長可以根據班級平均分數來評測孩子分數的位置。同時,反應分數的試卷,家長要高度重視。

試卷不是簡單的反應分數這一資訊,更反映了孩子的學習情況。家長可以在老師的幫助下,學習如何縱向和橫向分析試卷,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弱點並不斷彌補。

五、多與老師聯絡。要經常向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了解孩子在校情況,向老師反映學生在家的表現,以達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共同教育的目的。我們每學月都要進行學月測試,請家長正確對待孩子的分數。

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成績提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成績不理想,應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所在。

六、不要對學校進行隨意的評價。首先,大家要相信我們的老師,他們有能力教好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絕對和你們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你們的孩子,也是為了我們的學生。

我們不可能,也絕不會有意來為難學生,刁難家長。然而,有時候我們的工作得不到個別家長的理解與支援。出於對孩子的關愛,家長往往會對學校或老師做得不夠到位的地方產生一些不滿,因此可能會在公開場合對學校或老師進行隨意的評價,發洩不滿的情緒。

這種做法,很可能會影響到學校、老師、家長之間的關係,不利於三方的溝通交流,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因此,家長在有不滿時,因保持冷靜和理智,主動與學校和老師溝通,了解其中的真實情況。因為學校和老師的做法不一定出自家長想象中的原因,可能是家長的誤解,也有可能是道聽途說。

因此,家長應對自己的言論高度負責,不要因隨意的評論而影響了孩子。要時刻記住,主動交流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最後,祝願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五年級組

2023年11月15日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談談我對賞識教育的認識與做法 山西省介休市第三中學 孫紅愛 讓我們思索 生命究竟渴望什麼?生命怎樣才能成長 壯大?我慶幸,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兩年前,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先是從電視裡看到記者對周弘父女的採訪,覺得賞識教育真是一種先進的教育,後來便買書看 賞識你的孩子 教你如何賞識孩子 重塑生命 等等。讀...

家長與孩子一起成長

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調查顯示,76 的孩子在學習,但並不快樂,來自乙份學校的調查問卷顯示,在180張問卷裡,害怕,枯燥,失眠,恐懼,擔心,逃避,迷茫,鬱悶,崩潰等負面詞彙佔到151條!究竟是誰在 綁架 了孩子的快樂?我們為孩子規劃好了一切,總是說著 這都是為你好 的話語,可是衣食無憂的孩子們還是煩,...

與孩子一起成長

優秀家長事蹟材料 我是xx小朋友的媽媽。時光如梭,轉眼間我的孩子已經在 幼兒園渡過了一年半的快樂時光。當我聽說自己被選為優秀家長之一時,真是即高興又感到慚愧。高興的是我的努力得到了一定的認可,慚愧的是自己做的還很不夠。這項榮譽的獲得要感謝幼兒園 感謝辛勤工作的老師們,還要感謝我的女兒,是他們成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