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庭作業與心理素質的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2:09:06 字數 4748 閱讀 8114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大家好!我是一(3)班的班主任,非常感謝大家來參加這個家長會。三個月轉眼就過去了,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支援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長。

是你們相信我,支援我,配合我的工作,才使孩子們從幼兒園出來,短短的幾個多月,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知道,有很多家長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這些日子的學習中,成績怎麼樣?在學校表現怎麼樣?

班級排名怎麼樣?學習能力和發展的潛能怎麼樣?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

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絡,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大家都是忙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我就開門見山地說今天開會的幾個主要事情:

一、 關於學生的家庭作業及輔導。

這二個多月來孩子在學習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大家都知道,踏進小學校門的第一天,孩子們拼音還不認識,字也不會讀,更不用說寫字和讀書了。二個半月下來,絕大部分的小朋友能熟練地讀、寫23個聲母,24個韻母,16個整體認讀音節,以及拼讀、抄寫所有的音節,認識了二百多個漢字。

會寫45個字,會讀、背10篇課文。

當然小朋友們所取得的成績是與家長的積極合作分不開的。我希望各位家長能繼續家校合作,回家多教教你的孩子,大家都知道,我們學生使用的是新課程標準版本,所學的知識很深,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就寫字來說,不僅要寫準田字格中的位置,還要把字寫美觀,由於回家字寫得不夠漂亮而第二天到學校來重寫的學生時有發生,也許有的家長會說一年級能寫成這樣已經不錯了,但是我們一定要有乙個良好的開端,把基礎打好如果一旦成形就很難改正過來了,所以請各位家長對孩子的書寫一定要嚴格要求,當發現寫得不夠美觀時就一定要他重寫。剛才講的是關於寫字下面再講講回家的口頭作業,也就是回家讀的作業,讀的作業我們一般包括預習和複習兩塊內容,預習的是對下一課要學的課文中的生字要會認(不能看著拼音讀)課文要會讀(朗讀課文也有相應的要求,要把課文讀流利,讀得有感情)。

複習包括讀今天所教的生字和詞語也就是生字卡片,有時難得還要回去背背課文,每一樣讀的作業完成後希望各位家長能記得幫孩子簽好名,便於我第二天檢查。有些家長覺得這樣孩子累自己也累,但希望各位家長體諒,實在是因為幼兒園與小學所學的知識有著很大的差別,在組織教學上,我們花費了許多時間,教學任務又太重,時間又緊,教學進度快,僅僅靠老師的教育是遠遠不夠的,希望各位家長擠出一點兒時間,扶一扶你的孩子,讓你的孩子在學習上輕鬆一點,讓孩子在學習上有乙個紮實、穩固的基礎。

一年級的小孩子,他自己沒法獨立做作業的。所以我認為每乙個孩子回家後作業應該這樣做,練習冊、卷子上的題家長要讀題,領著做;背誦、聽寫這樣的作業即使老師沒留,家長也應抽考抽背,以便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家長一定要檢查孩子的作業,保質保量。

尤其是質量,您只要細心不難發現孩子作業中的錯誤,有了錯誤要及時讓孩子改正,這才能使他在學校掌握不紮實的知識及時得到鞏固。同時我還希望家長如果有問題和意見可寫在當天的作業旁,這樣即使看不見老師我們也能很好的溝通。在學校老師要教40個學生,一節課40分鐘,個別輔導學生的時間太少了,所以家長一定要重視學生的家庭作業。

良好的學習習慣也很重要。學生放學回家,經常是每個家庭最熱鬧的時候,孩子拿著吃的,邊吃邊玩,好不開心。吃完晚飯,本來想做作業,如果這時父母把電視機開啟,想看一會兒電視,有些孩子心裡也就不想做作業了,就津津有味地看起電視來。

結果,把做作業的事給耽誤了。第二天,心裡著急,才急忙把作業補上。因此,做家長的要給孩子立下規矩,放學回家,要先做作業後娛樂,而不應放任孩子。

這樣,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以後您也就省心了。

二、關於孩子的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的培養

現代社會對人才的要求很高,在家庭中,還要培養學生的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引導:

培養孩子的耐挫力

現在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父母的關懷、爺爺奶奶的呵護中長大,備受至愛,事事順心,因而,缺乏一種耐挫力。表現為聽得進表揚,卻聽不進批評,偶爾考試成績不佳便會經受不起,失去自信心。為此,家長有必要培養孩子的耐挫能力。

在家中,有意識地讓孩子經受一些小小的挫折,並鼓勵他自己克服。例如:父親與孩子下棋,有的父親怕孩子輸後哭鬧,因而故意讓他一回,孩子贏了,雖然不哭了,久而久之,孩子只能贏得起,卻再也輸不起了。

有的父親則不然,真刀實槍與孩子幹,第一回孩子也許輸了,但第二回,第三回情形也許會出現變化,孩子也會想盡辦法對付父親,表面看來似乎贏了一盤棋,實際上培養了孩子不僅贏得起,更輸得起的好品質,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

培養孩子的「肚量」

現代家庭,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生活圈狹小,因而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常常表現為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往往看自己優點,看別人缺點,甚至拿自己的優點比別人缺點,比較自私。因此,家長必須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們一起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就有很好的「肚量」,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是自尋煩惱,一點兒事就鑽了牛角尖。

關於這些都是家長要在平常的生活中,點點滴滴給孩子灌輸的。我想,我們老師也好,家長也好,盡量地多做一些好的事情,多說一些好的事情,你要不斷地跟他說,要好好學習,把書念好,要尊敬長輩,對人有禮貌,不要自私,要幫助別人………千萬別太寵他,讓他以為自己最大,這樣盲目地自大,長大後,如果人際交往方面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你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現在的孩子,在家中一切均被安排得妥妥貼貼,根本用不著自己去努力,去進取。久而久之。很容易使一些孩子缺乏進取心。

其實,家長也不可忽視培養孩子的進取心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首先,肯定孩子的才能,如孩子確認要幹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援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鼓勵說:「你行,你真行。

」這樣,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其次,當孩子有些失敗時,盡量不要訓斥孩子,而是耐心細緻地給孩子找原因,分析情況,確定改進方法。試想,如果孩子稍有不順父母就譴責,這樣的孩子日後他的進取心會上哪兒呢?

第三,對於一些特別膽小怕事的孩子,家長應多加鼓勵,少批評但不等於不批評,讓他們通過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使孩子逐步形成「我能,我行」的自信心理,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四、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

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是學生終生受益。我認為家長可以放棄自己一點點看電視、上網的時間,和孩子一起看書、看報,這樣有利於習慣的養成。

建立乙個書香家庭,讓孩子有乙個良好的讀書氛圍。現在孩子可以讀一些寓言故事、成語故事、童話故事、神話故事、古詩、名著等(帶拼音的)。因為這些不僅能豐富學生的語言,還在他日後的考試中會出現。

所以家長應該給孩子建立乙個書香家庭。不要因為我們孩子學習不好而忽略讀書。

獨立能力的培養。我想家長是否在家裡有些小事情要孩子讓主動幹起來了。有的孩子,在家裡肯定一點都不幹活的,掃地一點都不會掃。

我希望所有的媽媽們,下次掃地的時候告訴孩子,怎樣才能把地掃乾淨,怎樣託地,……是時候讓他們動起來了,因為他們已經是小學生了,不是幼兒園那個隨便可以哭鼻子的孩子了,要慢慢培養他們獨立能力了。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不要等到我們老了理所應當這些活還是我們幹,那時後悔就晚了,應該讓他們「懂事」起來,哪怕我們現在麻煩一點。應該說,我們班有幾個孩子獨立能力比較強的,相對來說,這些孩子膽子也大,有一定的組織能力,敢說,說得多了,口齒也清楚,表達能力自然也強了。

三、關於孩子的各方面的姿勢

這一學期我們班有40名同學。人一多,形態上就千姿百態了。寫字第一天我觀察孩子們的坐相,發現至少有

七、八種不同的坐相。同樣是寫字,認真的小朋友端端正正地;而頑皮一點的,有的跪著寫,有的趴著寫,還有的乙隻腳跪著,乙隻腳翹著在寫字……在學校裡,老師不常指點的話,他就這個樣子,如果他在家裡,可能更加隨便了!我想,在學校好不容易,把正確的坐立行走,看書寫字的姿勢教給孩子,缺少的就是不斷的鞏固,家長是不是能夠在家裡,有意無意地也注意一下孩子各方面的姿勢呢?

一旦發現不好的時候,及時地指出來。有些好習慣養成了,是一輩子受用的。如果,眼睛近視了,帶了眼鏡,我想,他們的不便是像我這樣視力很好的人永遠無法體會的。

所以家長要經常提醒,不要怕麻煩。

四、關於作息時間

學校的作息時間是這樣的。現在是冬令時間。上午,老師7:

30到校,中午1115放學。下午3:00放學。

週三提前,2:40分放學。來接孩子的家長不要來得過早或過遲,過早,你會等得不耐煩,過遲,孩子也等急了,容易出意外。

來接孩子的家長請在指定地點等待,避免因為混亂,而讓有的孩子乘機溜走。同時還要控制好孩子在家的休息時間,最主要還是晚上睡覺的時間,一定要控制好,以免影響第二天上課。

在班級管理中我可能也有不足的地方,請家長多加諒解。我可以這麼說,我有時候對孩子嚴厲了一點,但這絕對不是針對孩子,也絕對不是體罰孩子,只是有的時候要求太高了,個別孩子沒達到,心裡覺得不夠完美。但也許正因為我在各方面的嚴厲要求才使我們班在學校的各項星級評比中總能得獎,給學校和家長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最後希望家長以後有事多找我商量,相信我對大家是真的,我和你們一樣,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希望每乙個孩子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以下文字僅用於測試排版效果, 請使用時刪除!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晉江的萬石山,因有摩尼光佛而香客、遊人接踵而至。你若來過晉江草庵,或許會知道摩尼光佛就趺坐在這古寺中。

它一眼望去,小小的庵門亮起乙個小世界,那兩株為陪伴它而等候數百年的圓柏,於滄桑中潛生奇崛、蒼勁的虯枝,照煥歲月的光芒。春冬之時,等風來,等小雨飄灑,一股梅花的香迎了過來,拂過行人的肩,貼著它,泛出溫潤的笑意和光,讓人也心生端莊與慈祥。還有那古井、亭子、石徑、山石、果樹等交叉環繞,似乎只有讚嘆才能應景了。

設若攜一身惶灼而來,在這幽僻之處清涼,沉潛時光,再輕鬆而去,應是暢然。而對於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如我,大抵因可便宜觀賞而更多感覺到了寡淡、不稀奇。

誠然,草庵仍是我時常光顧的所在。

清明節的那個週末,為了陪兒子完成一篇登山日記,我們又去了草庵。依然先是在庵前的空地上停留、四處張望,繼而復入寺中瞻仰摩尼光佛的尊座,讀讀石柱上的對聯,做若有引動之狀。

一年級數學家庭作業

一 填 元 角 分 1 一枝鉛筆32 瓶可樂5 3 乙個氣球94 一根針2 5 乙個鉛筆盒156 一盒巧克力36 二 在 裡填 或 1 3角 15分 2 30角 30分 3 14角 1元4角 4 3元9角 4元 5 45角 4元3角 6 5角 52分 7 8元 6元 3元8 9元 12角 10元 三...

關於一年級語文作業的說明

關於記作業的要求 要求孩子把所有的家庭作業記錄到家庭作業本上,養成自己記作業的好習慣。關於練習冊的要求 一定要訓練孩子讀題目要求,這是審題的必備條件。有些孩子不審題,作業很認真,但是得不到100分,很傷心呢。家庭作業的說明和具體要求 一 拼音部分 1 寫當天學習的拼音或者寫練習冊。2 讀課內或者課外...

一年級作業

尊敬的家長 你好!開學時間 星期一下午五點前到校!一 生活用品 衛生紙兩把 雨衣 雨鞋 拖鞋 兩身校服 換洗衣物 襪子 內衣 擦臉油二 作業 語文1 識字1 第一課的一類字3字2詞寫一行,用拼田。2 識字1 識字4的筆順大田字寫一遍。3 帶一本作文書 帶一本故事書。數學課本15頁4題 16頁8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