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長

2023-02-07 17:06:04 字數 1011 閱讀 2945

如何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相信與我都是80後的家長都會面臨同樣的難題,現在的小孩子教育方法不再像我們兒時那樣「棍棒下出孝子」的老土教育理念。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在平時生活點滴中和身邊朋友交流中不斷逐漸總結和摸索。不敢說自己是經驗豐富,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我主要是從以下幾點做起。

1、 樹立正確的家教觀念,以身作則

當好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最初的言行是從父母那裡獲得的,因此,我們特別注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在平時,堅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從各個方面給孩子做一面鏡子,並對孩子說,要想別人對你好,首先你得先對別人好,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對待你,經常給孩子講一些做好事的故事,鼓勵和引導孩子在班級裡與每個小朋友都要好好相處。

善於發現小朋友的有點,要樂於幫助小朋友,讓孩子明白只有喜歡同學,同學才會喜歡你。讓孩子從小養成正直友善、勤奮上進的態度。

2、 時常和孩子溝通,引導孩子正確思想觀念

孩子常常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能和孩子進行及時有效的溝通,就不能了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因此每天回到家裡,我都會和孩子進行一小段時間的聊天,在這段時間裡,我會像聽故事一樣聽孩子給我講一天發生的事。和同學發生爭執了心情不愉快,教室的裝扮又變了什麼樣子… 。

每天堅持聽孩子講述他經歷的事,聽起來好像瑣碎,但聆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願意說出自己想法和看法,正確指出他的優缺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孩子的成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尤其重要。

3、 培養孩子廣泛的愛好和興趣

興趣是孩子的最好老師,所以在幼兒期培養孩子的興趣和愛好是非常重要的,經常陪孩子看電視,玩玩具,陪孩子一起出去玩,和孩子看同一本書,有時甚至陪他一起唱歌,陪他一起扮演動畫片裡的人物,這樣孩子會感覺很開心,興趣就會油然而生,現在我的孩子就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雖說他看不懂,但會叫我見給他聽,會聽的很認真。

家長積極參加幼兒園舉行的活動,及時與班裡的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行為和各方面表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老師和家長的辛勤培養下,換來的是孩子做人的誠實奉獻,愛好的廣泛。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對孩子過於溺愛,我們家長要嚴愛有度和嚴愛結合,科學的愛孩子。

和孩子一起成長

孩子,你是我的驕傲與希望。這句話曾經有無數字父母不止一次地講給自己的孩子聽,在這裡我也要把這句話送給我的兒子。記得你剛上一年級不久,聽老師說,你上課不注意聽講,常常搞些小動作,作業也完成不好,有許多小問題不明白,因為課程講得快些,不能像幼兒園的時候,有種玩的狀態,所以希望家長配合,把孩子引進學習狀態...

和孩子一起讀書快樂成長

閱讀,讓我和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閱讀,也是一種陪伴,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給孩子十本書,不如給孩子一本好書,給孩子十本好書,不如教孩子乙個好的閱讀方法,給孩子十個好的閱讀方法,不如給孩子乙個能陪他一起閱讀的爸爸媽媽。因為不管書在好,方法再怎麼巧妙,都比不上和爸爸媽媽一起閱讀所帶來的樂趣,而陪同孩子閱讀也...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談談我對賞識教育的認識與做法 山西省介休市第三中學 孫紅愛 讓我們思索 生命究竟渴望什麼?生命怎樣才能成長 壯大?我慶幸,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兩年前,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先是從電視裡看到記者對周弘父女的採訪,覺得賞識教育真是一種先進的教育,後來便買書看 賞識你的孩子 教你如何賞識孩子 重塑生命 等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