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城市居住區園林景觀的設計

2023-02-07 17:06:02 字數 1059 閱讀 4328

作者:鄭永鑫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4期

[摘要]當今時代,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對於精神和物質方面的追求也有了更深一層次的提公升,大部分的農村人口開始轉變成城市人口,在城市居住區內,人們追求的使悠然自得的生活,為了滿足人們的需要,越來越多的園林景觀在不斷建成,並且逐漸成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園林景觀的建成不但可以緩解生態環境,而且還使城市美化,人們生活環境更加舒適,空氣更加清新。所以,目前很多小區內都進行綠化設計。本篇文章將針對城市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做出具體的分析。

[關鍵詞]城市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功能性;生態環境

中圖分類號:tu984.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04-0228-01

引言:生活環境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人們的心情,這就決定著人們平時工作和生活的狀態,現階段,人們追求的是精神文化與物質文化的和諧發展,更加注重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這促使了居住區內廣泛建設城市園林景觀,這使得空氣更加清新,城市綠化面積增大,環境汙染程度得到緩解,更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便利的服務,人們茶餘飯後能夠悠閒的散步。

在進行居住區建設的過程中,園林景觀的設計和建設已經成為重要的組成部門,下面就為大家講述城市居住區園林設計的具體方式及未來房展的方向。

一、注重園林景觀設計的功能性

目前,大多數城市中建設的居住區與以往的居住區進行比較,園林景觀的設計顯得更為明顯,有很多任務程專案將園林設計進行單獨立項,力求將園林景觀設計的完美、高效。在進行居住區工程專案規劃設計的開始,就應該將園林景觀設計列入其中,以便於能夠合理利用建築區域內的地形、地貌、地質條件,根據建築區域的具體情況進行一些植被的種植,以及一些觀賞物的建設,使居住區得到最大面積的綠化。現階段進行建築的居住區應該更加注重功能性的多樣化。

設計者要將人與景觀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即要滿足人們對於景觀設計的需求,又要充分發揮園林景觀的特點和功能。要為人們的活動提供充足的場地,還可以建設一些屋頂花園,完善居住區的美觀度。還可以在園林景觀設計中融入水元素,水會給人一種靈動的感覺,人們通過與水的接觸,可以更加親近的感受大自然。

還應當注重園林景觀的硬性景觀與軟性景觀的協調配合,例如,在進行車庫、坡地、廣場等建設的過程中,融入到景觀中,使其形成統一的整體。

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的建議

摘要 針對居住區園林景觀質量的重要性,深入 了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提出了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以人為本 注重植物配置等完善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的建議,對居住區園林景觀設計相關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居住區 園林景觀 設計 隨著城市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優美 舒適的居住環境已成為...

城市居住區景觀設計規劃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對居住區的環境要求也在不斷地提公升,對景觀設計規劃提出了新的要求。居住區景觀是城市園林景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居住區景觀設計是指住宅建築外環境景觀設計,由物質元素和精神元素構成。居住區的優美景觀環境不僅直接提高人們的居住生活質量,還能消除都市的喧囂,鬆弛神經安撫情緒,...

城市住宅區園林景觀規劃設計

摘要 城市住宅區園林景觀設計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對改善城市空氣質素和促進生態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園林實踐經驗,介紹了城市住宅區園林景觀的設計要求,提出了一些科學的景觀設計方法,旨在提高園林景觀設計水平,以供同行借閱。關鍵詞 住宅區 園林景觀 設計要求 規劃設計 1.引言 住...